Time

Tuesday, May 12, 2009

曹Sir CBN 訪問:我相信A股牛市已經開始了

從5000港元投資起家,40多年裏歷經2次慘敗,到目前身家超過2億港元,曹仁超先生被譽爲香港的“平民股神”。曹仁超現爲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主管信報財經新聞投資分析部,其每周一至周六于《信報》撰寫《投資者日記》逾30年,是該報最受歡迎的作者之一,同時也是香港最權威的投資評論家。日前,CBN記者對曹仁超進行了專訪,分享了其獨特的投資理念以及對A股的看法。

A股最可能是“W”底

CBN:作爲香港證券市場的資深人士,不知道對近期A股走勢有何看法?

曹仁超:我相信A股的牛市已經開始,近期我看到一些主要指數(注:指深成指和滬深300指數)的50天均已經站上250天均,形成黃金交叉,證明熊市已經死亡,牛市已經開始,2008年10月已是A股最低水平。

從技術分析來看牛市已經開始。如果這種情在香港或者美國市場出現,那就不用懷疑。但在A股出現,在香港和美國市場都還沒出現,所以我還不能完全肯定。由于政府放鬆信貸以及4萬億元經濟刺激計劃,使得A股的牛市可能提前出現。我一方面相信牛市出現,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投資者過于瘋狂地進入股市,因爲如果香港、美國不配合的話,A股可能還會跌下來。

A股市場最有可能出現的走勢是“W”形,4、5月份築頂,5~7月下來,下半年再上去,形成一個W底走勢,A股的走勢預計是這樣。2008年10月應該是最低點,不會再低了,但股指漲上去還是需要面對阻力,因此還會跌下來,另一低點應該會出現在今年第三季度,然後開始運行長期牛市的上升軌道。

A股不太可能走出“L”形的走勢,反而美國倒很有可能是“L”形。美國大部分人的財産在50萬~100萬美元之間,財富即使不再增長也可以生活。而此前“嬰兒潮”時期的人都已經60多歲了,退休的人口增多,工作人口慢慢少,意味著依靠退休金和投資收益生活的人增多,需要通過不斷賣出資産來維持生活,所以美國出現“L”形走勢的機會很大。

CBN:你最看好A股市場哪些行業或熱點板塊?

曹仁超:這有點困難,因爲我對A股的認識還不深。只有真真實實在內地生活的人才能明白哪個行業好。但從整體來說,中國的經濟已經進入了平穩向上的時候。這段時間我相信有十幾二十年。就是從2009年開始,將來二十多年裏中國經濟還是向上跑的。什時候股市是最低點不好說,但今年如果你買了股票,長來看大方向你是對的。我相信十幾二十年後你回頭看,今天放進去的每一元錢都能賺十幾二十倍,也許還不止。相信2009年資源股會很好,因爲總體而言中國資源還是不,銅、石油、煤等資源中國還是不,我相信資源股今年表現會很出色。至于消費行業誰最好還不太清楚,因爲我沒有研究,我對港股認識很深,但我對A股的關注只有3年時間,認識還不深,所以不方便提供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