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May 10, 2009

诚实·善良·投资

我没有那么高尚,也不想去高谈阔论人生修养,只是生活中的一些感想,随便通过文字表达出来罢了。已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算是经事的了,形形色色的什么人都见过,我没有能力和权力去要求别人如何做人,除了自己的家人和子女;但我必须要求自己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从很偏远的穷乡僻壤里走出来,那里的民风淳朴得如一股未被污染过的清泉,汩汩流淌,自远古而来,亘古未变。是故乡赋予了我诚实善良的品性,我深情的怀念故乡那片土地以及祖祖辈辈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诚实而善良的人们。虽在喧嚣和繁杂的城里生活多年,但我自小形成的根值于心灵深处的本性难移。虽然,因诚实也吃了不少的哑巴亏,但我必须要这样做,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我鄙视那些言而无信、尔虞我诈、虚伪、见利忘义的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随处可见,这也是人性。

我很难想象,一个虚伪、只贪小便宜的小市民能在股市里做好投资,但斌兄说:投资是比谁的眼光看得更远。我的理解,眼光就是智慧,虽然它不需要高智商。但这个智慧一定是与他的做人的品位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些奸商可以赚不少的钱,这些钱足让他生活几辈子衣食无忧,但是,要想成为象李嘉诚这样的大富豪,光靠欺诈、损人利己和投机取巧,只能是做梦。所以,常言道:小财靠能,大财靠德。那些奸商可以拥有很多钱,但他们是为钱所累,是钱的奴隶,而且得不到别人的尊敬。

投资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修身养性的方式,赚钱已经是其次。巴老并非只为了赚钱,赚钱只是一种手段,其实,投资已成为他不可割舍一种生活方式。我想,只要按自己已形成的投资理念和原则去投资,这辈子的财富肯定不是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