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May 17, 2009

种菜与投资

每天早晨我都会在一个菜园里跑步,跑完步之后,我总会与菜农聊天。最近正是蔬菜丰收的季节,有很多菜贩在地头现场收菜,看得出来菜农回报很明显。我问一位菜农:“一亩菜地一年能赚多少钱呢?”菜农答道:“不好说波动很大!”我又问道:“为什么波动很大呢?是不是产量不保?”菜农回答道:“收入的多少与收成与产量关系不大,主要是决定于菜价。比如菠菜如果在一个月前上市能卖到一块多一斤,而错过了时令,现在的菠菜只两毛钱一斤,相差一个月上市的菠菜同样的产量收入相差五倍。”我问道:“你们种菜还需要分析市场么?”菜农答道:“当然得分析,不分析市场乱种,可能丰收也赚不上钱,菜农的收入,一方面蔬菜要长得好,有产量有质量风调雨顺,不要遇到风啊冰雹啊这些灾害,这是必须的。但是你产量上去以后,剩下的关键决定于菜价,每年菜价的波动相当巨大,一年跟一年不一样,而且一年不同的时期不一样。像西红柿早一段时间上市可以卖到两块多,而大量西红柿上市的时候,也就是几毛钱。价格和时令时节是菜农的收入决定因素。”

听完了菜农的这段话,我不由的陷入了深思。我想菜农的收入决定要素和投资人的收入其决定要素几乎完全一样的。人们认为风调雨顺,收成好农民就能增收。实际上菜农增收的关键是把握时令卖个好价才是增收的关键。一亩地再增收也只能产几千斤菜,你不能产出五万斤来,那是假大空,那是浮夸风。增收是有天花板的,但菜价是可以翻倍的。就像刚才农民说的:菠菜价格在短短一个月之内从一块钱变到两毛钱,一下子变了五倍。所以这种变化及其明显地增加收入。

投资者增收何尝不是如此,企业成长,就相当于是菜农生产一样,不能无限增产;在企业成长一定的情况下,市场的买价可能发生几倍的差异。比如说中国平安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买价从一百四掉到二十块钱。这种市场价格的波动其实对投资人的回报率影响最强烈。资本市场上现在还在流行:“投资人的投资收益主要取决于成长。”这是错误的,投资收益与成长有关,成长是基础,但增收核心是把握时机获得好的买价,也就是说投资人收益率的高低关键是市场机会和买入价格所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部分投资人所坚信的价值投资不看市场,不用等待合适的好价格,闭着眼睛买好公司,是错误的。农民种菜的逻辑和投资人投资的逻辑是一模一样的,都是求生牟利的手段。它们的根本原理是完全一样的。按着资本市场上所说的价值投资人只管买好公司,不要管市场,不要管价格,不要在乎时机,闭着眼睛就买。其等效于一个农民种菜不要管哪个多哪个少,也不要管什么时候种。菠菜都两毛了,你还往地里播菠菜种子那么即使丰收你也赚不到钱。实际在菜地能明显的感觉到农民种什么不种什么它是有精确计算的,他是在播种的时候他就考虑未来的价格。他是避开那些将来卖不出好价格的蔬菜。现在农民种菜都注意选择上市的时机,从而寻求价格卖得好来提高整体收益。投资人还坚持不看市场,不用等待合适的好价格,闭着眼睛买好公司,是完全错误的

我进一步和菜农交流:“种一亩菜,能收入多少钱呢?”菜农说:“平均有三四千,但是今年种菜收益非常好,一亩地可以有五千块钱的纯利润。”我问道:“为什么今年的种菜的收入会很好呢?”菜农答道:“主要还是由于粮食缺乏造成的。”我比较不解的追问:“为什么粮食缺乏会造成菜农增收呢?”菜农答道:“因为去年粮价涨,粮食可能有点库存不足,国家今年加大了种粮的补贴和扶持力度,凡是种粮都给了非常高额的补贴,使得种粮就有利可图,于是很多农民在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大量的种粮食,以获得财政补贴。这样种菜的就明显减少了,于是菜供给就少,菜价就高。整体上今年的菜价比去年高出百分之五十,所以效益增长很明显。”这又使我意识到种菜和投资非常相似的情况,投资到底是追热门呢,还是走冷门路线?以这个菜农的介绍为例,粮食给补贴,种粮有优惠,大家都去种粮了,粮食今年肯定产量很大。于是在产量大的情况下,粮价不可能会高涨。所以今年种粮到底会不会有好的收益,还得打个问号?大家种粮食去,种菜成了个冷门。但是正是这个明显的冷门,反而是这个价格增长百分之五十,增产又增收。种冷门、种别人不愿意种的,反而有增收。大家都愿意去种某一个作物,反而那个作物不太容易挣钱。这与股市投资几乎完全一样。大家都看好某某公司,都看好中国平安,都在140块钱狂购,都不赚钱。大家都不看好,都在二十块钱抛售,这个时候冷门反而挣钱,也就是说在这一点上也反映冷门股的机会通常比热门股要大。农民能种一个当年的冷门作物,人人都不种的作物,肯定能够增收。股市也是一样的,冷门的项目往往会有高回报,比热门的要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