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October 11, 2009

老欧的投资修养

(一)把股票当作事业
要严肃对待投资,将自己的辛苦钱放在股市要加倍小心。比对待工作更要认真。

不要自大,不要过度自信,因为总有一个错误在你身边。客观评价自己的投资记录。即使偶有大获,也要清醒认识投资利润必然平均化,只有时间才会创造巨大财富。

不要急于发财,不深入研究不要匆忙购股,股市太唯利了,有利可能不会不图,但一定要图大利。把握高概率的大机会,减少错误是成功的前提。没有人是大师。所谓大师正是尽量避免了常见的错误而已。

独自实践独立思考,耐住寂寞,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养成言行的自律。这样会大大减少频繁的交易。深入学习研判,把握好每一次良机。谨慎对待市场的变化。这样做短期有困难,就先养成不要乱发表言论的习惯。将股市严肃对待,事情总要从小事做起。

股市里大家都在修炼。各自方法有异,只求殊途同归修成正果!什么是正果?是多多赚钱买靓车,买豪宅?

目光要远大,不要总想输赢,真正的财富是投资家内心深处的平静自制和勇气。正果应是成功,不只是致富,但包含致富,成功更是一种成就感。喜欢股市的人因它提供展现个人魅力最佳场所。热爱它了,就不怕失败。一生准备征战股市,勇气和自信一定要有。前面还会有很多礁石,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当你心里只有金钱,在股市的大风浪中你会畏惧不前的。时间年龄越长越会这样。

多想想,股市最后能有几个成功的?不合适不要勉强。每个人要有自知之明。属于自己擅长的行业(哪怕只是一小行。)坚持下去也会有大的成功。越早发现自己的专长对一生越有利。少走弯路就比别人快乐。选对了。就会越来越爱它。成功也就近了。

(二)一元钱也能获大利!
一元钱投资,每天赚100%,利润累加投资,30天之后是多少?猜猜看
答案:十亿 准确数应为1073741824元

直觉告诉你不会吧,那么多?去那里有这等好事?绝对准确!

真是梦吧!多想想把30天变成50年,投资结果怎么样?投资获大利的秘诀就是复利的威力!复利真是最难取得的?只要靠时间和自律。当你成为很不活跃的买股人时,复利会慢慢到来。

如果我有20000元,每年获利50%。十年后将是多少?你就可以当百万富翁了。二十年后哪?你就成世纪股神了!那每年获利20%呢?40年之后呢?

当我急于赚钱时,我会想起只要时间和耐力“一元钱也能获大利!”

当我嫌自己本金少时,我会想起这句话“一元钱也能获大利!”

资金虽小,眼光却一样可以远大。

(三)保持清醒!别想把握太多机会!
1、一般投资者刚入市时交易很谨慎,风险意识很强,“人在江湖”久了,反而变得麻木。特别是学到了些本事,更是自作聪明,以为可以把握更多机会了,发财可以更快了,殊不知“淹死的,都是些会游泳的”。

2、对于高风险市场,唯一的选择就是从概率角度思考问题,选择时会只捡高概率的机会,少损失就是盈利的加速。

3、采用集中的投资方法更需要对待机会上慎之又慎,要有自知之明,充分把握自己熟悉的大机会,近期我跟踪过一段美国那斯达克市场,即使近几个月行情不佳,每日暴长30% 50% 甚至100%的股票也不少见,若是把握住了,几年下来早是世界首富了?

不属于自己的机会,不要理睬它,即使大涨,你也没损失任何东西!

4、“大智若愚”“欲速则不达”“耐力胜过头脑”这些道理要经过多次的市场挫折才会彻底明白!我发现,自己的许多错误都是在想把握太多机会的心态下发生的,教训深刻啊!教训深刻啊!

投资经验越多,越要牢记这一点!

5、美国基金管理人彼得.林奇的多元选股,分散投资,给许多人树立了一个错误的榜样,以为可以设法把握很多机会,实值股成长股周期股等等。其实,这种方法是基于超大型的开放基金的必然要求,上千种的股票,不可能集中在单一类别。而为麦哲伦基金作出巨大贡献的也不过是象克莱斯勒等少数一些大型股票。

同时这种多元选股,分散投资的方法所耗时间精力都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即使能承受也难以持久。彼得.林奇也不过干了十几年就激流勇退了。

6、成功的投资理念、策略、方法尽可能长期使用,坚持自己的风格,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享受复利增长的巨大威力!

每个在市场中不断进步的投资人,都要牢记:保持清醒啊!别想把握太多机会!愚蠢的熊掰苞米——结果只能是最小的一个。在这方面已有太多的人,太多的教训!

(四)牢固理念、减少交易
减少错误必须从减少交易的频度开始,而减少频繁交易有三个方法可已一试:

1、阿Q口诀法。
犯了错误,简单的总结几句,看似易行,实质效果不佳,就象和尚念经,心不知肚不明,自欺欺人而已。

2、技术纪律法。
有一些效果,但很难长久,反反复复,终究是雕虫小技,难成大事。
因为技术分析最大的弱点正是容易导致频繁交易。

3、牢固理念法。
加强投资理念,学成较慢,但功效长久,一旦学成,大器可成。
如何牢固投资理念呢?先让你的思绪放松,放松,静静的想一想下面的问题:

世界上那些知名的成功投资家(至少30年的经历)经历了几十年的股市风雨,为什么一致认为选择好的企业是成功之本呢?难道他们就没在烂企业上摔过跤?

你看好的企业,假如你有足够的钱,你愿意全部买下来吗?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它有何立足之处呢?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人们是不是越来越需要,越来越喜欢呢?

每次投资前多想想上面的问题。再考虑股票的事,最后想想—假如买了这个企业的股票,股市关门一年,一年里你能睡得着觉吗?

(五)不推荐股票不预测大势,负责的选择
不谈对股票的看法是为他人和自己负责的选择。

因为:不急于赚钱,多学习方法经验,才是成功投资的开始。书是最好的老师,前人已无私的将几十年的经验写在那里,要学自然学最好的,多交流思想策略方法经验,不要发表股市预测个股推荐,这也是言行负责的体现。

因为:一时冲动推荐股票是自信的开始,也是尚缺乏自律的典型表现。

深思熟虑推荐股票是成熟的标志,不再推荐股票是彻底成熟的结果!

因为:不谈对股票的看法是为他人和自己负责的选择。也是职业道德!(“自己”是指有职业道德的真正在用自己资金从事交易的有良知的投资者!注:股评家发表的言论不在讨论之列) 谁想失去自己的朋友,就把股票推荐给他。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没人能一贯正确;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没谁能保证到达胜利的彼岸;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没谁能帮你一辈子;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的成功,只能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一次获利不难,难的是长期获利;
因为在这个高风险市场,每个人每天都在面临可能的错误;

因为:不管你曾多么成功,失败都时刻可能到来,你又怎能将如此的境地推荐给你的亲朋,连亲朋都不敢推荐,你又能怎么忍心推荐给一个普通的朋友。

每次我涌起推荐股票的念头,我不禁想起那遥远的大危机,1930年的发生的一瞬:我们的证券之父—本·格雷厄姆在默默的自言“财富的损失对我来说还算不了什么,最让我感到痛苦的是,在大危机出现后,我不断地自责,不断的问为什么,以及对大危机能不能过去没有把握。此外我还在想:这么多的亲戚好友把他们的财富托付给我,现在他们都要和我一样痛苦不堪。你可以理解我当时那种沮丧和近乎绝望的感觉,这种感觉差点也使我走上了绝路。”为他人和自己负责你别无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