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October 25, 2009

投机

投资股票赚钱本来就是很容易,但是如果态度不对,你很难在股票长期赚钱。有人告诉我,今天市场牛了,我投机一点,赚个两三分就跑,肯定可以吧?可以吗?答案当然不可以,这就是赚时赚立糖输时输间厂的开始。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今天你要赚几分,如果时机不对,亏了几分,那么应该如何呢?斩吗?斩了又怕一卖就起。那么就持有吧,投机变投资。可以暴起暴跌的股通常大部分都是不能长期投资的。所以一当市场继续往下跌,你就必需变成长期投资。长期投资的后果当然就是继续亏损,最后的结果就是为了赢几分钱输了几十分。有人说,输了10%就要砍,哈哈哈,现在美国股市的波动,如果你是输了10%就砍的话你肯定输大钱。

投机者有多少不是一开始就赢钱的呢?问题就在于赢了钱之后的态度和心理转变决定了你是否会将钱输回给市场。所以,投机赢钱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就算你是10 发7中也没有什么特别,就算你技术比较高也没有什么特别。投机只是机率的问题,你不可能每场都预测准测,你总是会有失败的时候。就算你这半年预测很准,并不代表你下半年一样准。只要你预测错误,你就非常糟糕,而且只要你是在非常有信心的情况下错误的话,你会更惨。(这就是我看Jess Livermore的领悟里的11和17的原因)。

最近的列子是其中一个好朋友,我们一起看空市场,我们都非常有信心,我认为我们都能再度赚钱,但是他的做法比我更有信心,更激进。他大部分的资产全部卖空,我曾经劝导,可惜枪已经射出去。今天我输了大钱,但是我随时还能再站起来,因为我时常遵守着Jesse Livermore老师11条文的教导。虽然最后我朋友可能会赢钱,但是在这段牛市的当而,心理会不会很难受,还是100%信心吗?这是你大部分的身家,你敢继续博下去吗?我希望他可以安全渡过这个难关。

大家知道为什么赌者和投机者会输大钱吗?就是两个字:信心。
是的,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当你判断错误的时候,你要继续持有还是砍呢?你的信心会告诉你。当你买大开小时你还要继续买大吗?开了10普大,你认为肯定是时候开小了,你依然充满信心。最后的结果就是你清仓破产了。当你投机胜利时,并不是一定你很厉害,有时是因为运气真的那么好,买什么起什么,卖什么跌什么。

为什么信心会让你成功也让你失败呢?原因很简单,你定了一套赚钱方法,正好市场和你的方法一样,所以你赚了很多钱,你的信心简直就是爆炸。最后市场改变了,你的运气也改变了,但是你依然对自己信心100%,很简单,因为你之前就是因为同一个信心和方法赚大钱,所以在你还没有清盘破产之前你是不会改变你的信心,因为假如你要改变你的信心,你将立刻面对庞大的损失。只要你一天还有信心,你可以继续欺骗自己市场总有一天会和你的想法一样。所以在你清盘之前很难决定是否还要信任自己。

从前美国有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消息者观察了公司判断公司做假账,迟早出问题,所以在USD15卖空,结果这股一直到USD50++才开始下跌一直到破产。如果你在同一种情况,你会在USD多少时退场?继续等待是否还有信心。如果还有信心,那么你是否有资金可以支持到USD50?这个列子犯了Jesse Livermore老师第二条文。最后故事的结果是这人赚钱,因为他信心10足,和市场拚过。第一次的成功需要这样的坚持和信心才能胜利,下一次的错误还是有这样的坚持和信心就会是8k的megan故事。

所以投机者成也信心坚持,败也信心坚持。这就是为什么有经验的投机者使用系统而不是信心,什么时候cut loss,什么时候加码等等。但是几百年过去了没有任何系统可以适用任何市场,所以总是亏亏赚赚。原因还是一样,只要你对系统有信心,在没有发生事情之前你不会改变,一当发生事情时你必定加强信心来对抗。最后的下场是破产让你必需改变。

最近大家对美国投机的趋势和美梦恐怕很难实现。

第一,有人认为美国现在股市很低,很多便宜货。这是错误的,美国股市从危机一开始到今天都没有便宜货,有的只是危机货。危机货并不是全部会渡过,有人倒闭,有人渡过开始成长。如果你选则错误,你亏完本也是很正常的。

第二,如果你能够在市场下跌时依然可以拥有之前的盈利,你才来开始发你的大梦。

第三,一时的成功不代表以后的成功。

第四,盈利100%也不是什么特别高兴的事,这世界本来就有venture capital,讲的就是高风险高回报。我在8年之书讲得很清楚,我们投资者要的是低风险高回报,不是高风险高回报。高风险高回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还没有看过有多少散户可以成功,大部分的人都以失败为终,当然在失败之前的赢钱样子大家都是一样的。

第五,我还没有看过犯了Jesse Livermore老师几个条文的投机者可以支持超过三年还在赚钱。

第六,今天全世界都只有高估的股票,没有低估的股票,现在还在讲买进的除了投机,没有任何理由。

第七,大家对美国的前景有的只是乐观,并不是实际肯定可以发生的事,都是各人乐观的观点,这些都不是事实,只是有可能是事实,长期持有不一定代表会赚钱,要看你持有什么。

第八,我看不倒这里有任何人有能力和资格赚到100万美金,如果你的开始资金少过100千美金,更少的就不用看了。

第九,我一再强调股市不是看你赚到多少钱,而是看你可以留着赚回来的钱再赚,简单的就是compound earning。

第十,如果赢了几百个%就开始认为自己已经找到大道,那实在是太可笑了,除了讲是新人外,根本没有任何形容词。

最后,我所见过的所有投机高手,都是将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赚多少钱。很多投机者全部terbalik来做竟然也还在发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