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网易财经访谈曹仁超

被誉为香港股神的曹仁超,是华人投资界顶尖投资大师,外界关于他的传说很多:“40年投资生涯,曹仁超将5000港元变成了2亿港元”、“没有曹仁超不精通的投资”、“他是草根出身的趋势大师,对各种市场的趋势把握相当精准”。

10月19日,网易财经特邀香港权威投资评论家曹仁超针对金融市场现阶段的投资机会,向投资者讲述自己的独家观点。

曹仁超投资者日记 http://www.caorenchao.com/

以下是访谈全文:

网易财经:曹先生,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易财经访谈间,我们这个访谈间来过很多内地的股神,香港的股神,你是第一位,好像你不是特别赞同别人称你为“股神”是吗?

曹仁超:是的,我是不接受这个称呼的,在香港,大部分都叫我曹Sir,因为我是挺喜欢教人家怎么投资的,但我从来不承认自己是“股神”,我也都认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股神的,所有做分析的人都会看错市的,所以“神”是不存在的。

网易财经:那你希望别人怎么来评价你呢?

曹仁超:都是叫我曹Sir好一点,因为我是挺喜欢教人家怎么投资,但是我跟大部分人一样,有时候看对,有时候看错,因为我有四十年经验,我相信我看对的时候比看错的时候多一点,大约是六成看对,四成看错左右。

网易财经:也许百年之后,你希望人家说到曹Sir的时候给你定义是投资者、慈善者,或是新报的董事,你希望人家怎么样来评价你,称呼你呢?

曹仁超:大家都会过去,人家记得我就是因为我在慈善方面的努力,而不是投资方面,因为投资方面,一亿几千万根本是很小儿科,有的人赚了一百几十亿,甚至一千亿,我只是一个很小的投资者而已,但我很愿意所有赚到钱的人都会社会有一份爱心,这就是我从2003年开始努力的地方。

网易财经:我觉得大家之所以崇拜你,敬重你,希望向你学习,是因为你让我们看到一个草根神话,就是你从五千块钱起家,可能很多网友都有五千块钱,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够变成你这样。

曹仁超:怎么讲呢?我经常讲三分努力,七分天意。我1967年在香港出社会工作,那个时候香港经济刚刚是低潮,而2007年是香港经济的高潮,以恒生指数来计算,67年大约是63点,而2007年是32000点,自己都涨了几百倍了,我认为在这么一个上升周期之中,傻瓜去投资股票都会赚钱,自己刚刚好做这个行业,我相信我是跑得比一般人快而已,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说在内地由1978年开始,我相信慢慢也有很多人是用很少的资本创立自己的企业,这些成功例子,我相信在内地也会重复很多,并不是什么奇迹,是一个大趋势的形成下产物。

网易财经:很多接触过你的人都说你特别乐观,然后平时喜欢笑嘻嘻的,我们也让你做一个选择题,我们出三个动物,老鼠、牛、老虎,你觉得你是哪一种动物?

曹仁超:我是老鼠,第一,我是1948年出生,我是属鼠的;第二,我性格方面也跟老鼠差不多,老鼠很灵活的,但是胆子还是小的,所以有什么风吹草动的,老鼠是第一个走的,也是因为老鼠的性格,才会想出止损不止赚,所以可以说由1975年开始,每一次的亏损超过10%,我已经会离开那个项目了。这个就是我很典型的老鼠性格。

网易财经:但你最推崇的是牛眼投资法,然后你也说到我们做股票,应该像老虎一样,可以饿十几天,但一出手就必定精壮,我觉得你非常符合。

曹仁超:这是因为投资方面需要,我经常讲,你不要做小白兔,小白兔很可爱,但是它吃东西是一口一口慢慢吃的,最后养到肥肥白白之后,就被大户一口吃了。所以我们应该有老虎或者是鲨鱼的性格,就是当你咬着一件猎物,你是死口不放的,可以说你一个投资项目是赚钱的,你要咬它很紧,好像鲨鱼那样,不是轻易放弃,也不好像老鼠、小白兔一样只是赚一点就走了,大部分人赚不了大钱的理由,就是太过轻易获利回吐,有十万元赚了两万元就已经很开心,但是这个股份分分钟可以翻十倍,甚至一百倍的,你不相信,你看一下苹果,苹果从4元美金,最高峰赚到105元,或者在香港上市的腾讯,从4元港币涨到最近的140元,最近来讲,巴菲特喜欢的那一家公司也涨了七倍。

网易财经:比亚迪?

曹仁超:对,所以说大部分的散户最大的缺点赚钱太快,但一旦亏损,又不肯止损,所以一般来讲,损失10%-15%,大部分的散户都变成长线持有,这个是散户最大的缺点,所以我们应该学老鼠的灵活性,但在投资方面,我们应该学好像鲨鱼那么凶狠,你不要让我咬住,咬住,我是不放的。

网易财经:那你现在在投资上变成鲨鱼了吗?

曹仁超:我是很努力地成为鲨鱼,但始终摆脱不了老鼠的性格。

网易财经:你在书中也反复提到本性难移,你也说到本性难移让你在投资方面有所亏损,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在投资方面是怎么样的性格,你所说的本性难移指的是哪一个本性特难移?

曹仁超:我本身的性格是老鼠的性格,但是经过四十年之后,我就在培养着鲨鱼性格,但本性难移,去到后来,老鼠的性格往往盖过鲨鱼的性格,你看那些成功的,比如李嘉诚、李兆基先生,他们就是鲨鱼的性格。

网易财经: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你在投资哪一只股票的时候或者做哪一个决策的时候,由于老鼠的性格出现,害你亏损呢?

曹仁超:比如以最近江西铜为例,我6元买了,12元已经很高兴了,所以13、14元已经获利回吐了,结果它上了18元,这个就是老鼠的性格影响了自己鲨鱼的性格。我们看一下李嘉诚先生,他买入的和记黄埔,到今时今日都是持有不放的,我们看一下李兆基先生,买入的中华煤气,到今时今日都是持有不放的。所以人家能够成为超级大户,是因为人家有鲨鱼的性格,我始终赚来赚去都是一亿几千万,为什么呢?因为我有老鼠的性格,这是本性难移。

网易财经:但是我们也知道,咬的这一块东西很重要,我要是咬了一块大肥肉,我肯定不松口,结果可能我咬到后一直不松口,结果最后发现是一块塑料胶,可能是一块仿食物的东西,不是真的食物,这个时候我们很难去甄别。

曹仁超:当你发现的时候就放弃,这就是止损,所以老鼠的性格就勇于止损,但是咬不住,也可以说太过容易获利回吐,我自己看到90%的散户不单没有老鼠和鲨鱼的性格,很多都是小白兔,很可爱,但白兔的命运通常都成为其他动物的点心。

网易财经:刚才你说到你买的那一只股票上到14、15块,你就非常高兴把它抛掉了,你当时为什么要把它抛掉呢?

曹仁超:就是老鼠性格出来了,6元上到12元已经很高兴了,因为赚了100%,高兴得太早,结果告诉你,原来它是18元的。

网易财经:你不是有非常严格的止损吗?下跌15%再止损,然后不止赢。

曹仁超:因为江西铜曾经有一次跌了超过15%,所以我就立刻止损它,但事后发现这一次止损来得太早,但没有办法,因为每一个人都受自己本身的性格影响,到最后你摆脱不了老鼠性格的。

网易财经:现在返回来再看,如果当时15%还会止损吗?还是止损之后再进入低位。

曹仁超:我宁可卖便宜了,我都要遵守这个止损性格,因为万一事后证明,它这一次下跌是真的,对我来讲就逃避了亏损,到我现在这个年纪,赚多一千几百万不重要的,但是我要很努力去保护我自己的财产,如果再来一趟输一两千万,我会很不开心的,所以在评估赚钱与亏损之间,我是将亏损放得比较重的地位,因为我年纪大了,而年轻人就要用于赚钱,不应该像老人家一样以防范亏损为主了。

网易财经:你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是一位投资大师了,包括股市、黄金、外汇、楼市,总结你的投资经验,你有没有比较精辟的概括?

曹仁超:怎么讲呢?其实我错误投资是比正确投资更加多的,大部分的投资都是错误的,但是因为错误的投资,我用于止损,所以对我的财富没有造成破坏,有几次,我是抓得挺紧的,大家知道黄金从280美金开始看好,到850元美金才获利回吐,那里我是发挥了鲨鱼的性格,另外从1994年到1997年,从英国买了十间物业,在2006年到2007年全部卖光,这也是发挥我自己鲨鱼的性格,但股票市场,因为波动得太厉害,往往老鼠的性格就超过了鲨鱼的性格,因为它升得太快,有时候跌得太急,所以很多时候是不可以赚得很厉害的,这也是股票市场最大的缺点。

网易财经:我们看到有一位来自山东泰安的朋友,想问一下你,你是急性子还是稳重的性格,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

曹仁超:我是很心急,但心急令我很多时候人家还没有看到的事物,我已经看到,但很心急,很多时候太早获利回吐,你问我在一生人之中,我很多时候都是赚少了,因为太早获利回吐了。

网易财经:有一位网友问,他说对于你的身价有不同的报道,有的人说你是两亿,有的人说得更多,他说究竟曹Sir,你现在的身家是多少?

曹仁超:不计算物业是一亿,但为什么人家传两亿,我不清楚,本来我不想告诉人家有多少钱的,就是一位台湾的分析员逐笔帮我算,说大约值一亿,我没有否认,结果就传开了,大家就知道了原来我有一亿的身家,过去,我不想告诉人家我有多少钱的,因为这对我不是那么好。

网易财经: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激励,那你最高的时候呢?

曹仁超:最高的时候大概接近一亿五千万。

网易财经:之所以这五千万蒸发了,去哪了?

曹仁超:在2008年一下子亏损了接近三千万。

网易财经:确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心不心疼?

曹仁超:怎么讲呢?一百万对于很多人来讲是很重要,一千万对于很多人来讲是很满足,过了一千万之后的财富,严格来讲不是那么重要,你想买的东西已经买到了,你想要的东西已经买到了,所以从一千万之后玩的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一亿跟一亿五千万对于我来讲有什么分别?一点分别都没有,一模一样而已,只是自己计算一下自己的身家好像少一点,这样而已,你吃的东西,住的地方,一切的生活水平完全没有变化的,当财富本身越来越多,你对财富的感觉是越来越低的,没有特别的问题。

网易财经:但我想这三千万要是回到你二十一岁拿着五千块钱入市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了。

曹仁超:是的,所以我经常说年轻人应该要着重金钱,年纪大的人应该对金钱没有特别感觉,因为一来自己的年纪大了,可以说我每年用一百万,我要用一百年才用完自己手上的钱,我不相信自己有160岁,我已经不再担心钱的问题,所以对我来讲,越来越认为这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网易财经:当时你在二十一岁的时候,你拿着五千块钱入市,你还记得当时买的第一只股票是什么股票吗?

曹仁超:那一只股票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叫做城市酒店,很多人不知道城市酒店是什么,就是香港的文华酒店,为什么买它呢?因为所有上市公司之中,唯一一只五千元可以买到的股票就是它,其他都要六千、七千,我只有五千元的身家,所以我就买了城市酒店,就是今时今日的文华酒店,买它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因为它最便宜。

网易财经:跟我当时刚刚入市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后来你怎么又抛弃了这一只股票了?

曹仁超:它好像从五元升到七元,我就获利回吐了,赚了两千元,那个时候赚两千元是很开心,那个时候赚两千元开心过现在赚两千万的,因为两千元可以去文华酒店吃大餐,现在多两千万和少两千万,我是没有感觉的。

网易财经:有报道说你在1974年的时候经过了很多波折之后,亏损到十万,说你当时是自杀,不知道这个报道是不是真的。

曹仁超:这个不是真的,情况是我结完婚,有了一个女儿,刚刚好投资公司结束营业,没有了工作,所以很不开心,就跑去皇后码头走到天亮,想自己将来应该怎么样,那个时候没有流动电话的,所以我太太、妈妈就找不到我,就打很多电话给亲戚朋友,所以不知道为什么,就传我要自杀,其实我是那一晚没有回家。

网易财经:那他们有没有猜测你可能去自杀了?

曹仁超:当你丈夫晚上三点钟都没有回家的时候,你通常都往坏处想的,我早上七点钟回家的时候,我洗完脸之后,就出去找朋友喝茶,但是我太太、妈妈哭到成为一个泪人,我认为以后都不要吓她们了,其实自己想不通而已,没有自杀的想法,觉得前途很迷茫,钱输了这么多,连工作都没有,我也要养妻活儿,今后有什么打算呢?就是想这个问题而已。当时新报老板林山木先生说你来上班吧,所以就已经解决了我的问题,因为我当时很需要一份工作去维持家里的开支而已,没有自杀的想法。

网易财经: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曹仁超:所以我很明白年轻人面对很多生活压力的时候都是很凄惨,我也劝所有年轻人千万不要放弃,如果我那个时候放弃了,我想都没有今天的曹仁超,你怎么知道二三十年后,你是另外一个曹仁超,或是你比曹仁超更加成功呢?所以眼前的困难,到了二三十年后看回头,是很小的问题而已,不值得你用它死的。

网易财经:曹Sir,我觉得你是一个表面上非常乐观的人,但你是一个如果有困难,如果有痛苦,一定会往自己的肚子里头咽,不知道别人的那种人。

曹仁超:是的,这是我的性格,很多人看着我笑,以为我挺乐观,其实我是挺悲观的,我底下里的性格是悲观的。

网易财经:会哭吗?

曹仁超:会,2003年开一个研讨会,那天早上我妈妈突然之间过世了,我告诉自己,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因为我要开研讨会,叫了我妹妹去处理我妈妈的问题,上午十点钟去,对着大约两千人在谈笑风生,到晚上六点钟回到家,我真真正正可以泪如泉涌,眼泪可以飙出来,一生人没有试过眼泪可以在眼睛里飙出来,我发觉我原来可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可以在两千人面前哈哈大笑,然后回到家那一晚我哭得很厉害,所以男人也会哭的,不哭,就是未到伤心处而已。我一生人哭过几次,第一次是我太太进医院,因为她肠癌,我很害怕失去她,第二就是我妈妈突然间离开,我也哭得很厉害,但我从来没有为过金钱哭,我也是一个会哭的男人。

网易财经:我再想问一下你,为什么你在1971年亏损到八千块钱,但你的描述远不如你在1974年亏损到十万块钱那么痛苦。

曹仁超:1971年,我只是一个很年轻的人,还有财富来得太过快,完全没有感觉的,因为我1969年只有5000元,到1971年已经赚了28万,突然之间又只有七千元,我感觉就是为什么会这样,很好玩,完全没有恐惧感,所以输到差不多七千元只是有一点不高兴,就跟一帮同事去开庆祝大会,因为我说人生有几时可以尝试破产的滋味呢?自己这么年轻,已经面对这个问题,所以很开心自己输完了钱。但1974年不同的地方,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没有了工作,我很担心收入,其次是因为我结了婚,有了家庭负担,而且女儿刚刚出生,所以我很彷徨,虽然输剩下十万块钱是比1971年多很多,但压力是很大,1971年是没有压力的,一个男孩子,刚刚追女孩子的时候,在玩的时候,有钱会开心,没有钱也会开心。但1974年,我已经不是男孩子,我是丈夫,我要承担整个家庭的经济开销,所以很彷徨,是两个不同的心态。

网易财经:一个是男孩,一个变成男人了?

曹仁超:对。

网易财经:你在书中反复强调要止损、止损,我想你一定是受过没有止损带给你的厉害?

曹仁超:对,就是1971年和1974年的重大亏损之后,我认为我这一生人之中再不可以失去大部分的财产,所以学了两三年之后,就学懂了止损,止损这一个东西让自己没有大损失,也有时候错过了赚大钱的机会,任何东西都是有得必有失,这个世界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方法,所以大家用止损,也会好像我过去那样,可能会失去部分的机会,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令你不会再一次失去大部分的财产,所以平衡利害之后,我继续使用止损这个策略。

网易财经:你因为没有止损,亏损过最严重的是哪一只股票,还有印象吗?

曹仁超:我相信都是1974年的和记黄埔,它从38元跌到7元,所以7元我开始买,6元也买,5元也买,4元也买,买到跌到一元的时候,我有十万股,另外一个彷徨的理由,就是我那个时候不是有十万元现金,我是有十万股和记黄埔,每股市价是一元,而另外一个朋友在汇丰银行做的,晚上打电话给我,说和记黄埔将会破产,所以我是面对一无所有的,后来汇丰银行用一亿五千元港币救了和记,后来就卖给李嘉诚,这是之后的事了。当你没有了一份工作,刚刚结完婚,有了BB,再加上手上的十万股和记黄埔可能第二天就会一钱不值,我问你彷不彷徨,所以压力并不是你输了十万元,因为你那十万元可以一夜之间都没有的,所以是很彷徨的。

网易财经:在最彷徨的时候,你在皇后码头走着的时候,你都在想着什么?

曹仁超:没了钱之后,自己可以做什么呢?我发觉原来自己连做看更的资格都没有的,因为我近视,我又不懂得开车,所以我也没有资格做的士司机的,我去做建筑工人,原来自己也没有能力的,所以发觉原来自己是一无用处,除了懂股票之外,什么都不懂的,很可惜,到今时今日我这样的年纪,都是除了懂股票之外,其他都不懂的。

网易财经:你好像也在其他地方也说过,你没有其他的什么兴趣爱好,就是喜欢股票。

曹仁超:是的,我去打过一天高尔夫球,我发觉自己不喜欢,我去玩过很多游戏,我发觉不好玩的,最好玩的游戏都是股票,所以除了股票之外,第二样就是吃东西,所以我这么胖,我很喜欢吃东西,除了这两样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吃东西,我是很喜欢的。

网易财经:还是需要锻炼一些。我们再来看一下,在你书中我读到你有一些非常独特研究周期的方法,你也会看《易经》,人家就会说曹先生,是不是喜欢用玄学的东西带研究股市?

曹仁超:我看书看得挺杂的,不怕告诉人家,我是进过神学院跟神父生活了两个月,探讨究竟天主是什么,我进过基督教修学院一个月,探讨究竟耶稣是什么呢?我也去佛堂住过,究竟佛是什么呢?我也跟过所谓道教的人,究竟道教是什么呢?自己也看过不少风水、命理的书,所以我学的东西挺杂的,所以有时候我用太极图去分析股票市场是阴盛阳衰,还是阳盛阴衰,在最阴的时候,是有白点的,在最阳的时候,也有黑点的。所以过去看这些书不多不少也会影响我自己的分析,所以你问我,我是挺喜欢用阴阳学说去看经济循环周期的,这个我想是我跟很多人最大的分别。

网易财经:有一些人看股票,选股票的时候有一种直觉,就是冥冥之中有第六感一样,你会有这种预感吗?

曹仁超:有的,我有一项成功的投资,就是听见胡锦涛主席说要支持造船业,结果我就一元买了中华造船业,港船从一元涨到五,我已经很开心了,事后发现,原来它涨到几十元的,这个就是突然之间灵感来的,刚刚听完胡主席讲会支持内地的造船业,所以我就买了港船,但因为自己不是很深入研究,所以赚了200%之后已经很开心离开,原来可以赚大约25倍的,所以是错过一个赚大钱的及。

网易财经:曹Sir,我相信以你的朋友圈,以你的人脉,或是以你今天的身家,周围的小道消息、内幕消息肯定特别多,你刚才还说到你的朋友会给你打电话,说银行可能就要破产了,对于这种消息,你是怎么样看待?

曹仁超:怎么讲呢?我相信外国人说所有的传闻大部分都是大话来的,所以最好还是少听小道消息,大部分都是错的。例如2007年9月港股直通车,我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个传闻之后都亏损得很厉害,所以都是少听谣言为佳,都是做自己的分析工作,因为真真正正的内幕消息为什么要告诉你,人家自己会去赚钱,所以告诉你听的内幕消息都是骗你去买股票的,所以90%都是大话来的。

网易财经:我们来关心一下网友的问题,有一位来自广东的网友,他说曹Sir,你好,我文化水平不高,在中国能做趋势投资吗?能成功吗?

曹仁超:我不知道他的文化水平到什么程度,我自己是中学毕业,李嘉诚先生告诉我他是初中一,郑裕彤先生说大约初中程度,李兆基先生说我都不记得自己读什么书了,所以成功与失败跟你读书多少是没有关系的,读书多的人是学问好,未必是投资厉害的,投资厉害的人是学问差,但不代表他失败。我想今时今日,看回香港、内地,很多成功人士知识水平未必高的,所以知识水平不够是缺点,但同时也是优点。我有一个朋友做房地产,不算成功,大约有六七亿的身家,我问他,你什么程度?他说小学二年班,我说为什么你这么成功?他说我不认识字不知道多好,我说为什么?他说上面写着不准捉鱼,因为我不识字,就跑去捉完那些鱼,捉完那些鱼之后卖了它,就有钱,警察捉了我之后,法官问我为什么你捉鱼?我说我不认识字,不认识字就捉鱼,原来不认识字都有好处的,因为他不认识字,所以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他做房地产时候是乱来的,结果他无缘无故就赚了两三千万,认识字的那些人原来很多事都不能做的,因为写着“不能捉鱼”,他赚了两三千万的理由,就因为他不认识字。所以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学问水平低而看不起自己的,我见过不少成功例子就因为学问水平低。所以有学问的人有他的优势,也有他的弱势,读书少的人也有他的优势,也有他的强项,不要因为自己读书少,就认为不行。不是的,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

网易财经:如果在今时今日,你是中学毕业,恐怕你不止说香港的同行,连在中国的证券业,恐怕你都无法进入。

曹仁超:很多人都是这样说,但比尔盖茨读大学,读着读着也不读的,苹果的老板也是不读大学的,过去是这样,今时今日,我们再看一下香港,其他方面我不知道,比如刘德华也不是大学生,或是梅艳芳,她也不是大学生。所以说很多成功的人士,比如有个香港公司的老板,他告诉我好像中学还没有毕业的,他都80亿的身家,所以两者是无关的。你不要被有学问的人吓到,你现在看到内地很多成功人士,不一定有学问的,有学问的人也不一定成功的,两者关系不大。

网易财经:但是很多内地人喜欢去镀金,所谓的镀金就是去读一个清华、北大的MBA,你有没有考虑过可能成功之后再去读书,镀镀金。

曹仁超:当你成功之后,这些大学会给你一个头衔的,所以我现在都是宁波大学的教授,但我没有读过大学的。

网易财经:我看有一位来自福建的网友,他说想问一问股神曹仁超,我可以去你那里上班吗?

曹仁超:这个不可能,因为第一,我开始一步一步退出,其次,我们公司请人是有它的制度,如果他有兴趣,可以申请由我们公司人事部决定,但我自己已经慢慢退出公司了,因为对于我来讲,我要放更多时间在慈善事业上,而不是再怎么样赚钱。

网易财经:但我们看以前的武侠小说,金庸的小说,金庸可能跟你打过交道了,大师一般都会收一两个徒弟的。

曹仁超:第一,成功的投资策略是没有的,每个人都要去摸索的,我走过的路,大家可以参考,但将来的路跟我过去四十年走的路一定不同的。举一个简单例子,83、84年到2007年,香港房地产上升,其中一部分理由就是因为美国利息由22厘跌到0.05厘。内地房地产最近也升得很厉害,但是利息因素是对内地房地产是不利的,在这个水平,往后的利息只会加不会减,这是一个因素。其次,香港在1984年到1997年,每年卖地只是50公顷的限制,而内地没有,所以大家走的路是不同的,不可以重复的。这个世界没有成功的方程式,路是自己摸出来,走出来,去参考人家的成功方法,但不可以去模仿人家的,因为一定不成功的。我过去四十年在香港赚了一亿,你从2007年开始,如果你用五千元,我保证你未来四十年在香港一定赚不了一亿的,因为那个时代过去了。反而你在内地有没有机会呢?机会可能高一点。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1900年,如果你是日本人,你在日本怎么赚钱呢?过去二十年都是走下坡的,1990年,中国投资股票赚钱容易很多,因为经济向上,所以学我那个模式,而不是将我那个方式一模一样地做一次,你做一次是没有用的。

网易财经:曹Sir,你这么看好内地的市场,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现在投资组合里面有没有内地股票?

曹仁超:大部分是内地股票。

网易财经:我看你特别看好能源和新能源之类的?

曹仁超:今年的投资项目就是以资源股为主,但我相信已经差不多了,明年其他的板块会升上来,所以今年12月份,我可能会转移项目的。

网易财经:会转成什么样的板块?

曹仁超:我相信消费性行业、金融、房地产都会继续上升,希望在获利回吐的阶段,增加持有这一方面的股份。而能源、资源经过了2009年的上升,我担心差不多了。

网易财经:可能我听完你的话,回去也要把我仓位调一调了。

曹仁超:因为因时制宜,随着经济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顺应潮流很重要的,不要太固执。

网易财经:那你投资这些的内地股票,是大家经常说的龙头股、蓝筹股,还是会选你喜欢的二线股?

曹仁超:除非自己有特别的心水,不然大部分都是龙头股,因为我对内地的认识不够深,所以最好投资还是龙头股为主,我买那个行业最好的那一两只。

网易财经:我曾经给中国石油一个朋友打电话,我说你们中国石油究竟怎么样,他说我们员工都认为我们的股票被低估了。

曹仁超:我也有买中国石油,现在赚了钱。

网易财经:那你打算换掉它吗?

曹仁超:今年12月我可能回转移,因为我相信油价上到80美金一桶是差不多了。

网易财经:如果给你未来选的这些股票,你刚才说的那么板块,让你排一个序,你更倾向怎么样去排序?

曹仁超:2010年是比较难玩的一年,因为行业之间的互动会很厉害,在11月份、12月份看一下国家的政策怎么样,然后再制定自己整个投资策略,因为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所以应策略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策略,所以在明年的投资策略,暂时还没有很深入地了解。上个月因为我女儿结婚,我自己也很忙,这个月因为来到北京,推出自己的新书,没有考虑明年的投资组合,从11月份开始到12月份,我就会很认真考虑自己的投资策略。

网易财经:希望到时你的博客或是你的投资者日记上能给我们一些。

曹仁超:如果我想到,我一定公开,因为香港人叫我曹Sir,我是挺喜欢教人的,但我不是股神,我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怎么样去投资,是有策略的,但能不能够成功,很多时候都是天意,你不知道的。

网易财经:但是你不知道内地的股票市场和香港的股票市场还是会有差别的吗?比如你刚才说的政策,中国的股票市场往往是先政策而动。

曹仁超:对,这就是我这几年学习的地方,这一两年我是跟着政府的策略去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当温家宝宣布四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的时候,我就开始看好内地的股市了,如果他说他要对房地产做一些打压,我就会将自己手上的股票卖出去,跟着政府走。因为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你不要跟政府的政策对着干,因为你没有这样的能力。

网易财经:在内地经常分为基本面派和技术派,那么你在挑选一些内地股票的时候,根据基本面、政策,还有技术图形,你怎么样做?

曹仁超:三样都有用的,但是不要过份强调技术分析,我自己1974年亏损得很厉害,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我刚刚学会了技术分析,以为技术分析是所向无敌的,所以亏损得很厉害。另外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年5月份、6月份、7月份这三个月,在美国的股票市场形成一个头肩顶的走势,这就是很多人看淡美国股票的理由,但这个头肩顶的走势事后证明是陷阱,所以变得8月份、9月份、10月份,美国股票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大幅上升。所以说走势本身准确度只是53%,出错率是很高的,不要过份强调走势。基础分析同样道理,你能够获得的资料是公司讲了,通过媒体,再到你那里,是第三手消息,公司真真正正的情况,你知不知道呢?我自己做传媒四十年,我都不知道,我不相信你知道。另外一方面,2007年的时候,你知不知道原来花旗银行有这么多的坏账,你是不知道的,到2008年,你知道了,花旗银行已经跌到一元美金了,你很害怕,所以你宁愿9毛钱卖出去,现在多少?现在又已经上到五六元了。还有,2008年9月份之前,你知不知道雷曼兄弟会破产,你是不知道,所以基础分析、走势分析都有很多缺点的。为了逃避这些亏损,就是万一看错市,不好忘记以前因为三分是努力,成功与否,七分是天意,没有人事前知道三个月后有什么事发生。

网易财经:谁都不能够预测未来。

曹仁超:没有人能够预测,所有的先知事后都证明是无知的,这个世界没有先知。

网易财经:但你也经常做一个先知的角色出现在你的投资者日记上。

曹仁超:我很强调我只是一个分析员,我不是先知,当趋势改变的时候,我尽我的努力告诉你,但当这个趋势完成,我都无能为力的。还有趋势有时候改变了之后,未必成形,可能改变了一两个月,趋势又再改变,所以因时制宜,不要有框框,不要有本本,顺应潮流做事。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你去做生意,你是反革命,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你不做生意,你发不了达,所以同样做生意,在不同时候有不同的定义。

网易财经:接下来,我想问一下你对楼市和股市的看法,这是很多人的关心。曹Sir,我们还想问一下你对内地楼市的看法?

曹仁超:以外国的模式,从五千美金人均收入到两万美金人均收入,房价大部分日子都是上涨的,可以讲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些大超市人均收入开始进入五千美金上升到两万美金这个时段,所以这些大城市的楼价大部分日子都是向上的,除非政府有政策,或者突然之间有类似金融风暴影响下,才会下跌。但今年楼价涨得很厉害,所以我相信政府有一些政策打压一下,但是总体来讲,它都是向上的。所以如果你们想置业,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时候,因为我相信大城市的楼价上升期还很长,是讲五年、十年以上。

网易财经:大概会涨到多少,比如北京的房价。

曹仁超:这个我真的不清楚,以香港来讲,当人均收入上到两万七千美金的水平,大约可以去到一万港元/尺,就是十万人民币/平方米,这样的楼价会不会在上海、北京地方出现,我不清楚,可以涨得很厉害。

网易财经:但我们知道,现在中国政府也在推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像这些房屋的推出会不会跟香港当时的情况一样,然后导致房价的全面下跌?

曹仁超:香港过去也推出了廉租屋,也推出了居着有其屋,也推出了PSPS,就是跟地产商合作的计划,对房价的影响都是一年半载,之后是仍然上升的,我相信政府推出这些房价对整个楼市的影响也不应该超过一年,一年后就消化了。因为在香港买居屋的人和买私人楼的人、买豪宅的人三类不同的人,买居屋的人是负担不起私人楼的,买私人楼的人也是不会去买居屋的,所以影响只是心理而已,中长线,一点影响都没有。

网易财经:你在书中也提到,在黄金市场,你最近又开始进入黄金市场,但我听到你之前的演讲,黄金虽然未来趋势是向上,可是幅度不会太大,那你为什么还要买入黄金呢?

曹仁超:我相信黄金最容易赚钱的时候2001年到2007年那个从250元美金升到1030元美金,那是最大升幅,之后由2008年尾开始进入黄金牛市时期,慢牛时期,升升跌跌,跌跌升升,整个升幅不是很大。但我这样的年纪,是需要分散投资的,所以我将5%的财产放在黄金那里,买它的理由并不是看得很好,而是我认为它下跌的风险很小而已。因为到了我们过了六十岁的人来讲,追求只是稳定性,而不是高增长,跟年轻人不同,年轻人就应该追求高增长,而不是稳定性。所以不同的年纪有不同的需要,所以我买黄金的理由只是认为它都会涨,但我不相信它会大幅上升。因为这一次推动金价上升的力量是来自美元贬值,而不是来自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我相信在可见的将来还是受控制的,没有高膨胀。

网易财经:说到内地的股市,你在书中也提到,今年底或是明年年初是一个入市的好机会,到时会不会有一些清晰的指标,我们可以参考的。

曹仁超:因为A股牛市第一期,2008年11月份开始上升,我相信2009年8月4日牛市第一期上升期完成了,从8月份开始调整。已经形成了A浪和B浪,等的就是C浪,究竟C浪在什么时候出现,我不清楚。当然从11月份开始,到明年1月份,任何一点都可能是C浪,不过完成之后,就进入了牛市第二期,就是慢牛时期,上升的速度一定没有2009年这么快,但会升得很稳定,也跟黄金一样,升得差不多,又跌一点,跌完之后又升,但牛市第二期应该很长,我自己心目中估计,应该有两年半,就是2010年到2012年上半年才完成。所以今年如果出现低点,应该是另外一个入市的好时机。

网易财经:你曾经提到,有可能是在圣诞节左右,是以美元的反弹作为标志?

曹仁超:这是我一个假设,因为美金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今年10月份跌幅都挺大的,我相信有很多人抛空了美金,通常圣诞节前后有一个所谓“夹淡仓”行为,就是令到美金突然之间飙升,如果这个出现,可以令美国股票市场突然之间有一个急跌。如果这个估计是对的,就应该是A股市场的C浪的脚出现,也是另外一个入市好时机,因为美金长期来讲是向淡的,但它现在跌了六七个月,来一个反弹很正常的,如果这个反弹出现,当然股票会跌一跌,跌完之后,美金会跌的,美金跌完,股票又再上升,所以如果在11月份到明年1月份有一个低潮出现,我很建议大家增加股票方面的投资。

网易财经:你在未来A股市场,你觉得哪一些地方是有挖掘的潜力?

曹仁超:我对中国终归不是很深入了解,我相信本地分析员这一方面的知识是超过我,我只能告诉你整个大趋势大约是这样而已,但什么行业,哪一只股份真的要很深入研究,我不敢在这方面发表太多意见。

网易财经:你在书中也反复强调时势造英雄,那么可能在内地市场来说,可能造英雄的地方不多。

曹仁超:这个我不同意,我们香港人面对一个七百万人口的市场都有这样的机会,你们面对一个13亿人口的市场,为什么你们说你们的机会比我们少,你们的机会应该比香港多几十倍太对。

网易财经:你觉得在未来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说,怎么样可以向你这样从五千块钱到一亿多的身家。

曹仁超:努力向上,不怕失败,千万不要一败涂地,即是当你面对失败的时候,将失败变为最小,就是外国人所说的你可以打败仗,但这一场战争,你是赢家来的。你看到英国人跟德国人的打仗,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人在很多战役之中是被德国人打败的,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英国人赢了,所以我希望年轻人一样,少挫败可以接受,在整个策略里面你应该是赢家,在一场战争是赢,但在战役之中,可能有一两场战役,或者五六场战役,你是输了,这个没有问题,整个大方向要赢。

网易财经:你当年辛苦地存到五千块钱的时候,进入的是股市,对于内地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它手中有一些资金的时候,它可以进入到楼市、股市、汇市和黄金市场。

曹仁超:我自己的经验,最赚钱快的是股市,最稳定的市场是楼市,所以如果做选择,就先股市后楼市,先发财后置业。

网易财经:你自己也是这样的吗?

曹仁超:我自己也是,我可以说两样一起并进的,因为那个时候香港买楼可以分期的,我在股票市场赚的钱就用来供楼用,当我赚到一百万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供两层楼了,但我经常认为楼不是投资,所以我很多时候没有计算楼值多少钱。

网易财经:你还知道第一次买房的时候,是怎么样选楼?

曹仁超:没有,因为自己没有钱,买了一间大约七万元市值的楼,而为什么买它,因为它只收首期七千元,因为没有钱的选择是很少的。买它的理由,因为它收我的首期是七千元,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网易财经:现在看来,交通、社区,哪一项的楼更有升值空间?

曹仁超:以香港为例,到最后升得最大的都是豪宅,如果你有钱,都是投资豪宅赚钱的机会最大。因为普通楼的升幅,政府时不时都会打压,而豪宅,政府会不大理会它的升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