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Monday, October 26, 2009

网易财经专访曹仁超

与曹仁超先生的二次会面时隔了半年。借曹仁超携《论战》一书来京之际,《红周刊》独家专访了老曹。在采访结束后给《红周刊》读者的题字中,老曹写道:“《红周刊》读者们,平常心谈笑用兵。”遒劲的笔触让这位投资大元帅的至真至诚跃然纸上。

A股即将进入超级牛市二期

《红周刊》:大陆媒体现在习惯称您为“香港股神”、“草根大亨”,您喜欢这样的称谓吗?

曹仁超:在这个市场中,无论我的看法还是你的看法,其实都是在一个层次上。只有当市场的走势印证了你分析的准确性,才能称得上是对;如果市场的走势证明我的意见是错的,那不论你是曹仁超还是巴菲特、索罗斯或是罗杰斯,都是一样的结果。对于市场我从来不去预测,分析和预测是两回事。我会用很多的理由去说服,只说“我认为”是毫无意义的。我也会看错,但是我会找很多理由来支持自己的看法。

《红周刊》:所以您一直强调“不要相信您”。

曹仁超:对,不要相信我。我不看好金融危机前股价在150元的汇丰银行,而会关注现在33元的汇丰银行,其实两者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只是因为它投资的方向改变了,他们打算削减在美国的业务,在中国大陆进行拓展。说得清楚一点,我不是看好汇丰银行,而是看好“日出东方”。

英语里有句俗谚:Follow the money,where the money goes I go,就是要我们跟随资金流向的步伐。

《红周刊》:既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说说您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分析吧。

曹仁超:今年7月份我曾发出第三季A股将出现“调整浪”的讯号。事后证明2009年8月4日起,沪深300进入A、B、C调整浪,技术上看至今B浪已完成,9月开始进入C浪,至于C浪低点在哪里呢?初步估计在沪深300指数2700点左右,时间是今年10月到明年1月期间的某一天。

当然,在这个市场中,我也只是一个资深分析员,并非先知,只能利用自己所学去推算而非预测未来。只知一旦C浪完成,中国股市会进入超级牛市中的二期,估计时间会较长,应以年为单位,短期内比较看好4~6年内的行情。

《红周刊》:那么牛市二期中的操作应该注意些什么?

曹仁超:牛市二期上涨的速度一般不会那么快,常表现为“慢牛”行情,板块轮动是明显的特征。

楼价高涨现象长期难以改变

《红周刊》:您在《论战》中提到了香港一代大投资家王增祥的故事,很能说明“有智慧不如趁势”的道理。

曹仁超: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1973年时,王增祥的财富比李嘉诚还要多,但是他看好日本,将自己在香港的房地产卖给了李嘉诚,买了日本一家上市公司王子造纸11%的股权并申请进入董事局,遭到拒绝,为此还与日本政府打官司,最后惨败。再看看李嘉诚,他那时买的香港典当公司等都拥有大量的地皮,他用来开发房地产业,所以现在发达了。王增祥1973年时的1亿资产,到现在只有3亿;而李嘉诚当年的8000万则变成了1000亿,对比强烈。

《红周刊》:所以这也是眼光的差别造就了不同的结果。您看事物的眼光好像比较特别,人们常说投资房产要选地段,但您却是看邻居。

曹仁超:香港的天水围很漂亮,交通也不差,但是房价很便宜,只有2万港币一平米。因为那里主要居民是比较边缘的贫民阶层,如果选择那里的楼盘,就会与这样的人群作邻居。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原来住在天水围但后来成功的人会搬去铜锣湾,在九龙做生意失败的人则可能搬去天水围。久而久之,全香港失败的人都搬去天水围了。而与那些成功的人士为邻,就会形成马太效应,吸引更多成功人士聚集。

内地情况也一样,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氛围下会形成不同的圈子,所以我说衡量房地产好坏的标准是“邻居”而不只是“地段”。

《红周刊》:最近内地楼市出现一个情况,很多央企高价拿地并且屯积,所以目前市场普遍看高后市楼价。您在书中拿“面粉和面包”的关系将地价和房价做对比,目前的这种现象是否也存在这种关系?

曹仁超:这些央企拿到好地以后,长远来看肯定是赚钱的。要地价跌下来,除非政府用政策调控,否则高水平的楼价难以改变。毕竟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卖方市场(seller’s market),目前我还没看出中国政府要把房地产市场变为买方市场(buyer’s market)的理由,只能是在大多数老百姓都买不起房的时候调整一下。这种情况在香港乃至全世界都一样,没有办法。

《红周刊》:这会逐渐形成您所说的“寡头局面”吗?

曹仁超:对,香港的创业板之所以失败,就是在于门槛低,而房价逐渐抬高的话,自然让资金进入门槛也随之抬高。随着时间推移,房地产资源和供应就越来越集中在几个少数大集团手中,形成寡头垄断局面。

《红周刊》:您认为内地房价长期是一个向上的趋势,但不会像香港楼市那样急剧上升,为什么呢?

曹仁超:一般来说,当一个城市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老百姓是会去买房子的,但通常超过20000美元时就停下来了,所以从5000美元到20000美元这个过程中,老百姓买房子的需求是最强烈的。

香港在经济发展到这一阶段时,出现了两件大事:第一就是香港主权回归祖国,中央为了防止英国将香港的土地全部买光,因此限制土地供应,供应量小了;第二,中国产品打进了美国市场,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因素,美国利息率也慢慢降到极低的水平。因此,到1997年时,香港就形成了三个对楼市极为有利的加号:第一就是香港人均收入上涨;第二,土地供应受限;第三,低利率环境。这三个因素使香港房地产价格涨了20倍,每平米从6700多港元涨到13万港元。

同样,内地一些城市目前也来到达人均GDP从5000美元到20000美元的阶段,但是利息水平已经很低,而各地对于城市周边的土地仍然在不断开发的过程中,土地供应不受限,整体是“一个加号,两个减号”。所以,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以后房价的涨幅一定没有香港这样剧烈。

年轻人40岁前不要买房

《红周刊》:那您认为年轻人成家应该买房吗?

曹仁超:我常说40岁以前不买房。40岁以前如果买房了,我就没有钱投资《信报》了。当年10万买一个房子到现在是150万,但我投资《信报》到现在是1500万,还不包括过去30年的利息。所以,第一是40岁以前不买房。第二,中国房地产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涨了15年,还能涨多久?涨5年。但中国经济未来看涨多久?15年。

所以作为投资者,是不是应该投资股票而不是投资房地产?1984年在香港买房地产到现在涨了20倍,但如果当时买长江实业、新鸿基等地产股,会赚100倍。所以,从长线看,投资股票比投资房地产好。

《红周刊》:不过年轻人买房成家在内地是个很普遍的现象。

曹仁超:陆地上爬得最慢的动物是乌龟、蜗牛,海里面爬得最慢的也都是螃蟹、寄居蟹。他们为什么都爬得那么慢呢?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都背着壳(笑)。

《红周刊》:现在大陆有种说法,说高房价是丈母娘推上去的,因为丈母娘要求女儿结婚时男方必须要有一套房子。就像您的女儿结婚,您也会出钱去买一套房子吧?

曹仁超:不是。我的女儿今年9月份刚刚结婚,我就要他们租房。

现在独生子女那么多,结婚时双方父母都给他们买房,再加上从外公、外婆继承的房子,到最后,一个小孩可能就会有好多套房子。到那时房价会怎样?现在大多数人可能不相信房价未来会跌,但是这样的现象在日本和欧洲都已经出现了。所以总体来看,北京、上海未来5年看涨,超过5年看跌!

中国经济繁荣中存在隐忧

《红周刊》:这一代年轻人可能就会碰到您说的这种现象了。

曹仁超:这种情况1980年就在美国底特律发生过。在中国,我很担心东莞、还有澳门会先出现这问题。

《红周刊》:看来您虽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但好像还隐隐有些担忧?

曹仁超:美国经济塌下来,是因为消费太多,储蓄太少;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什么呢?储蓄太多,消费太少。作为政府应该鼓励消费,但这次刺激经济的政策还是投资为主,这样很容易出现错配的(miss matching)情况。在投资刚开始12个月时,有可能对经济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但之后还是可能会跌下来,日本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所以短期内我只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比较有把握。这也是转型期间出现的问题。

通过慈善帮助更多人

《红周刊》:以您这么多年的经验,您认为投资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曹仁超:我赚第一个100万很开心,赚到1000万很满足,超过1000万则没有感觉了。所以2008年香港媒体问我亏损多少,我很开心地告诉他们我亏损2000万,因为这些钱是我永远都不会用的嘛。

《红周刊》:看来您的心态才是投资致胜的关键。

曹仁超: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对市场看对了最开心,看错了不开心。尤其是2003年一整年,我常常给别人很好的投资建议,但自己却不投资,因为那时对我而言钱已经足够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