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价值投资、信仰与巴菲特

事实总会最后才揭晓!投资是一生的马拉松,巴非特在2000年网络股一年比别人跑输好多倍,网络股一年上涨了10几倍,可这些与巴非特无缘,但妨碍他成为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家了吗?

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一生的马拉松比的是耐力而非爆发力,何必在乎哪些天哪些月哪些年跑的快呢???华尔街每年都有大批基金经理战胜巴非特,但40年来,谁真的走在了巴非特的前面??

价值投资其实也很简单,一句话:以便宜的价格买进优质公司,拿住它,直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无法获得更多的超额利润为止!!

投机者最后一定会被市场清算的,这点没有任何悬念!
理由很简单,你对市场的猜想10次,20次,总会有次失误的,可这一次失误就足以让你毙命!理由再简单不过了,因为你每次投入的都是你以前的全部赢利!一次大的失误足以让你的帐户腰斩!甚至更惨烈!

价值投资是必胜的过程,财富来源于上市公司的营造,而上市公司的财富创造是累积的,是复利增长的,所以拉长年份平均下来,财富总是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更多的累积,所以拥有优质企业股权的获得是真金白银的每年递增!

不要怀疑巴非特!巴非特一定给了你长久永恒稳妥的获利方式,你没有更好的选择!

我认为,投资最重要的就是在运气的成份上宗教一般的信仰。
如果没有信仰,绝对会变成投机分子的。以前听说过一句话,价值投资者其实就是长期的趋势投资者,趋势投资者其实就是短期的价值投资者---这句话原来我以为很对,仔细一想,这句话太错了。其实价值投资者就是价值投资者,永远也不会是趋势投资者。投机者永远是投机者,永远也不会是价值投资者。本质诀定了这些问题。

而且巴菲特现在学习的是知识,而不是方法。

价值投资方法他很多年没变了。

其实价值投资很简单:
高确定性(或业绩或成长)时间 运气=费雪 格雷厄姆

把“价值投资=巴菲特”混在一起谈,就无法弄清价值投资的真正内涵,个人认为,价值投资是一个太宽泛的说法。是不是应该包括短期,中期,与长期。而很多趋势投资者同样也是按照价值投资理念进行的,难道他们不是价值投资者,比如:李嘉诚,他在股市低迷时进入,持有3-5年后,在股市高涨时他卖掉,难道他不是价值投资者?他实际是中期投资者,巴菲特更多的是以长期为主。可能博主是以长期投资为主,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不赞同,但这同样是价值投资的一种,而且是最难的,也最需要人付出更多努力的,而投资茅台,白药是从长期来看的,我想应该是10年以后见分晓吧,今天,就要论输赢,时间不对。

每个人内心都有个记分牌,只要自己满意就行了。

是的,每个个体的人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我必须要有精神枷锁的束缚才能完成价值投资。所以我信仰。

如果有人觉得不必如此也能或则更好的完成价值投资,那是适合他的路。

说起价值投资,最难的恐怕是信心了。也就是坚持持有这一点是价值投资最大的优势也是价值投资最大的劣势。你弄不清你持有的股票明天会不会遇到危机,你也弄不清股票的估值,因为估值和危机本身是动态的,是不可测的,只能尽量不碰地雷才是最大的巴菲特。做过企业的朋友都知道,真正的企业很难做,难做在对手的竞争,由于政府的垄断太优秀的行业不能做,市场的变化,政策的变化等等大小因素。所以说调查过就确定估值的说法本身就很愚蠢。我很佩服巴老能几十年持有可口可乐和其他优质股,客观的说很难,二次大战,冷战各类经济危机~~~每次看上去都好像世界会崩溃的样子。巴老成就非凡,有运气的成份,有才华的成分,但最难的还是长时间持有优质股票不放手,仔细想下,一个字:难。

有个朋友要我介绍几本股票书。我说:聪明的投资者,一个资本家的成长~~~他听的哈欠连天,说:和炒股票有关系吗?我一听觉得糟了,说:说有关系也有,说没关系也没。他说:那你介绍几本有用的。我一听笑了,说:左手巴菲特,右手索罗斯怎么样?。后老哥听一N年老股民劝,买了几本短线秘籍,入市,巨亏。问我如何解套,我苦笑着说:我不知道。老哥拂袖而去。这让我想起段永平的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比把事做正确更重要。

没有必要比巴菲特更象巴菲特

巴菲特在中国的投资案例主要有中石油和比亚迪。

中石油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巴菲特自己承认只是碰巧撞大运捡到了便宜货,其实并不喜欢投资周期性行业,而且周期性行业股票时机来临一定得卖。巴菲特11元以上卖掉了中石油,后来中石油跌到了5元,巴菲特的操作非常成功。

但是巴菲特后来买入康菲石油,之后又斩仓出局,这从反面印证了他“不喜欢周期性行业,而且周期性行业股票(不能长期持有)一定得卖”的说法。

比亚迪则是芒格的选择,当然也得到巴菲特的认同,是看重比亚迪的特殊经营模式和电动车项目前景以及王传福的经营、技术才能。

中石油更象索罗斯风格,比亚迪更象费舍风格,都不是巴菲特所擅长和喜欢的主流投资风格。

巴菲特为什么在中国不施展其所长呢?分析如下:

1、轻资产、消费类股票或者价格太高或者品牌难以确保持续领先地位,难以找到具备世界一流消费品牌潜质的公司。

2、保险公司是巴菲特所长,想必巴菲特必然读过中国平安的年报,中国平安盘子够大,一度跌到了20元的低价,巴菲特此时手持大量现金为什么不买?为什么不买招商银行?

比较中国平安与Geigo保险,其一中国平安的投资表现平庸,其二中国平安的资金成本较高,承担了一定的风险,高速扩张以高成本为代价,其三中国平安的管理者过分追求发展速度和扩张,性格善变,难以充分信赖。可以说中国平安很难入巴菲特法眼。

至于招商银行同样存在过分追求发展速度和扩张的问题,真实的资产风险状况无法判断,连罗杰斯如此偏爱中国股市都不买中国的银行股,当然也很难入巴菲特法眼。

总之,巴菲特在中国无法找到值得长期持有的公司股票。千万不要小瞧了巴菲特,巴菲特如果是中国人,同样可以在中国赚大钱,因为巴菲特是个投资者而非学者。但是巴菲特将不再是现在的美国巴菲特,而是变成了索罗斯和费舍。

那些鼓吹效仿巴菲特长期持有、永远不卖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公司股票的人只是学其形而未得其神。没有必要比巴菲特更象巴菲特。

那么哪些公司最具备巴菲特所说的永久持有潜质呢?我到认为新浪、腾讯、东阿阿胶这样的公司可以入选,因为轻资产、高净资产收益率、其产品和服务不会受到外来品牌的冲击,在中国称王就不会被洋人打败。当然股价则是另外一回事。

没看出新浪、东阿阿胶有入选巴菲特股票池的理由,腾讯马虎还有点象,价格先不扯。其实对巴菲特来说买中国股票最看重就是垄断,中国不是个完全市场经济国家,所以此垄断不等于美国彼垄断,但这样的垄断瞅准机会能够赚好多钱,甚至一定的时间段内比完全市场拼杀出来的垄断还通赚更多更容易的赚钱。买比亚迪是其看到未来经济发展的中远期大趋势的远大眼光,对具体公司比亚迪的优点把握虽然是一方面但并不是主要的。可以看看当前中国当局被人家在国际上以碳关税话题像被人家捻住睾丸一样无力反抗就可看出一斑了。中国走低碳经济就像当年走到将被开除球籍危险而被迫搞改革开放一样是迫不得已的,一方面是外力的推动,一方面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