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播下种子就离开

我在自己所住画家村种了一些丝瓜和葫芦,种子是在清明节播下去的,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离开了一段时间,我离开的时候,这些丝瓜,还是很小的幼苗,然而一个多月后,09年8月低我再次见到它们的时候,我惊奇的说不出话来,丝瓜已经爬满了我给它们提高的支架,并且顺支架爬上了房顶,院墙,有一个丝瓜甚至滕上了一个高达数米的大树顶端。茂盛的丝瓜叶下面长了足有一尺多长的丝瓜,数量非常的多,其枝叶的繁茂,果实的丰硕,实在令我惊讶不已。我在清明节播下的种子,最大的也没有一个小拇指的指甲盖大,然而几个月后,尤其是我离开的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丝瓜的体积增大上百倍,且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令我非常惊喜,我在离开的这段时间没有做过任何促进它们成长的工作,它们利用了自然的雨水,阳光,土地就长生的如此繁茂。

当我看到这种局面的时候不由地想起了投资。我不得不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是一个主要以成长投资为投资模式的人,尤其是最近几年,我更加愿意和投资更多的精力研究非成长投资,比如说安全边际,还有就是困境转折这样的投资模式。在对非成长投资模式的研究过程中,我越来越不太重视成长投资了,今天我看到了这些丝瓜的繁茂,进一步的意识到实际成长投资终究还是价值投资的基础模式,并且也是永远的主流模式。而在成长投资具体运做中,不要看不要管是关键,你越不看他,越不管他,他就越成长的好。成长是植物的本能,也是优秀企业的本质特征和属性,如果他没有这种属性一,他就是不成长股,你就不需要投他,一旦你发现他真的就是一个优秀的成长公司,那么就不应该再看,也不应该再管,换句话说,如果真的要做成长投资,其实根本就不应该在股市里面呆着,而且也不用接触股市的任何事情,只要确信某个公司是成长股,一旦买入应该放手让他成长,成长是成长公司的本质属性,所以他是根本用不着管的。我想不仅是成长公司,其实价值投资的任何模式都不需要管,比如安全边际这种模式,假如它本身是10元现在变成5元了,其实你买完以后是不需要它管的,它回归到10元是由于它内在的必然的力量推动的,这种力量是不可改变的一种力量,过程不管如何复杂,它终究会回到10元,所以任何一种真正的客观的机会都不需要人关心、过问和操心的,包括一些困境企业的转折。如果一个困境企业具有转折的必然性,就是说它不会被社会淘汰,它只是阶段性的遇到了问题,它一定会转折,当这个逻辑确定下来你就不用管它,过程不管怎么样是不需要你操心的,某些困境企业的转折是行业内在的必然,因为如果它不转折,那么这个行业就要垮掉,而行业垮掉是社会不能接受的,则行业必然不会垮掉,必然会转折。所以当这个逻辑确定后就是不要管,不要问,让它自然的转折,自然的回升,自然的成长。因此,真正的客观机会,真正的理性投资一定是不需要管的,不需要问,不需要操心的,越操心越做的是无用功而且是负功。反过来,如果某种机会非操心不可,不操心就不行,那么这一定不是机会。

我想投资应该在播下种子后,就应该离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