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July 27, 2008

成功投资你都行-曹仁超

各位朋友,大家好!“功投资你都行”这个题目不是我定的。是证监会叫我定的。如果你问我,我就刚刚相反,我就认为“成功投资你不行”,首先,大家要明白,成功投资是需要很多因素。第一,很多人没考虑的是你要赚钱,你第一件事要学的就是降低你自己的身份。我过去三十多年见了许多大学讲师,医生等称为专业人士的人,他们最后的结果是投资失败。为什么呢?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是专业人士,不需要再听其他人的意见。投资跟你的专业是无关的,很多时候,如果你是专业人士,请你将自己是专业人士这个尊严放下,这是学投资要做的第一件事。因为投资市场不管你是谁,如果你看错市,对不起,没脸给!任何人都有损失!

最近的例子:巴菲特这个我崇拜了20多年的偶像,他因为看淡美金,今年就损失了9亿多美金。最近大家又听说李嘉诚买长江的股票,那么跟不跟呢?我告诉你听,如果你十月份跟李嘉诚买长江的股票,你输了!另外美国有个很有钱的人动用了27亿美金买通用汽车的股票,结果上个星期五,通用汽车的股价是十年的新低,所以我要告诉你的第二件事是,在股票市场,很多人都说大户,散户,对不起,股票市场不管你是大户还是散户,股票市场只有两类人,第一类人叫赢家,第二类人叫输家。所以看市和你有多少钱是没关系的。

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还要考虑我常说的孤独感,做医生你医好了一个病人,你很满足。你开间工厂,你见到成千上万的工人,你也很满足。甚至当律师,你打赢了官司,你也会很满足。但是在投资领域,成功了,如果你满足而自满,摔一个跟斗就让你损失惨重。在投资市场里,当你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当每个人都悲观的时候,你可不可以保持冷静?当每个人乐观的时候,你可不可以还是清醒呢?所以我经常说,成功的投资者是很孤独的。因为你慢慢的会发觉你跟群众保持了一个距离,这是你一定要付出的代价。

第三件事是去年我和星展银行的董事总经理理walk张聊天,他说了几句话,我也认为大家要记住,他说,什么叫投资?投资就像你早上起床刷牙,洗脸,这是你每天都要做的。投资不是一跃而就,投资是需要你每天花5-10分钟去想一下自己有没有出错,或者自己的方向有没有错。天天都要检讨自己的计划是对还是错。如果你可以放下自己身份,你不以大户自居,专业人士自居,可以不跟群众走在一起,可以天天检讨自己的逻辑思维有没有错。如果你做到上面三点,你才可以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大家不要以为来听我几个小时的讲座就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对不起,这个世界没有这么便宜的事情,所有的回报,背后是无穷无尽的工作。我挺反感人们打电话去电台问“功课”,1号,怎么看?五号,怎么看?8号好像要跑出?大哥,我们不是赌马啊!不是扁低别人,你自己想一下吧,你去问的时候,你是很认真的去问,但我告诉你,人家只是随便的回答,他第二天都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了。你就信以为真,但你死了,人家都不知道你死了。所以我经常说,请不要打电话问功课,如果你喜欢长江实业,你就去研究长江实业。那些不是数字,那是一间实实在在的企业,他有资产负债表,纯利,有管理层等许多东西,不要当他是数字,这不是六合彩。可以这么说,任何东西,你要成功,你一定要做功课。其次是我经常说的大趋势。我在其它研讨会经常说的“有智慧不如趋势”。如果趋势是逆着你的,不管你是李嘉诚,你一样要死。公元2000年他请我吃饭,问我怎么看3G,我可能不是很会做人,我说:“我看淡”。他说,你看淡,我看好啊。我说,李生,你看好和我看淡,都改变不了3G的趋势。今年他跟我老板林生吃饭,他说,老曹是对的。李嘉诚也是改变不了3G的趋势。当趋势形成了,没有人可以改变,这是邓小平所说的,大气候与小气候不因人的主观愿望而改变,所以你就不要去做英雄改变时势,通常是时势令你成为英雄。这几个都是人的性格影响你投资是成功还是失败。

顺便在这里跟大家研究一下什么是大趋势,说起大趋势,就要说一下故事了,1780年,工业革命在英国开始,在英国工业革命我们发现经济是分五个阶段,我想所有读经济系的都明白,大部份社会开始的时候是传统的农业,人的生产力是很有限,交通不发达,贸易很少,依靠手工业。这是我们最喜欢说的“安贫乐道”阶段,这是18世纪全世界的现象。随后英国发明了蒸汽机开始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强大的生产力,强大的生产力引发了原料的需求,能源的上升,交通贸易等各方面的配合,这是经济第二阶段(经济起飞期,GDP向上增长)。第三阶段是工业的成就带来贸易的上升,人的财富一步步增长,产生了所谓的专业人士研究科技,法则,技术的改进。因为科技的改进,法例的改进等令到经济继续增长。第四阶段是各方面成就产生了所谓的金融需求,银行,保险等各方面需求,房地产的兴旺,人开始大量消费,这是经济成熟期。跟着大家都想消费不想生产,生产成本增加,工业开始减弱,这时的经济依赖于金融和房地产,这叫经济第五阶段,也就是所谓的衰退期。英国这个经济五阶段在全世界各地不断地重复又重复。英国在1930年进入经济第五阶段,美国1850年进入经济第一阶段,而美国现在也进入经济第五阶段,日本在1880年进入经济第一阶段,香港1950年就进入第三期。而现在香港也进入了经济第五阶段。而现在还停留在经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只有中国和印度。我相信到达某个阶段,全世界都会进入第五阶段,全世界进入衰退期。因为经济有这样的特色,英国的模式能帮助我们去分析美国的经济模式,而在美国发生的模式又可以帮助我们去分析日本的模式,日本发生的事情也可以用来分析香港特区和中国。因为中国起步迟,所以我们现在看到高增长期。英国由于没前人可借鉴,五个模式走了150年,美国借鉴英国的经验,只用了100年时间,到了日本只用了80年时间,亚洲四小龙完成五个模式只用了60年。香港最繁荣的时代是1967-1997年,这是我强调的黄金30年。当时恒生指数同1967年的64点到了97年的16820,升幅是250倍。这是投资黄金30年,无论你买股票,买楼,做生意,就像在肥沃的土地的播种一样,加上气候适宜,每年都大丰收。

很幸运,我在1967年开始工作,碰上这个黄金30年,不是你聪明,而是社会令到你的财富急促上升,1万元的财富30年间上升到250万,而这还是一般,如果你在高峰的时候抛货,低的时候再买入,这样的回报是500倍。可惜我们跟我们的祖先亚当、夏娃一样不知道我们住在伊甸园享受上帝的祝福,跑去偷吃了禁果。上帝说,吃了禁果,男的必须努力工作才能获取食物,女的更惨,为了生孩子,痛苦一生,所以的痛苦一生是指包括没有孩子之前每月流血一次,生孩子的时候痛得要命,生完孩子牵肠挂肚,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不听上帝的话,跑去偷吃禁果。而我们的现在也吃了禁果,从现在起投资必须努力工作获得回报。从1997年到现在,股市只有波幅却没有升幅,从97年的16800点到05年都只有14000点,恒生指数不是反幅上升而只有波动。在一个上升周期,你只要持有一些股票,你都可以发达。最坏也只是跑输别人,但在一个波动中,你每一次买错股票,都是痛不欲生。97年7月到现在能赚到钱的人都是努力工作去获取食物,而大部份人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为了生育孩子而痛苦一生。不劳而获这四个字是很吸引,到了今时今日,很多人还是喜欢去马场,喜欢去澳门和何生(葡京赌场的老板)聊天。不劳而获这个想法是深入每个投资者的心里,而事实上在1967年到1997年这三十年股票市场提供了不劳而获给我们。对不起,我要告诉你,当你摘了禁里,你一定要很努力工作才能获得食物,由1997年到今天,投资已经变得逆水行舟,事倍功半,进入“二元经济”,20%投资者是成功的,而80%是失败的,现在玩的不是财富增长,而是财富大转移,你的财富的得,是其他投资者的失。而且是1:4,5个投资者才会产生1个成功的投资者。因为香港的物业市场由1997年进入熊市,股票市场在2000年进入熊市,未来是上上落落,再不是一口气的上升。因为我们的经济已进入发展的第五阶段。中国大陆比香港特区好,因为香港的黄金投资期由1967年开始,而中国由1980年开始,甚至80年成立深圳特区到今天也都已经25年了,可以这么说,中国的黄金投资期都接近末端。还有过去的历史没有告诉我们黄金投资期一定是30年,美国的黄金投资期由1932-1966年结束,前后34年。日本黄金投资期由1964年开始,1990年结束,前后26年。根据俄罗斯经济学家康迪夫的理论,长周期是55-65年,因为制造业带来的财富上升只有15年,例如香港由1950年开始到1966年,当时香港的繁荣来自制造业,然后就进入所谓的投资带动的黄金投资期,通常是25-35年,而后来证明香港1967-1997年,总共30年。1997后就开始动荡。如果我们参考美国和日本的所谓的第五周期,美国1966-1982年才进入知识产权型的经济,总共16年,如果没估错的是,2003年刚刚结束痛苦期,前后14年。香港从1997年到现在也是8-9年,未来可能也是升升跌跌的状态。如果用250天移动平均数来恒量,每一次低过250天移动平均数的10-15%,通常是入市的时机,每一次超高250天移动平均数10-15%都是离市的时机。

在这里我澄清一件事,因为我看了许多分析员将250天移动平均数作为牛熊分界线,我看了全世界这么多的财经书藉只有香港有牛熊分界线这东西,因为牛市熊市理论是道氏理论,是1900年出现,那时候是没有移动平均数,所以250天平均数绝对,绝对不是牛熊分界线。它只是轴心,当股票市场在经济第一周期、第二周期的时候向上,它是阻力线,也就是说每一次当它接近250天平均线时是入货的时机,破了250平均线就可能急跌。但大多数都是在250天平均线左右。在1997年之后,我们进入了经济循环第五周期的震荡期,250天平均线就成为了轴心,市场围绕平均线转动,低于平均线越多,股市反弹的机会就越大,高于平均线越多,股市回落的机会就越大,因为我们不是反覆上升,我们是在炒震荡。在震荡中,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表现,所谓的盛衰循环周期。举个很简单的例子:1997年-2003年是房地产的衰退期,经过了6年的衰退,通常反弹跌幅的1/3也就是2年,2003年6月左右到2005年6月左右结束,这是最小升幅,如果大家看过波浪理论都会明白。最大反弹在50%左右,也就在2006年左右就结束,确切的结束日期不要问我,因为我也不知道,

但这个周期是接近结束了。航运业比房地产更惨,它从1975年一直到2002都是那么差,低迷了十多年,所以它的反弹强一点点,2002年开始反弹,但我也很担心它今年也接近结束,因为我们现在是在炒盛衰市。另外一方面,因为利息的回落,银利股有所上升,我也很担心差不多结束。以前人家问我,我随便就介绍人家买汇丰银行,因为我相信利息会低,所以90年代人家问我,我都叫他买汇丰银行,因为这样说不用用脑想,但是2004年6月开始,利息上升,我很担心汇丰银行都进入了上落市而不是按年上升,买汇丰银行发达的日子在2004年结束。

我崇拜的另外一个女性载卓尔夫人,她有一句话,我很记得,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It’s Funny over”,很有趣。你现在看一下,这个世界真是挺有趣的,我们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理性分析,但我们所有的行为95%都是非理性的,大部份人买房子是“我喜欢”而不是深入分析。我也取笑过一些地产商,“你们真是厉害”,地产商问为什么。我答,“我开车开到‘法国南部’(注:香港一楼盘,这里指在路上被楼盘的广告吸引到去买房子)”。今时今日买楼,他们推销的是你的想象能力,而不是你的负担能力。我和林森池是老朋友,他经常说,老曹你告诉人家要分析啊。我说,你放心,没人分析的,没人用眼去看股票的,他们用耳,耳耳代目,一个流言对股价的影响大过你林森池开个讲座告诉人家买中移动,中石油。为什么?因为我们喜欢先行而三思而不是三思而后行。大部份人买完一只股,才问人,“这股票好不好?”而不是问了别人“这股票好不好?”再去买股。像我们这些老家伙,经常想啊想,想一下又怕,想一下又怕,股价就升到高位了,自己还在想。

这个世界分两类人,一类是像我和林森池一样的所谓资深分析师,经常在想而不去买。第二类人,你问他怎么看,他说看好,你信不信,第二天股市跌了,你问他,他就说不会看了。原来另外一些分析员,今天看多,明天就看淡。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看好还是看淡。所以我同意载卓尔夫人的“这世界越来越有趣”。另一个是投资入门看的书,Paul A. Samuelson(保罗.萨缪尔森)写的,1971年出版的《Enconomics》,(经济学)[这本书应该不是1971年出版的],许多经济学专业的学生看的第一本书都是这本,Paul A.Samuelson在接受访问时都说,“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迷幻的经济世代”,连这样老资格的都被现在的经济迷惑。现在Hong King教育只教我们学习,不教我们做决定,甚至连教我们的大学教授都经常作出错误决定,大有大错,小有小错,大家一起错。

作决定有几步曲:一、先进行资料搜集,二、反复研究,三、作出理性分析。举个简单例子,中学毕业时你想到外国读书还是在港学习,读哪间学校,学费多少,什么专业。你最好想清楚,和父母商量一下财政能力,作出分析后做决定,一步步将自己的理想去实现,就千万不要这个月去了澳洲,下个月去了非洲,又去了欧洲。如果你每个月去一个地方读大学,那么肯定就一事无成。现在许多人买股票的也是这样,一月买汇丰,二月买中移动,三月就不知买什么好,买到自己都乱了不知道买什么好,还以为自己是投资专家。不应该这样,买股票之前应该想清想楚,想清想楚后买错了咋办?有个方法,就是我经常说的止损。当一个股票买进入后跌了10-15%,你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看错市,如果再跌,就”no question ask”(不要再问问题),就像你到了非洲读书,发觉不对劲,就快跑了。止损是作为买保险,不要经常用啊!就像你买人寿保险,我真希望你不能拿,因为拿的时候就是死人啦。止损只是一种买保险的行为,而不是作为炒股票的安全网。所以当你做决定的时候,请先理性分析,如果事件的发展和你事前的估计不一样才行使止损,而不是买了股票就止损或止赚。止损是为了保护你自已“over-confidence”(过份自信)作出的错误决定的最后防线,不要乱用。另一方法是针对我自己的。年轻人太冲动,老人家想东西太多:定“时间底线”,当你看好一个行业时,你最好给两个星期时间自己去深入考虑,和朋友互相了解,两个星期后无论如何都要作出决定,不要只想不作决定。你不要跟我说,你看好的,但没买。这是没用的,你要看好并且买了才能赚到钱,所以你怎么看是不重要的,你怎么做才重要。我希望作决定这方面不要过份冲动和过份迟疑。就拿我减肥来说,减了十年,还是原地不动,

我们很多时候都给借口自己去做错事。当你买了股票之后,除了止损之外很多人教你止赚,其实止赚是不用别人教的。很多人赚了10%利润后,就止赚,因为我们忍受不了眼前的利益而忘了长远利益。我有胆说,今天很多人甚至看我日记的人手上持有黄金的人都很少了,因为黄金从250美元一安时升到现在的460美元,所有相信我持有黄金的人在280元美元抛了,320元抛了,“有人说不是,不要冤枉我!我360元才抛啊!”(这里可见曹仁超说话幽默)我们很喜欢止赚,其实当大趋势是对的,何必根根计较所谓的短线波幅而牺牲了长期利益。今时今日,我终于向我老婆承诺,每个月减一磅体重,我希望我可以坚持。减肥和止赚同样是很辛苦,当你有10-15%利润时,就如老外所说,“that’s snake in your heart”们心里有一条蛇咬我们,引诱我们去干坏事(获利回吞),然后就看着股票颠升,还说我看好它啊,我买了啊。别人问,那么你发达了?不是啊,我很早就获利回吞。大部份人都是这样,我自己在1991年持有汇丰银行,在1997年受不了获利回吞的引诱卖了,于是在2004年不断骂自己怎么那么笨!止赚这引诱和行使止损是很痛苦的学回来。今时今日,很多人问我,“你手上的黄金怎么样啊”。我答:“forget it”(忘记它)。你不要经常想着我手上黄金赚了多少。我只知道止赚是很难去掉的恶习(好股票为前提),我十年都去不掉这恶习。基辛格有个名言也很有趣:如果你自己人没目标,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我不知道各位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但来这里听我讲座的恐怕跟我一样都是“发钱寒”,你怎么去完成“发钱寒”这目标呢?如果你是一名将军,现在带领一队军队去打仗,但说,“对不起,我没有策略,喜欢打就打,不喜欢打就跑”。这样的军队就永远不会打胜仗。所以,如果你为了“发钱寒”来参加这个研讨会,你需要制定一个策略去完成这个目标。另一方法:七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多找两个朋友商量是很有帮助的,但找很多朋友商量,你就一定迷失方向。还有一个方法是我妈妈教我的,但很不幸我妈妈两年前去世了,现在不能再教我。她以前说:“你不知道怎么能发达,就看已经发达的人怎么做,他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那些不发达的就不要再模仿了”。也就是名师出高徒,就像林森池,我看着他从几万到现在这么富有(捐给香港大学的钱都捐1亿了),所以他说什么,我们就跟着做好了!有些什么的分析员,我看一下他的资料是负资产,那么就不要跟了。跟就跟个聪明的师傅才对。聪明的人在自己的失败之中吸取教训,笨了一次没所谓,笨两次就是你有问题了。更加聪明的人就从别人的失败当中找教训,甚至一次都不笨。另外我们经常所说的:自古成功在尝试。不要因为一次失败或者一次亏损就怕了投资,投资本身是需要不断尝试不断失败才达到成功的阶段。有人可能说,“这样死了天都还没亮”,对,失败是有许多定义的。也就是我所说的,“old soldier never die”(老兵永远不会死),因为他见惯了战场,见到飞机大炮就会闪。所以所谓的“失败”是小败,当你的投资本金亏损15%时,市场是没有错的,是你看错市。回去思考清楚,股票再跌5-10%时,你不走我就走,我从来不和钱作对。当你买入股票时,股票升10-15%时,别人叫你止赚时,就让人家赚,你不要赚。因为利润是越来越高的,老外说,“let profit run”(让利润往前跑),这个世界止赚的人都没有发达的。

在投资时保持平常心,不要认为自己了不起,也不要过分懒惰。几个老朋友共同研究是有用的,但打电话问功课,看报纸买股票(好像不应该说,因为林生经常说我拆他台),看电视买股票的人,我是没见过这样的人发达的。因为所有发达的人都是经过自己精心研究,制定自己的策略并将自己的策略实行才有成就。还有的是,我告诉你听,专家是很贵的,没有多少不收钱的专家,不收钱的专家通常是随便乱扯的,因为他自己都是没经过深入了解的。听他和不听他都是没关系的。最后的是,制定人生目标并严格执行。希望经过这次聚会能令大家在投资时减少10%损失,获利能力提升10%,这样本人就满足了。顺便在这里我要向证监说句对不起。因为他叫为大家做到的“成功投资你都行”,我是没办法答应大家的投资都顺利。因为从1997年开始,股票市场进入大起大落的年代,输家永远比赢家多。当然我希望我所有的读者与听我话的人成为赢家的少数,但这不容易。

我对未来的看法是:我自己很相信,从去年3月开始起,香港像60年代的美国一样,有的股份上,有的股份下,没规律可言。到了2006年,增长股越来越难求,现在见到的都是周期上升周期下降的股票,而没有真正的增长股。因为从1997年到现在的香港的GDP也是一时好一时坏。很不幸因为我们已吃了“禁果”,从97年开始,持有股票,持有房产发达的年代已过去,未来,男生要成功就必须努力工作,女生要成功就必须承受痛苦(指生儿育女,美满家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