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Friday, July 25, 2008

家族企業, 中國民企不宜投資

1. 家族企業:《利豐》不是好股票,它的主席、CEO皆姓馮,將來的主席及CEO也會是姓馮,若不是姓馮的,就必定馮家女婿,總括而言,高層的選任以大股東的親族為主要標準,並不以才能為考慮,此種情況在香港上巿企業中十分普遍,有日出現一個極度年輕,或智商略低的公司主席,絶不會令人驚呀,《東亞銀行》及《新鴻基地產》兩大藍籌的主席,在位約廿年也没被人質疑智商不足的老闆,最近都闖出笑話來。

2. 《思捷環球》:新主席Heinz現時兼任主席及CEO,此做法不對,影響企業培訓人材,亦把權力過於集中,而且他已過65歲,一旦Heinz出錯或離去,對企業做成更大影響。人材對企業至為重要,企業要成功就要有培養人材,讓人材發揮的環境,此點是主席必需落實的工作。

3. 中國企業:中國民企不宜投資,數年前的《歐亞農業》主席楊斌就因涉足北韓政治而遭炒家,官方罪名是胡亂圈地,亂搞男女關係,投資於《歐亞農業》的股民血本無歸,可想到民企老總一旦政治不正確,楊斌的下場就會再次出現,股民亦會有損失。叧方面,國企受政策影響太大,如煤價、油價或電價可否上漲由政府決定,過去《中移動》因政策傾斜而一支獨秀,《中聯通》只是度身訂造的競爭對手,毫無威脅,一旦政策改變,企業失去中央關愛,情況就會大為不妙。國企老總只是幹部,必須配合國家整體利益,並不以企業利益為大前提,加上經常對調主事機構,做成企業老總只求無過,不求有功。我對中國企業有保留。

4. P/E下跌:一些新行業或概念股份,常受巿場追捧,做成高P/E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約15年),P/E會慢慢下跌至一般水平,換句話即使企業盈利有顯著增長,亦只會符合預期,難以再把股價推高。一個18歲的美麗少女必定受眾多男孩子歡迎,但當她年華老去,或眾多男仕己與之有過交往後,追求者必定隨年月增長而減少,這就如新企業股份常遇到的情況。

5. 《滙豐控股》:《滙豐》股價表現很差,令股東大為不滿,但反觀其他國際金融股,《滙豐》已可算優異,若用業績衡量,更加出色,過去5年的盈利及股息皆有增長,再看過去十年《滙豐》在外滙巿場,信用卡巿場,在歐美、及新興巿場皆有大量擴張,這些都是國際銀行應該做的事情,《滙豐》真的把之落實,現在已看到好處,歐美經濟放緩没有令《滙豐》盈利倒退,雖然現時股價落後於中資或本土銀行,但「大笨象」是最有能力應符經濟不景,維持長遠而稳定增長的銀行。

6. 窩輪:我信奉十賭九輸的道理,不是不賭,只是盡量少出手,喜歡在大跌巿時才買入年期長的仙輪,避免胡亂入巿,一直成績不差,只是最近兩月手上仙輪有可能成為廢紙,但最快也是6個月後的事情。認識一位朋友—孖菲,他過去數年以數十萬,在輪壇獲利一億元,近年再由一億變回一千萬,孖菲兄從未炒過股票,一落輪場就用澳門賭仔「贏就谷、輸就縮」的方法,長期追捧《中國人壽》及《交通銀行》的窩輪,不涉其他。孖菲兄所謂「輸就縮」是不易做到,否則他亦不會由億元身家大跌9成,剩下千萬。

7. 十年十倍:仙輪的爆炸力驚人,仙股又如何呢?仙輪怕到期成為廢紙,全軍盡墨,相反仙股是没有到期問題,若企業不倒閉,股民賺錢機會應是很大。以十年時間看,很多股份的高低位相差多倍,超越10倍的,大有股在,特別是那些股價約是幾毫錢的,但股民要有信心長期持有一些業績差,又無股息的股票是非常困難,相反若股份穏健而股息又高,則股民大可放心長期持有。

8. 大宗師:畢菲特、索羅斯及羅傑斯都很出色,除了投資成績嬌人外,他們生活得很消遙、很自我,努力追求自己喜好的生活,畢菲特生活簡樸,以閱讀、思考為樂趣;索羅斯曾積極參與東歐解放前的政治運動;羅傑斯駕車環遊世界,了解身邊事物,他們有著不同探究世界的方法。可能他們的人生觀更值得了解及學習。

孖展
孖展可以助你快速完成目標,但會有很危險,可能會車毁人亡;步行很安全,最壞情況只是踏傷腳指,而且這個情況的可能性比食义燒飽哽死的機會更低。

畢菲特曾講過:「股票巿場是最容易賺錢地方。」

他的投資大要只有2點:穏定的複利增長及避開風險.

股票巿場是一個複雜多變,容易使人迷失的地方.
我什麼也不做,手上股票的息率也會不斷提高,『實踐是檢討真理的唯一標準』。一直提倡選取優質股,長期持有,對於短期波動,處之泰然,就可得到真實的財富,財務上的自由及安寧!
重點不是能否於兩3年間得到一筆大財,重點是能否得到長久而真實的財富、自由和安寧,
有思考的大綱,方向及次序,就可把問題化繁為簡,

一直以來很多人曾經得到很好的東西而不自知,他們作了正確的決定及行動,但他們不知道已經走對了路,情況就如過去發生在本人身上的事情一樣,結果3、5年後、或10年後就會出現了同樣情況:『忽然發覺,日夕追求的東西,其實早已在手,只是自己輕輕放過。

長期持有一些垃圾股可以有"自由和安寧"嗎?『富爸爸,窮爸爸』:「應該學會思考......你將一生享受自由和安寧。」

我們又如何在虛幻中找尋真實的財富、可以依靠的資產呢?
一個真實個案,本人就因一隻《百富勤》而錄得6位數字的 total loss,如果在97時買入國企或科網熱潮時的股票,都不知何日見家鄉。
如果買中百富勤是頭獎,那麼我就中了6合彩的頭23獎了,這些垃圾,我已經3年前沽清,集中到我的優質股票。
牛熊123期各有特徵,有些投資者會因應不同巿況作出部署。但對我而言,優質股票更重要,《思捷》連續13年保持增長,《滙豐》過去28年,只有3年盈利倒退,若非大幅高於應有價值,我不會隨便沽貨。
今日我的言行雖然不是大部份人可以接受,但我真的感到我走的路越來越容易,越來越接近財務上的自由和安寧。

「贏就谷、輸就縮」:
我非常反對止蝕的觀念,此實為2流分析員的遮醜布。因股價下跌而沽貨,實為非常不智的行為:
買到隨著時間而增值的股票,止賺或止蝕的問題,已經不存在。

今天斬左手,明天斬右手,最後發覺都是狠來了,左右手都是白斬的。
這實在是一個「為錢而工作」之法,太過勞累,要求太高,絶不是「錢為我工作」的方法

投資是一生人的事情,不是10年8載,更不是12個月的事情
古語云:「靜而後能定、定而後能安」,與其不斷炒賣,出賣勞力,不如努力建立穏健的「現金流」,一旦完成目標(例如10萬股《滙豐》),你就會發覺錢像是「天上掉下來、樹上生出來」。
股民生涯往往是大上、大落;3更窮、5更富,心情亦經常大喜、大悲,但卻遠離心神安靈。

技術分析只會令人破產,而且不只一次。

孖菲過去數年以數十萬,在輪壇獲利一億元,近年再由一億變回一千萬。
回望炒股日子,付出實在太多:金錢、時間、心血,想優悠生活,卻反成金錢世界的奴隸。也許,應該腳踏實地。
大姨媽十多年前買了匯豐都發了逹,發達是否需要大智慧呢? 她說:「把錢存入銀行,不如買銀行股,到時到候有息收,一年收4厘息,10年都收40厘。10年後,股價不升,也不會跌到那裡。」頓時啞口無言.
回想我在1988年,以十多萬元買了2萬股匯豐,2個月後,就因股價牛皮而沽貨換馬。假若持貨至02年中,就是
15,000股x$85=$1,275,000。(匯豐曾4股合1股,其後又1拆3)還未計算14年來的股息。

林森池先生說:窩輪就是開睹,我唔係精,又唔係呆,不過我叫“唔來”。

佛利民說:開公司的唯一目的就是賺錢。(我覺得投資的唯一目的亦是賺錢(安寧的),不是睹博,不是過癮。隨笈兄引述賭俠1999中名言:你你要過足癮輸,一話悶悶地贏?)

“我信奉十賭九輸的道理”,其實開賭者十賭十騙, 賭俠1999中多有示範, 千王之王2000也有。
窩輪:發行商可參與買賣,窩輪是zero sum game,發行商必定長期賺錢,小投資者可能短期贏,長期…Lose Mon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