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Friday, July 25, 2008

曹仁超, 陳新燊

有智慧不如趁勢
曹仁超乃信報專欄作家,深受讀者愛戴。好友『股壇Titanic』亦經常引用曹先生的名言:「有智慧不如趁勢。」,認為炒股炒氣勢,只要時勢一到,石油變神油、大象變飛象,與其長揸股票,浪費青春,不如順勢而行,多炒幾轉熱門股份,他更相信以其股海多年資歷,必可在泡沫爆破前功成身退,假若不幸被縳扮蟹,亦信他朝可以東山再起,更以開玩笑口吻:「出得嚟行,預咗要還。」

我雖有十多年炒股X街的資歷,但真不及Titanic的豪情壯語!

記得『富爸爸、窮爸爸』:「應該學會思考…你將一生享受自由和安寧。」我相信只有智慧(思考)可以幫我找到機會,避開危險,得到生活上的自由及安寧。

我對曹仁超了解不多,没有看過他的書,他的專欄亦不是常看,他的所謂:「有智慧不如趁勢」是否和股壇Titanic的解釋一樣亦不太清楚,實不應太多批評。但股壇Titanic經常把此語掛在口邊,令我有些意見,不吐不快。

我不反對順勢或逆勢而行,但事前必須仔細思量,計算利潤與風險,還有自己的應變能力,不可因別人一句話而貿然行動,曹仁超股票行出身,打滾多年,又是信報資料硏究部的主管級人馬,對股巿有硏究外,眼光亦長遠很多,此點正是股壇Titanic所缺乏的,只知盲目追逐眼前利潤是十分危險,投資巿塲上的大趨勢多以悲劇收塲,例如七、八十年代的金巿狂熱,九十年代的樓巿泡沫或2000年的科網熱,「趁熱」的投資大多損手離塲。

牛熊巿
曹仁超對牛熊巿況有硏究,但這種方法是有盲點,例如沙士後股巿谷底回升,曹仁超認為是熊巿短期反彈,到他確認巿況後才入巿,就會否錯失良機,如果以股票內在投資價值而買賣,就可以避開這個盲點,既安全又有較大的利潤。

止蝕唔止賺
曹仁超對炒股提出「止蝕唔止賺」,而我非常反對「止賺」、「止蝕」等觀念,

提倡此種觀念等同鼓勵別人輕率、隨便買賣,把事情的重點本末倒置,只要投資者做好買股前準備,小心計算,不因別人推介或一事衝動而貿然入巿,有很多損失是可以避免。即使有日沽貨離塲,亦不是因股價觸及止蝕價,只是股份質素改變或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

金巿
曹仁超幾年前已指出黃金將大升。曹仁超的功力可見一斑。但我對金巿並無興趣,主要是:

1. 黃金本身是商品,並無創富能力,價格升跌全因供求關係,可說是賭博而非投資。

2. 投機者因黃金大升而入巿,一旦金價末能再進,必引致大幅抛售。

3. 金巿的孖展比例相當高(約5~10%按金),持好倉需付利息,相反沽空黃金卻有息可收,沽家明顯佔上風,一旦巿況逆轉,跌勢不但急,而且可能潛伏一段非常長時間才重回家鄉,現時金價需創25年新高,但還末能超越歷史高位,可想一旦高位被縳,是相當痛苦。

4. 忽然想到陳新燊的名言:「十年黃金變爛銅」,當金價不斷上升,就會引發沽盤,沽家有息可收,可以以戰養戰,若能找到高位,似乎沽金的吸引力比較大。

曹先生股海浮沉多年,一定有其優勝之處。但投資者切忌人云亦云、或一知半解,若能小心思考,謹慎行事必可得到財富、自由和安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