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2012年股市、樓市泡沫終將破滅

不管是經濟繁榮,還是經濟蕭條,謝國忠顯然都是一個耀眼的人。在蕭條的時候說蕭條,這很容易,但是在繁榮的時候說蕭條,就顯得有些難得。

2008年中國股市最火爆的時候,謝國忠曾經預言股市要跌,很多人認為他是在嘩眾取寵。這一次股市回暖的時候,很多專家都認為寒冬已經過去,但是謝國忠依然不贊同,認為這僅僅是一次熊市中的反彈。

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並不以大眾的願望為指南,所以,人們看到了謝國忠的與眾不同,認為謝國忠是一個經濟唱衰者。

其實不然,“我做這個工作,研究經濟,研究股市,有一些自己的判斷,經濟有其規律,有漲就有落,人們只是看到了我說壞,沒有看到我說好。”謝國忠說。

發現經濟的規律
你是一個經濟唱衰的人嗎?對於被多次問及該問題,謝國忠的回答是:很多人認為股市的好壞和經濟學家唱漲唱衰有關,全部錯了。經濟本身有規律,有漲有落,有好有壞,預測是沒有意義的。

謝國忠說:“就我個人來說,唱漲或者唱衰沒有意義,只能說是做出了一些自己的預判,1999年的時候我寫文章說科技泡沫要來了,2003年的時候我寫文章說經濟將在未來幾年裏上行,2006年的時候我寫文章說2008年世界經濟將會遇到危機,去年冬天我寫文章說今年下半年股市會反彈。這些過程裏,有好有壞,可是人們只記得我說壞了,沒記得我說好的時候。”

“其實從經濟學上來說,預測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經濟或股市並不以人的預測而改變,但是人都希望有奇跡發生,這是人的本性,因此也就有了預測。中國人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錶,是把股市和GDP聯繫起來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經濟增長的快慢和公司有什麼關係呢?歷史證明,經濟增長快的時候,公司往往是在貼錢,以此擴大生產,搞數字概念,老百姓並沒有因此賺到錢;相反,不斷重復的生產和擴張帶來的最終並不是財富,長遠來看,不是經濟發展的良途。”謝國忠認為。

如何判斷經濟規律
謝國忠又是如何做到對經濟預測的準確性的呢?謝國忠認為:“判斷經濟走向,關鍵在於發現其中的非理性因素。”經濟本身有規律,但不管是股市還是其他經濟領域,都存在著大量的非理性的、人為的因素,這些都是影響經濟運行的東西,倘若你能看清楚,結合經濟規律,自然能做出一個比較客觀的判斷。

而做一個逆向思維的人是否更容易被別人記住呢?謝國忠說:“逆向還是順向其實沒有意義,而且什麼是順什麼是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這和判斷經濟沒什麼關係,判斷經濟只看對和錯,不僅僅是結果的對錯,還有理由的對錯。如果結果對了而理由錯了,說明可能是碰巧,只有結果和理由都對了才算對!”

經濟學家為誰說話
那麼,經濟學家到底為誰說話呢?謝國忠回答:“我不為誰說話。經濟學家只是做經濟研究,不為誰說話,研究本身就是目的,其他一切目的都是不科學的!我自己一直從事這個工作,自然有一些自己的判斷。別人來問,我就告訴他;別人約我寫文章,我就寫寫。所以說,我的預測並非是方便別人投機,而是提醒大家更加小心,我不會自己跑到大街上告訴人家股市要跌了,趕緊怎麼怎麼樣。”中國沒有自由獨立的經濟學

在外國接受高等教育的謝國忠又是怎麼看待當前中國的經濟學呢?謝國忠表示:“中國沒有自由獨立的經濟學。在傳統上,學而優則仕,經濟學更是如此,歷史上沒有專門的經濟學,人們學這些是為了做官,不是為了經濟本身。在當前,經濟學家除了做官還有一個追求,就是賺錢,現在我國經濟學家辦公司的比比皆是,學者們熱衷於賺錢做官,還談什麼自由獨立?”

那麼,在大學裏是不是好一點?謝國忠認為,中國的教育不鼓勵學生更多地去考慮是非,不利於建立是非觀,實用主義大行其道,這和社會氛圍有關,只承認結果不承認過程,只要你家財萬貫,不管來路如何,一樣能受到尊重。教育也是如此,這是不對的。“實用主義固然可以,但是沒有是非觀的實用主義會在歧路上走得很遠,這是不對的。前面我們也說了,現代科學下,研究本身就是研究的目的,其他的東西不應該成為一個自由獨立的經濟學家從事研究的目的。”

小股民最無助
股市火熱的時候,很多人賺了錢,股市跌下來的時候,也有很多人被套牢,你的判斷對這些有所幫助嗎?

謝國忠認為,在股市裏,短期賺錢是有可能的,但是長期來說,股市不可能賺錢,因為交易本身並不產生財富!在中國股市,大多數公司實際上都是在賺股市的錢,而不是替股市賺錢,更不用說為股民賺錢了。現代社會是一部大機器,這個機器一直在吸引股民進入股市,這種力量把股民吸引進來要幹什麼呢?不是讓股民賺錢,而是要把股民的錢重新分配,分配給一小部分人和企業。“這種力量是擋不住的,就我個人來說,只能是有人問我的時候我去提醒一下,最終也改變不了什麼。”

危機下,普通老百姓該如何自保?謝國忠表示,巴菲特可以買個鐵路公司去保值,可是小老百姓是沒有這個財力的,現在全世界的央行都在“逼良為娼”,大家都在印鈔票,逼得小老百姓不得不去投資,可是投資什麼能保值,這個很難說!實際上,小老百姓是最無助的,沒有辦法,只能承受。

“2012年股市樓市泡沫終將破滅”

——危機再臨,謝國忠教你如何保值財富

前不久,謝國忠寫文章再次預言,2012年危機將再一次來臨,各國央行無法阻止通脹的來臨,股市樓市的泡沫終將破滅。倘若預言成真,老百姓又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財富?

謝國忠對此並不樂觀。他分析了幾種通常用來保值的方法,但這些方法顯然並不保險。

黃金:“我一直都主張買黃金保值,但是現在黃金漲得這麼快,從900多美元到1200多美元,其中有多少是泡沫說不清楚,不過我想這個黃金的漲價可能會持續兩年左右,這其中如果遇到回調,還是有機會的。”

房產:“中國的房地產已經提前通脹,房產泡沫已經很大,一旦全球通脹來臨,現在房地產泡沫必然受到衝擊,買房子顯然並非保值的良策。”

股票:“股票和房產同理,不過股票比較複雜,有一些股票還是可以投資的,比如能源股票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是國際上大的能源公司的股票都比較貴,一般小股民很難買得起很多。”

汽車:“中國的汽車是全世界最貴的,而且汽車這個東西一買回來就貶值,除非自己確實要用,用來保值不是好的選擇。”

存款:“未來的通脹會比較大,但到底會有多大,這個很難估計,所以存款保值也不是那麼可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