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展 望 2 0 1 0 年

並非每年股市都會出現暴跌,通常十年才會一現,時間約為期三年;股市也不會長久暴升,兩者出現的頻率其實差不多,很多時暴升是因為過度超買。
若你以為股市不是暴跌便是暴升的話,很抱歉,你錯了。其實大部分時間股市都在穩定的水平。正常而又理想的話,股市應該穩步上揚,並建基於通脹和公司盈利增長。
我預期明年大市平穩發展,因為大部分公司已穿上救生衣,裁員之餘還緊縮開支;他們不認為營業額能夠上升,故希望透過擴闊毛利率來增加盈利。

平穩的一年
來年很多香港及中國企業應會盈利上升,不過升幅將會放緩。因為美國聯儲局早晚會加息,這或會嚇怕部分股票炒家,然後引起通脹,不少公司亦會乘勢加價,藉以抵銷增加利息的開支。
不過,出現暴跌的機會亦很微,因為刻下股市未有超買,所以沒有人趕着沽貨。惟這不代表股市不會出現些微回落,畢竟經歷過去九個月的升市後,調整是必然的,但值得深思是企業盈利是否符合現時股市的估值。我認為合理的市盈率應該是十三至十四倍,而中國的刺激經濟措施,應該令基建公司、合約承包商、鐵路公司等有不俗盈利,就算不是今年兌現,也可在明年看見成果。
同樣,明年也不易出現暴升,因為股市未能完全忘記衰退,儘管充裕的資金和新股熱潮,證明下次帶領升市的種子——亞洲,仍然強壯。

短評四大巨企
明年股市的走勢,要視乎企業三月公布的業績,我相信業績不會有太大驚喜,惟應該比去年稍佳。組合內有多隻市值逾一萬四千億的巨無霸,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應該交出令人滿意,但不會喜出望外的成績表。
中移動的盈利應和去年相若,約賺一千三百億元,折合市盈率僅十一倍,很吸引但欠缺增長動力。這並不出奇,畢竟它擁有八成市場佔有率,所以要透過3G來刺激現有用家增加消費,從而提升盈利。中移動很平,惟我懷疑會否有人追捧,雖然它應該想盡辦法留着投資者。
沒有人知道滙豐今年的業績如何,因為有可能會出現撥備。不過,我認為明年走出美國的經濟危機後,滙豐盈利最少有一千五百億元,即每股賺八元五角,市盈率八倍半。這隻股票之前很活躍,至今依然是好投資,但市場對滙豐失去信心,在去年的膽戰心驚後,一直對其相當警惕。然而,滙豐仍能令投資者興奮,惟在三月之前,其今年的業績始終是一個謎。
工行應該可打破盈利紀錄,估計約賺一千四百五十億元,折合市盈率十三倍半。不過,其盈利增幅來自減少撥備多於銷售增加,這或會令部分炒家失望,但工行的增長潛力強勁,使其成為一項上佳投資。
中石油的盈利水平,應和去年差不多,約一千三百億元,市盈率約十四倍,除非油價升穿現時每桶約七十五美元的水平,否則中石油的股價將停滯不前。儘管我認為油價會再升,但現階段中石油吸引人投機多於投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