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March 27, 2010

東方海外飛升轉吼中遠國際

去年年中,我向大家推介兩隻航運股,那是東方海外及中國遠洋,當時我講得很清楚:2009年航運業依然會是很糟糕,很可能會出現虧損,但是,也因為航運業依然低迷,我們才有機會以較低的價格買入航運股。
若要等到航運業真的復蘇才買航運股,股價已經升得很高了,因此,只要有耐性,趁低價買入,然後等到航運業真的復蘇,回報一定很不錯。當時我選擇東方海外的理由是,東方海外的股價遠低於資產值;選擇中國遠洋的理由是,這是規模最大的航運公司。
之後,中國遠洋的股價就長時間在9元與11元之間浮沉。但是東方海外的股價就上升了足足一倍,因為東方海外宣佈將內地的地產業務、資產賣給新加坡的CapitalLand,賺了好大的一筆錢,股價終於反映了資產值。
今年年初,中國人壽宣佈入股遠洋地產,這才使我留意到遠洋地產的大股東中遠國際的價值,另一隻超值的航運股,其背景與東方海外相近。說是航運股,卻曾經「不務正業」地搞地產,但地產業務卻非常成功,資產大大增值,使到中遠國際就像東方海外一樣,資產值遠高過股價。

我也留意到,國壽對遠洋地產的興趣很大,目前已成為遠洋地產最大的股東,因此,不排除中遠國際有一天也會學習東方海外,將當年誤打誤撞賺到大錢的地產業務,即遠洋地產賣掉。如果中遠國際真的這麼做,中遠國際股價就可能像東方海外那樣飛升。
今年年初,我推介過中遠國際,當時股價也有不錯的反應,可惜後來所有的內房股都面對巨大的調整壓力。遠洋地產股價出現調整,中遠國際的股價自然被拖累,但是,昨日遠洋地產的股價已經創出國壽入股之後的新高,調整結束了。既然遠洋地產股價的調整已結束,股價創今年新高,中遠國際的超值情況就更加明顯,隨時會翻炒,挑戰今年初的高位。
不久前我出席了越秀地產的春茗後,馬上入市買入這隻股,股價從那天開始就節節上升,相當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