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June 10, 2008

房子

决定拥有很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财务生活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冲击:

1.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的各种高额、长期开支。
3.失去受教育机会。人们经常把他们的房子、储蓄和退休金计划列入他们的资产项目。

因为他们无钱投资,所以也就不去投资,这就使他们无法获得投资经验,并永远不会成为投资界认可的“成熟投资者”。而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都是先给那些“成熟投资者”,再由他们转手给那些谨小慎微的人的,当然,在转手时他们已经拿走了绝大部分的利益。

投资要趁早就如买保险要趁早一样的道理. 就是因为我们不懂投资, 所以才要更早开始学习和正式踏出投资第一步. 因为我们年轻时, 所能拥有的资本都是必较少.

就算刚开始就犯了错, 也是亏了小钱. 但, 这一亏的经验却是无价的. 就因为亏过, 我们才会用心检讨自己错在那里.

只有投点小钱进去投资市场, 自己才会更有心去关注和学习. 就因为我的每一分钱都得来不容易, 所以, 每一次的股票买卖, 我都看小心看待, 绝不是跟风买卖.

而且, 一个二十来岁新投资人的资本除了会比一个五十来岁的新投资者少外, 年轻人拥有一个最珍贵的资本, 就是时间. 因此年轻人翻身的时间也比老一辈的人可多的是, 时间是投资最大的本钱.

如果说今天要开始一门生意, 也许资本需要几十千才能开始. 但是, 如果我们把买进股票当作买入股权又或是入股在我们所看好的公司, 则可以从几百块就可以开始这门生意了. 而且, 买入该公司的股票后, 只需要留意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就可以了, 根本就不需要我们去打理该公司.

以前我真的没有钱投资. 但,我是真的没有钱, 还是钱都用在其它"想要"的开销呢?

我想, 促使我愿意投钱开始投资的第一步, 就是因为我没有钱.

因此, 我开始节制自己的消费习惯.

由过往每个月百多块的电话帐单转去用预付卡后, 我现在每个星期的电话费只是RM10.00而已. 而且也因为换去和爱人同一家公司Digi, 所以可以用Friend & Family, 一分种RM0.15, 每则短讯才RM0.01.

过往的TM Net帐单也是百多块, 自从换去Steamyx后, 不但速度变快了, 而且每月只需要RM66. 虽然Streamyx是有很多问题, 却胜在比56kpbs快很多, 也够经济.

过往每个星期不是唱K就是看电影. 如今, 我把多余的时间都花在看一本书, 写多几篇文章, 研究下一些上市公司的进展又或者读多几家网站的新闻. 而且写作的构思也需要大量的阅读来补充能量.

现在, 我反而觉得生活更为充实. 而且也因为发现自己严重的无知, 才促使我更需要大量的阅读. 幸好有Steamyx, 可以让我从网络找了无数的免费阅读资源. 所以, 安装Streamyx是值得的.

以前从家出发到KL, 如果开车的话, 打油, 过路费和停车费用都需要整RM30.

如今, 我转搭ERL和Star, 不但可以避免塞车, 找不到停车位的麻烦, 还可以节省金钱和时间.

一来一回的搭车费用才RM14而已和大概半小时的车程而已.

最重要的是, 搭ERL和Star不怕下雨,不怕闪电水灾, 更不会发生突然路面多了几条木条, 甚至路上多了一堆大小石头. 我曾经亲眼看过驾驶在我前面的车因为闪躲不及而撞到一块大石头, 轮胎当场破裂, 当时那车的速度还蛮快的, 幸好没有导致失去平衡而翻车. 我实在不明白, 在大马路中, 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大石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