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March 8, 2012

LTRO宣告失效

技術上,恒生指數將會出現短暫反彈,不過各位不要有太多憧憬,除非美電回落至7.76以下水平。
之前曾多次對QE1與QE2的成效分別,說出了我的看法,至今我仍然覺得QE2 的效果不及QE1,主要原因是各央行的行動不再一致,因而令QE2對市場產生的流動性,被人行及歐洲央行的加息及存款準備金等行動所抵銷。
那麼,投資者又應該如何理解第一輪LTRO及第二輪LTRO?答案是聯儲局並沒有推出措施配合,同時人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行動上,明顯仍然有猶豫,所以第二輪LTRO的效應,會較第一輪LTRO為差。

不過,更令我擔心的是歐洲現在才踏入「去槓桿化」第二至第三階段,這將令歐洲銀行為了填補資本的缺口,而將從歐洲央行獲得的資金,留於銀行體系內,而導致第二輪LTRO的效應,有所消減。事實上,歐洲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歐洲商業銀行在歐央行隔夜存款額高達8208.19億歐元,遠超過1月底的5281.84億歐元,同時創出紀錄新高。
而這個數據反映出,歐央行第二輪的LTRO,已被大量存放在歐洲央行的體系內。LTRO的資金投放在歐洲央行內,發生在去年12月底,我的想法很自然是由於年底因素,所以導致銀行不敢作出放貸行動。可是當事情發生在3月份,理解自然會有所不同。

事實上,不少歐洲大型銀行,正利用歐洲央行的LTRO,去防止其在歐元區高負債國的子公司,出現財務問題。有分析估計,上周歐央行發放的5295.3億歐元貸款中,有11%可能被商業銀行用作子公司融資用途。
其中,這些商業銀行不少名字十分顯赫,當中包括巴克萊集團、萊斯銀行、法國農業信貸集團和比利時聯合銀行集團,這些銀行分別向各自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和愛爾蘭的分支機構,投放了數以10億歐元計的資金,目的是提高這些分支機構的財務能力。

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有相同的想法,其發表的報告認為,歐央行推出的LTRO,效果可能無法在歐洲銀行同業拆借市場體現出來,同時亦不太可能扭轉歐元區信貸不足的趨勢,所以IMF擔心,歐洲銀行業資金鏈會出現持續緊張的情況,同時,過於寬鬆的流動性,將會帶來通脹的風險。
IMF的報告除了通脹風險外,其餘我都十分贊同,同時我覺得除非聯儲局作出配合,否則歐洲央行仍然是獨力難支。

可是在美國經濟未有明顯轉差的現象時,相信聯儲局暫時不會有太積極的行動,所以投資者想聽到聯儲局的好消息,我覺得還是等4月份,當美國經濟數據再度轉弱時,大家才會有此機會,屆時全球股市才可望再度回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