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March 14, 2012

港股上升時 資金反外流

港股上升時 資金反外流而且,中國今年的經濟形勢,至今仍然混亂非常,其中昨天《信報》頭條提到,人民幣創下19個月最大跌幅,這絕對是令人憂慮的問題。
事實上,由年初至今,我對中國的經濟問題,擔憂度只升不跌,只是當人民幣的匯價未出現波動,問題不致太嚴重,但當人民幣兌美元錄得19個月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同時2012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不但不能錄得升幅,反而錄得0.5%的跌幅,這反映出人民幣只升不跌的理念,有必要重新思考。
當然,中國2月份的出口增長只有18.4%,遠差於市場預期,從而導致中國2月份的貿易逆差高達315億美元,金額為10年來最大,同時今年首兩個月,中國外貿累計逆差亦達42.5億美元,此為人民幣受壓的誘因,可是人民幣下跌,到底是中國本身的問題,還是資金流向在亞太區出現問題?

早前提到,在分析港股時,我對美電的留意程度,遠比美元指數為高,所以當昨日港股一度上升約300點時,我一直留意美電的表現,因為這將是港股到底是反彈,還是重新開展新的升浪之啟示,最後美電居然重上7.76水平,這反映出資金沒有因為恒生指數上升,而流入港股,反而有外流的情況,故此我會覺得港股過去4日上升,只是反彈。不過,最令我擔心的,是市場對於資金流出香港甚至亞太區金融市場的問題,欠缺危機感,有關細節,明日再討論,因為資金流出亞太區,並不是3月份才出現的事情,投資者必須留意此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