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March 7, 2012

資金流出亞太區?

港股昨日顯著下跌,堅持了整個2月份,看不到任何原因改變,就是21,000點以上的港股,我不會看好。當然昨天恒生指數下跌的主要原因,市場歸咎於中國將今年經濟增長的目標 定於7.5%,為過去8年以來,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定於8%以下,對此,我不覺得有何值得意外的地方,因為無論去年底還是今年初,我都多次表明立場,就是為何中國的經濟增長,一定要在8%以上的水平?如果經濟出現過熱的情況,令經濟無法持續性地出現健康增長,那麼經濟出現短暫的放緩情況,可能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更有利,故此根本不應太過介意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否真的能「保八」,此乃沒有意義的事情。

事實上,今年我對中國以致整個亞太區的資金流向風險之憂慮,有增無減,同時亦憂慮中國會只着眼於短期的增長,而忽略了經濟增長持續性的重要之處。所以對於昨日總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經濟增長目標定於7.5%,感到相當高興,亦覺得中國領導人在面對全球經濟仍然有極多不明朗因素下,懂得堅持而感到興奮。
要知道昨日在文章批評今次特首選舉,各候選人並沒有考慮到一些宏觀問題,並非無的放矢,去年第四季印度盧布的異動,就正是區內金融市場可能出現大規模資金流出的一個警號。
事實上,昨日港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亦可能與資金再度流出香港金融市場有關,而非中國經濟增長目標未能「保八」。
或者大家沒有留意,美電在3月份開始持續上升,累積升幅已達84點子,亦是自1月25日以來,首次升穿7.76水平,如果各位讀者有留意我的文章,我在過去已談論過,美電對港股帶來的啟示性,遠較美元指數為強,所以現在美電回升,是否代表有資金流出香港金融市場,投資者必須小心留意。
而且,我個人較為擔心的是,今次資金流出的全面性,將會覆蓋整個亞太區,因為昨日韓國股市及韓圜,同樣出現不尋常的異動情況,會否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表明,歐洲央行不會再向銀行注資,令市場對第三輪LTRO的憧憬落空,同時美國聯儲局推出QE3又似乎遙遙無期,這令市場對新興市場的炒作,亦隨之而消失,還是市場擔心中國已向「現實」低頭,將經濟增長目標調低,那麼其他國家會否效法,從而令資金有流出亞太區的意向?這的確需要時間觀察。
不過,昨日與交銀香港的羅家聰談到資金流出亞太區的憂慮時,他提醒早在去年第二季已出現此情況,既然大戶已部署了整整一年,那麼投資者絕不應該對有關問題掉以輕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