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March 3, 2012

林园:2012投资大机会 策略就是买入

2011年融智评级报告显示,18只产品领跑私募基金长期业绩排行榜,在过去三年中表现出较强的净值增长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荣获三年期融智五星评级。其中,林园旗下三只产品同时上榜,近三年收益均超过120%,成最大赢家


林园近期公开表示:对A股未来行情非常看好,总体看大牛市,未来三年牛市总会到来。一是因为目前市场估值低,二是因为看好中国未来经济。他坚信现在就是底部区域,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被严重低估,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会得到纠正,市场会有起色,现在就是买入股票的好时候.


林园:寻找被权证保护的股票
在我的炒股人生中,我始终把风险控制作为首要的任务,我讨厌风险,它是我的敌人。在选择买入股票时,我最喜欢的就是无风险套利。

  

这样的品种目前市场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如五粮液股改后,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发的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是7.96元/股,若所有的认沽权证行权,大股东必须准备20多亿元的现金。

  

我在6.5~6.8元/股借钱买入G五粮液股票,因为我认为G五粮液的底就是7.96元/股。大股东若要不使行权成为事实,就必须通过各种手段使股价长时期维持

  

在7.96元/股以上,这是我的基本的判断。而我基于对五粮液公司的认识,五粮液要做到这点是不难的。接下来的事实是,五粮液在市场上股价的表现是短期内股价已翻番。像这样发认沽权证的公司还有农产品、G武钢等。

  

G沪机场也发认沽权证,每10股送7.5份认沽权证,行权期为12个月,行权价为13.6元,现在行权期只剩下9个月,责任人是上海机场集团。我听后第一反应是赶紧借钱买入G沪机场,越多越好。因为我想上海机场集团是不可能拿77亿元现金来行权的,发生行权的可能性很小。而G沪机场业绩也不错。我认为13.6/股就是G沪机场的保底价,买入是我唯一的选择。

  

我判断G沪机场股价在9个月内要比行权价高不少,因为G沪机场的流通盘很大,被抛到13.6元/股以下很容易。我想那时有人比我还着急!我怕啥!因此“有人”会把股价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有朋友问我,这样明明白白的东西为什么没人买,我说G五粮液当时也曾跌到6元/股多,我也搞不清楚,也许就因为证券市场的这种涨涨跌跌的波动,才给了我赚钱的机会,否则,我也赚不到钱了。

  

而绩优股现在面临又一个机会。最近,管理层发布了股票抵押融资的管理办法,我想未来绩优权重股的抵押融资的比例与其他股票抵押融资比例是不相同的,如香港市场汇丰银行股票的抵押融资比例可以达到市价的80%,而一些小的公司比例只有10%,甚至不给抵押,这样会使更多的投资者购买绩优股。


林园:非常兴奋,烦燥,兴奋,我个人感觉特别兴奋,我觉得接下来2012年我自己感觉是一个大机会,我一生中大概二十年炒股生涯兴奋过三次,都是赚60倍以上,首先2012年我们投资策略,信托实际上占我们很少一部分,不到1%。那么我自己投资策略没有别的,就是买入,而且我要给自己换好,就换人。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什么股票要涨,我知道的。要有变化,要根据市场的变化。

林园:2012年是投资的大机会 策略就是买入


林园:中国经济未到拐点时刻
林园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还没有到拐点的时候,当中国人的工资到美国人工资的一半时,可能拐点就到了。

  

不参与房地产板块

私募排排网:通胀见顶回落明显,2012年通胀会如何演变?货币政策又会怎样变化?

林园:通胀会继续下降或者持平。2012年国家会保持稳定、稳健的货币政策。


私募排排网: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连续跌停,您怎么解读这一事件?

林园:供求关系影响的,其实对美元来说,价格是合理的。2012年人民币趋势上升。

  

私募排排网:房价下跌明显,您怎么看房地产在2012年的走势,如何看房地产板块的机会?

林园:取决于国家政策,房价还是高。

房地产板块和房价关系不大,整体来看,价格还是不高。但是我一直是回避这个板块,不参与房地产。

  

2012年中国经济没到拐点

私募排排网:2011年底开始,宏观政策关注“保增长”,您认为2012年宏观政策的重点是什么?

林园:把信贷放开,促进消费。明年的话,宏观政策会稳定经济、稳定增长。

  

私募排排网:目前各种经济数据都在下滑,您怎么看2012年的经济走势?

林园:2012年走势会保持平稳状况。中国经济比较牢靠,未来10年都会稳定增长。中国经济没有到拐点的时候,当中国人的工资到美国人工资的一半时,可能拐点就到了。

  

私募排排网:在资产管理行业,规模是业绩的天敌,如何看待阳光私募的规模发展与业绩表现的问题?

林园:两者没有矛盾,这么大的市场容量是很大的。

  

个人的风格需和市场契合

私募排排网:2011年创新的产品格外多,业绩也比较出色,您觉得他做的好的原因是什么。

林园:个人的风格和市场契合。什么样思维的人赚什么样市场的钱。

  

私募排排网:2012年影响A股走势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林园:A股本身的价格和定价。没有大的风险。

  

私募排排网:您觉得2012年A股有没有行情?对2012年的行情怎么看?

林园:看好2012年,因为股值偏低,A股严重被低估了。

  

私募排排网:2012年大盘的点位会在哪个区域徘徊?

林园:做不了具体的判断,要看政策。

  

低估值板块都有机会

私募排排网:2012年看好哪些板块?

林园:低估值的板块,只要是没有被高估的板块都有机会。

  

私募排排网:2012年您坚持的投资理念是什么,您的操作策略会是怎样?

林园:根据市场的变化,总的说大的原则是满仓,这是我一贯的风格,具体要结合市场。

  

私募排排网:在2012年里,贵公司如何做持仓上的风险控制?

林园:亏钱的时候,在个股的选择上;赚钱的时候满仓。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在2012年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比如说希望发行多少产品,产品方式上有没有创新?人员方面有没有变动等。

林园:没有大的变化,把现有产品做好,对投资者有交待就可以了,不会发新产品。

  

私募排排网:最后,在2012年的操作策略上,您给私募排排网网友的建议是什么?

林园:积极参与,操作策略是建议买入。


林园:我选股票的财务指标

利润总额——先看绝对数

它能直接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它和企业的“每股收益”同样重要,我要求我买入的企业年利润总额至少都要赚1个亿,若一家上市公司1年只赚几百万元,那这种公司是不值得我去投资的,还不如一个个体户赚得多呢。比如武钢、宝钢每年都能赚上百亿元,招商银行也能每年赚数十亿元,这样的企业和那些“干吆喝不赚钱”的企业不是一个级别的。它们才是真正的好公司。推荐阅读:林园:买了就跌怎么办?何时可以融资炒股?

通过这个指标,我选的重仓股就是从利润总额绝对数量大的公司去选的。


每股净资产——不关心

我认为能够赚钱的净资产才是有效净资产,否则可以说就是无效资产。比如说有人对一些上海商业股净资产进行重新估值,理由是上海地价大涨了,重估后它的净资产应该大幅升值,问题是这种升值不能带来实际的效益,可以说是无意义的,最多也只是“纸上富贵”。

每股净资产高低不是我判断公司“好坏”的重要财务指标,我对它不关心。


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下免谈

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盈利能力强。比如2003年我买入贵州茅台时,若除去贵州茅台账上的现金资产,其净资产收益率应该为80%以上,实际上就是投资100元,每年能赚80元。我对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调研也发现其净资产收益率也达53%。推荐阅读:林园:我选股票的财务指标

这个指标能直接反映企业的效益,我选择的公司一般要求净资产收益率应该大于20%。净资产收益率小于10%的企业我是不会选择的。


产品毛利率——要高、稳定而且趋升

此项指标能够反映企业产品的定价权。我选择的公司的产品毛利率要高、稳定而且趋升,若产品毛利率下降,那就要小心了——可能是行业竞争加剧,使得产品价格下降,如彩电行业,近10年来产品毛利率一直在逐年下降;而白酒行业产品毛利率却一直都比较稳定。

我的标准是选择产品毛利率在20%的企业,而且毛利率要稳定,这样我就好给企业未来的收益“算账”,增加投资的“确定性”。


应收账款——回避

应收账款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可以收回的应收账款,比如G铸管,其应收账款都是各地的自来水公司的延期付款,这么多年都能够顺利收;比如云天化的应收账款也是由于和用户的货到付款形成的,都是能收回的。另一种情况就是产品销售不畅,这样就先贷后款,这就要小心了。

我会尽量回避应收账款多的企业。


预收款——越多越好

预收款多,说明产品是供不应求,产品是“香饽饽”或者其销售政策为先款后货。预收款越多越好,如贵州茅台长期都有十几亿元的预收款,这个指标能反映企业产品的“硬朗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