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美国在结束QE2后接下来会有什么布局

首先我谈QE2,倒不如我说这是我吸取别人的讨论与分析后,在自己胡乱给评语。我看过黑兄的blog,他比较注重批评美国的政策,他看到的是债务的一面。也感谢8年兄的货币论,觉得他的比较接近我要的东西,他较倾向于金融学说,里面有许多新颖的思想,思维上可能有些冲突。请注意,我不是批评两位的论文,因为分析的东西有错有对的,要看时机,我非常尊重这些学术性的讨论(其实我们都是草野学者罢了。)

我的一切观点都是偏向郎咸平教授那类比较多。我先来介绍他本人,郎咸平,美国沃顿商学院博士。这个宾洲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可是出了名的名牌,我从雷曼启示录里的作者那里得知,原来一直以来,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最注重的就是商学院里的人才,宾洲大学的沃顿商学院是其中之一。写了这点,是想告诉各位,郎教授说,华尔街的一切金融计谋,思想都是出之于同一间学府,同一个老师的,所以我也觉得以郎教授的分析来解读这些金融学说最为贴切,因为知己知彼。郎教授还说了,商学院比他聪明的大有人在,他不够聪明,所以很难洞悉他们的布局,他也惟有后知后觉地去分析他们的手法而已。

先来谈谈美国的政治集团,你要知道美国的学府是世界一流的,无可否认,对吧?一切的人才都是出自于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美国总统要竞选,可要很好的口才对吧?需知道,他们竞选一个总统宝座需要历时2年,你要知道,口才固然了得,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总统候选人的班底是最为重要,因为他需要一群智囊团为他出计谋。可想而知,美国的政治团是多么的power,同意吗?我记得,我之前有说过,财政部长不是出自于诺贝尔得奖住,为何?因为他们了解经济与金融学固然有很重要的联系,但是他们更了解,经济是宏观政策,范围很阔。经济学家一般都只会根据宏观,世界观去衡量,太正规了,金融学就不同了,他较注重交易与产品。从这点已经证明了,美国的政治团选择了什么吗?他们选择了控制世界金融的权利,而不是为世界谋福的利益,这点是没有错的,因为人不为己嘛。这点是西方文明导致的。

中国的政治团里尽也是国内的精英人才,这点无可否认,新加坡也是讲究人才策略。只有我国比较落后,所以我们要如何强大呢?看看财政部长一职,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员,可以由不是金融/经济学院毕业的人管理,如果没有错,第二财长好像也是法律系毕业的吧?不过好的方面来说,首相也有头脑,就是委派了自己的弟弟 - 银行家 -来作为策划后盾,选择IDRIS这位企业家来管理策划计划,更可贵的是,我们国家出了一位女强人 - zeti 姐姐 -非常感谢她的努力,这点是要致敬的,因为目前三位都是非常能干的土著人才。好像离题了,只是发牢骚,我进入正题。

美国知道如何解决金融问题。可能很多人很不削为何美国政府不让市场去决定那些该受惩罚的企业,容许大到不能倒。由市场去解决都是老旧的,你看看美国政府的做法吧。这个救市的理念是什么?如果不救市,就是金融系统崩溃。金融系统崩溃的下一步呢?美国老百姓信心的崩溃。信心崩溃的下一步呢?就是消费减少,在下一个,生产会受到影响,企业破产。再下一个就是失业,再下一个,消费继续减少,从而影响到实体经济。有没有看到,这就是链条的崩溃效果。现在已经不能由市场去解决了,不想以前,各国为政,因为一切都已经走入“工商链条”的时代。你不去救他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快就会侵蚀掉你,以美国政府的智囊团的想法想,他们会如何做?

很明显的,救市的第一就是目的,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第二是速度,要火速,速度慢的话,信心会崩溃,第三就是手段了。三者不能缺一。里边第三条件最为难拿捏,所以美国政府说得很清楚,它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效,反正就是见招拆招吧,因为金融崩盘的副作用每天都在变化。所以请注意,美国政府第一笔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目的是希望收购银行的有毒资产,一个月后改了,因为实际情况太复杂了。所以,就有QE1,QE2咯。

我反倒希望QE2能结束,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式进入健康的复苏状态了。QE2的结束,就表示美国停止印钞,现在美国已经有能力赚钱了,那些多出的美钞要如何?当然要收回咯。如何收?提高利率是一个最直接的办法。现在也只有美国的利率是最低了,我排除日本,因为日本已经被通缩打得喘不过气了。

全球美元就会自动流入美国了,因为以前大量低息贷款杠杆,起个0.25%都要了他们的命呢,你说美元会走强吗?很多人都说美元会持续走贬,那是对的,不过前提是要有第二个国家的货币去取代它才行。中国能吗?中国国内的金融人才不够,而且很嫩。国内的政治不够透明化,虽然有着一般非常棒的政治班底和完美的规划经济策略,但是不够民主,只有政府说了算,没有受到第二,第三方面的监控和约束。军事力量不够强大等等。。。。

就算人民币强大了起来,我告诉你,你还是会对美国有信心的,为什么?因为美国是个科技大国,你会向往她是一个继续发展,进步的国家,会继续创造无限机会与发财的地方,因为你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虽然现在他欠债累累,你还是会继续借钱让他壮大下去,因为是为了地球的利益,因为大家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这是你对他的冀望,由冀望演变为信心,可能是无可奈何的信心,就像你,我,他和纳吉同时调入深山里,你唯有相信纳吉,因为他毕竟是首相,毕竟有头脑和管理过人与危机,对吗?

如果美国继续实行QE3的话,你也能想象美国的金融与经济真的很严重了,现在连地球里最聪明的管理们都对他无可奈何,唯有继续乘坐直升机继续撒钱了。有人会不削美国继续印钱的吧,因为他危害到各国的利益,但是不要忘记,美国是不会和你说这套的。不过,要注意,我不是很聪明的,我不能猜测他们的行动,搞不好,他们突然来个金本位把你们全耍掉,规定1盎司黄金来换取10000美元,宣布美元贬值,以美国收藏的黄金来抵消你们的债务,据说他国内藏有8000吨的黄金,是世界最大收藏国。我想这是美国历来已准备好的第2方案吧,毕竟美国精英们太厉害了。

继续QE3的话,短期来说,投机分子最喜欢的了。又可以继续杠杆来投机吧,不是吗?免费低利息谁不要,搞不好我都要了。到时候,我想我的投资可要继续贬值了。可想而知,股市会被推高到另一高峰,或者大家拥入债券避难又或者商品被持续推高。我想房价是会被推得更高的。因为大家被灌输房市是有稳定的现金流的投资。

奉劝投资房市的人,我个人觉得Robert kiyosaki 确实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不过有没有想过,他可是一位专业人士有着专业文凭的吧,不可否认它的出色表现。如果投资失败,他是有后路的,如果一些没有后路的朋友,你们不会控制杠杆的话,小心反被老虎吃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