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粉飾櫥窗...算了吧!

細心分析上周五歐盟峰會之所謂「共識」,已心知不妙,可是港股連一日的反彈亦達不到,這真的有點「失禮」。其實問題不外乎兩點:一、就是歐盟仍然採取拖延戰術,這只會不斷地給予評級機構一些藉口,去降低包括法國,甚至德國的評級,這明顯是全球股市的一大隱憂;二、是資金仍然傾向流出亞太區,這可以從新興市場及亞洲貨幣仍然有一定壓力,可以看到這個情況,相信情況仍然會持續至明年,所以亞太區股市今年年底,根本難有粉飾櫥窗之活動。

以上兩個問題,其實已談論不少,當然後者之話題應該今日繼續,但有幾位讀者分別問了同一問題,就是到底港股何時見底?何時才可以正式入市?近日真的太忙,亦做了太多專訪及訪問,所以不太記得有沒有在此說過以下說話,但可以肯定,我在一篇專訪中,曾提及以下的論點:當法國的評級亦被調低時,德國才會願意妥協,屆時歐洲央行才可以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而聯儲局亦可以推出QE3,屆時才是全球股市見底的時候。
故此,雖然我曾說過,恒生指數應該見了今年的底部,再下跌至16,200點的機會不高,但要小心恒生指數有機會再度下試17,000點的水平,可是恒指到底在哪個水平見底,又或者港股何時才是值得入市時,坦白說我沒有太多想法,因為主導權不在我手,一切掌握在評級機構,以及默克爾手中。
不過,有一點我十分引以為傲,就是我早於10月份已預視,法國的評級一定會被下調,因為只有將法國的評級引爆,華爾街才可以獲得真正的利益,故此當標準普爾或穆迪不斷對法國的評級作出警告時,我反而覺得十分輕鬆,因為一切似乎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我只會靜待機會,反正過去數月,我或我的客戶並沒有作出無謂的「反抗」,在不少彈藥在手時,怎會急於一時?
事實上,近日仍有不少資金為套現煩惱,所以才會導致亞太區股市近日之表現,遠較歐美股市為疲弱,其實這個情況不難理解,只要看一看內地銀行股,在不少分析都認為估值十分吸引,同時人民銀行極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放鬆銀根等利好因素推動下,一眾外資仍然要減持內銀股套現,這都反映出不少歐美資金,出現極嚴重的資金壓力,尤其是當意大利等地的國債孳息持續上升,這些地區的企業借貸成本會處於甚麼水平?
所以,有分析仍然為年底的粉飾櫥窗活動有所憧憬,這實在令我難以理解,今年表現較佳的基金經理已經提早放假,目的就是不想在最後時間「做錯事」,表現不佳的基金,則為套現而煩惱,還是用力推高股價嗎?故此,今年餘下日子,炒波幅還可,憧憬年底前來個大反彈?如果恒指短期跌至17,500點,我才會支持這個憧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