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April 11, 2010

段永平:平心“投善”

心平气和,方有所悟。”48岁的阿段说。
处江湖之远,段永平确有心平气和的资质。自2002年淡出步步高迁居美国后,除了家庭,他的生活主线已经简化成“投资”、“慈善”四字。

2009年段永平做的通用电气(GE)抄底称得上辉煌一役,有媒体估算,单这一笔他的账面盈利就超过1亿美元。“做投资我会赚到钱,但又不需要这些钱,那么我怎么办?我总是要处理掉,所以把它捐出去就是一个很好的处理办法,仅此而已,没有别的。”
   
投与善
心平气和,也成为他投资之道的一部分。“投资只是觉得好玩。”他说,与每个财务自由男的口吻如出一辙:“这也是一种悲哀了,对我来讲已经没有什么动力要去赚多少钱。生活已经足够了。这种时候呢,你赚钱完全是因为这件事是有意义的。”甚至,帮朋友打理的账户也在慢慢缩减,不再接收新的钱。

“买你懂的东西,在你懂的东西便宜的时候去买。”像他仰慕的巴菲特一样,段永平对来向他讨教投资理念的人们常年重复着一些简单的教条,“巴菲特几十年投资过程都摆在那,该说的都已经说了。如果你不相信他,你没有理由相信我。如果你相信他,你没必要听我说。”

2009年,他跟随巴菲特买进了自己没有研究的富国银行。“金融危机垮下去的时候确实遍地是黄金,但我不知道哪个是地雷哪个是黄金。反正他也看过了,反正他也懂这个行当。”同样是便宜,AIG从四五十块钱跌到5块钱,段永平也毫不动心。“为什么?巴菲特对保险业这么懂,他不买,我就不买。”

有的时候,他看起来比导师更犀利。2009年3月——在巴菲特买入通用电气(GE)价值30亿美元永久性优先股的6个月后,段永平出手抄底GE,他最低拿到过6.2美元的谷底价,均价大概八九美元,远低于巴菲特交易中获得的22.25美元行权价。

但他依旧对巴菲特推崇备至:对GE、对高盛的投资决策都在短短时间内决定,背后却凝集着巴氏几十年的功底。“虽然这个眼前看起来我赚得比他多,但到今天,如果你拿他那个deal跟我这个换,我都愿意换。……这种优先股的转换条件,不是到很特殊的时候,不会有人愿意公开卖的。”在巴菲特的交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认购的30亿美元优先股每年可获得10%的股息,如果GE股价不合适,还可选择不换股。在去年与赵丹阳一块跟巴菲特午餐时,段永平甚至半开玩笑地问过巴菲特,这种交易,我们怎么能做得到?巴氏闻言只笑笑,把话题引开。

除了GE,目前他仓位最重的股票是Yahoo.这是出于看好Yahoo持有40%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段永平就开始出手建仓。2009年初,卡罗尔。巴茨接替杨致远成为Yahoo的CEO后,段开始大幅买入。“杨致远经营Yahoo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缺陷,他是最早的互联网鼻祖之一,他背了很多包袱去不掉。新上任的这个巴茨呢,她没有包袱,所以她把我最大的担心去掉了。不然你虽然有个很好的资产(阿里巴巴),但你有另外一个地方可能会把钱亏掉的。”

这几年,段永平最遗憾的错过是腾讯。他曾在腾讯还不到8港元时去拜访过马化腾,却在等待回调的侥幸心理中放跑了这只企鹅。30港元、50港元,到现在的150港元。他相信,QQ平台培养的用户会产生惊人持久的消费力。“我没有买,我从头到尾就没有买过腾讯。你说我6块钱买它的话到现在多少倍了,20多倍啊。”说这话时,段股神终于露出一丁点普通投资者的懊恼。也因此,他称投资完全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比做实业容易、省心。除了错过腾讯,他这几年还有过其他重大投资失误,一笔投资亏掉几千万美金,反思起来,“还是对这家公司的价值或者说管理层了解不够。”

但只过了一瞬,他脸上凝重的神色又消失,变回那个闲散的加州投资客,什么都置身事外,无可无不可。只有谈起他的太太与儿女,他口中才是满当当的陶醉与骄傲。就算OPPO,这家在他指点下,由步步高创办的消费电子品牌,现在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受专业媒体与消费者推崇的蓝光DVD机品牌,那又如何?他摁掉响起OPPO经典广告乐的手机,说:“10年前设计时就是为了做国际品牌,现在我们有基础了,再过十年,可能我们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很难讲。再过十年也可能已经垮了。”语气随便得像谈及任意一只还没决定落注的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