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August 2, 2008

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战胜市场

市场究竟怎么看?目前的战略定位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不能超脱于这些问题之外,市场的波动迫使我们急速的思考,如果坐过山车的时候你还在那里思考,你会发现,无论是在高峰即将向下冲、还是在低谷正在往上窜,你思考的结果都只有一样——恐惧。

过后你才发现,当时根本就不是在思考,情急之下恨不得跳车并不是战略判断。

我欣赏大视野下从容制定战略的人。

这几天,和几位朋友谈到他们各自对市场的认识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受益很大,这也使我想一想自己的问题。虽然大家都推崇价值投资,但并不是每个人的策略都是千篇一律,而是从自身的特点出发来制定。大家相互借鉴,但绝不能盲目模仿。

我要采取什么战略源于我究竟能做什么。
将2001年开始的大熊市进行一下分析,当时的几种战略思想都取得什么效果?
前提条件:买入好公司的股票。
战略一:在2200点左右高位顺利出货,在四年后1000点的低位入货。
战略二:在2200点左右高位顺利出货,在半年、一年、两后不断抄底,不断止损。
战略三:在2200点顺利出货,再也没在2200点之内检回来,甚至从此不做了。
战略四:2200点左右没跑,一直就在市场呆着,等到了四年后更大的牛市。
战略五:2200点左右没跑,在1500点及更低的价位开始出货,在破1000点时出干净。

我认为,第一种战略是最优决策。既规避了大跌的风险,又买到了便宜货,财富不断增长。这是一种市场很罕见的天才类型,我有几个朋友实现了这样的完美转身。我渴望,但我做不到。

第二种战略属于先知先觉,早知道牛市快要完结,但也过早预料熊市快要完结。于是不断试错,不断校正,本金损失很大。

第三种战略属于对了一次失掉一生的。

第五种战略属于后知后觉,这样的结果更是可怕。

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类型?

我既没有天才的市场判断能力,也不能先知先觉,且有后知后觉的倾向。

以我的经历,让我预测市场,上帝都发笑。我的错误都是在我开始判断市场发生的,我的情绪都是在我开始变得聪明失控的。

这就是我的弱点。

那就别判断。认了!

就我这种智商,如果一条道走到黑,死猪不怕开水烫,采取第四种战略,如果确实抓住了好公司,至少不是最差的结果。不管1973年买到了漂亮50,还是2001年买了万科、张裕、烟台万华、茅台,长期持有不会很差。
我没有天赋得到最好的结局,我至少有能力规避得到最差的结果。战略取中,我当心满意足,比赛并没有完结。我一生中要找到可以复制的简单而稳健的操作习惯,借助复利,也可以越飞越高。

我的朋友告诉我,你富一次就可以了,不必要变着花样更富。深圳明媚的阳光下,我曾玩味很久。

当我手戴两只甚至三只手表时,我不知道时间。当我的决策有两个以上的变量时,上帝给我正确的概率是从25%往下开始。知道哪只表准,盯住这一只成功的概率是80%!

如果你能看清楚上市公司,就认准这一条吧.

五年的感受,点点滴滴积累着深刻,难道伟大的企业是你用数字算出来的么?那是一种自信、一种气势、一种视野、一种胸怀。不畏市场波折,不畏对手围剿,
不畏舆论非议,坚持按自己的战略来走,我们看到的前景越来越清晰,蓦然回首,才发现刚过襁褓期,一个巨头真正的成长期才刚刚开始,面对的是尚待整合的中国巨大的零售市场。以前并不属于他,因为不敢想,还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现在,做中国的沃尔玛开始有那么一点谱了,虽然我还是不太放心。

五年前的时候,我半信半疑地听着张董规划着他的梦想。当时国美一强独大;永乐布局全国;大中雄霸京城;三联运筹帷幄;五星农村包围城市;顺电、工贸、灿坤、易好家、雅泰、东泽、黑天鹅豪强割据;协亨、迪信通、中富电讯手机市场做大;宏图三胞、电脑城墙高壕深;百货、超市伺机反扑;家电企业口诛笔伐甚至自创渠道;而世界第一的百思买即将大举登陆,实在是很担心,这真是一个虎口拔牙的行业!

优秀企业的战略总是超越于当时的认识。五年来,我看到了苏宁战略的一步步演进,正确被不断地验证,成果被不断的创造,确定性在不断的提高。张董对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预想大都应验了。这并不是他神,而是基于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和科学的展望。其实,一个行业里最权威的专家永远是这个行业巨头的掌舵者。我看到了中国零售业最专业、最团结的一支队伍。他们的敌人既不是国美,更不是百思买,也不是淘宝,而是他们自己。

五年来,我们看着苏宁成为中国零售业最响亮的品牌,苏宁的股票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传奇,也看着张董成为中国的首富和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但张董的为人和品格没有丝毫的变化。中午时分,在拒绝了孟总的再三请示后,还是推掉与国外家电巨头的午宴,按照往年的惯例,与几十名大大小小的投资者及家属、分析员、旁听者一起吃午饭,他称为“家宴”。给每个人都敬酒,不断地将企业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与大家分享。这是一个可以很低的人,但唯如此,才可以更高。

坚持并不是无望的守候,而是对结果的创造。你在坚持中掌握了规律提升了你的水准,一次小的成功刺激了更大的成功。

如果你曾经坚持过,如果你曾经成功过,那么就按照自己擅长的来。

暖暖的迎春花在车窗外闪过,卸下决策的重负,我却为能否赶上回程的飞机而担忧。人就是这样,总被忧虑所笼罩不得闲,那么,就不要将忧虑当作思考。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了解自己、了解企业,我还要知道再多的东西了吗?我还要为那些一辈子也弄不明白的事情忧虑吗?

市场即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