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March 11, 2008

投资心得:长而不宰 执著于“捂”

老子说:“长而不宰”(《道德经》第51章)。结合该章的“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来看,我把这句话的意思理解为“成其生长而不是任意宰割”。

六、七年前,也就是大概在持有W股快一年时,我已有了不少赢利。是卖掉还是留着呢,我开始感到难以抉择。当时炒股已快十年了,这种情况遇到过好几次。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几乎都是到山上或乡下小住一段时间,想在清空思想后再理清思路,以便做出决定。毕竟这次在W股上集中了我的绝大部分资金,而且自己又完全是以股为生的职业股民,更是马虎不得。

回到城里,我仍然记着那位种竹老者的话——“成功的种竹人绝不会在播种之后,每隔几天或每隔几月就把它们挖出来看看长得怎么样,他们会让竹子自己发芽,让竹子自己生长。”这句话听起来很耳熟,仿佛在哪里见到过。我查了查,可能我记忆中的就是拉瑞·威廉姆斯在《短线交易秘诀》中的这段话——“你要学会抱紧获利的仓位,才赚得了大钱,而且你持有越久,获利的潜力就越大。成功的农夫绝不会在播种之后,每隔几分钟就把它们挖起来看看长得怎么样,他们会让谷物发芽,让它成长,交易员可以从大自然的生长过程中学到很多教训。交易员的成功也是一样,投资获利是需要时间".

这大概也是世界顶级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特别自信的原因吧。他说:“大多数我赚到钱的时候都是在我持有某只股票长达3、4年以后,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吸引我买这只股票的因素没有变化,我就很自信早晚我的耐心会得到回报。”(《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第341页)

上个世纪最伟大的炒家杰西·利物莫说:“多年的华尔街经验和几百万美元的学费之后,我要告诉你的是:我赚到大钱的诀窍不在于我怎么思考,而在于我能安坐不动,坐着不动!明白吗?在股票这行,能够买对了且能安坐不动的人少之又少,我发现这是最难学的。忽略大势,执著于股票的小波动是致命的,没有人能够抓住所有的小波动。这行的秘密就在于牛市时,买进股票,安坐不动,直到你认为牛市接近结束时再脱手。”几次竹山之行使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又进了一层——我有时把这称之为“坐功”,更多的时候称之为“捂功”——也就是象老子说的那样要“长而不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