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August 4, 2009

我宁愿与他们背道而驰

行情火爆起来,要我推荐买股票的人也多了起来。

记得年初的时候,还是这些人,那时我曾提议他们买股票,但是他们却不感兴趣,因为据说股指可能还会跌,因为据说金融将继续危机 —— 不但不买,还要卖。而今他们热情似火,因为据说股指可能还会涨,因为据说金融不会再危机 —— 一个劲地要买。我只疑惑的是,难道现在买要比年初(更不用说去年年底)来得划算?
举例说,年初的时候江西铜业只有12元,而现在46元;年初的时候中国平安27元,而现在62元,这就是说,现在买一股,年初却可以买2-3股甚至4股。当然,我知道,我肯定不能阻止他们买进 —— 也没有这个必要。

事情的发展往往就是这样,当我要买入时,他们却要卖;如今或以后,当我要卖时,他们反而要买。是我与他们背道而驰,还是他们与我背道而驰? —— 暂且也不去理它。《聪明的投资者》全书的第一句话是, “ 如果总是做显而易见或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就赚不到钱。 ”

《怎样选择成长股》中的引言说, “ 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是同一时间所有的人都在做的,并且因此对你产生了几乎不可抵抗的欲望,那么一般这件事根本就是错误的。 ” 既然结果是这样的,那么我宁愿与他们背道而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