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专访彼得林奇/别管股灾,放胆买好股!

彼得林奇,他是连续缔造13年正报酬纪录的基金经理人,累积报酬率高达2763%,他征服股海的策略,传颂投资界。《今周刊》独家专访这位20世纪顶尖投资大师,现在,他用满满的实战经验,向台湾投资人大声宣告:别管股灾,放胆买好股!

1990年辞去基金经理人职务之后,彼得林奇低调生活,绝少接受媒体採访,这次《今周刊》排除万难,经过3个月约访,终於独家取得专访他的机会,请他就当前全球经济情势提出观察,同时也给投资人当下投资的建议。

「对於未来,我一向不做太多的猜测!」在全球经济衰退疑虑重重之际,二十世纪顶尖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认为,任何的短线猜测都没有实质意义,如果把时间拉长,无论是经济衰退或者產业景气趋缓,终有回到正常轨道的时候。作为股市投资人,研究的重点不该是预测景气,而是应放在研究基本面上。

在投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2008年,彼得林奇给投资人中肯的建议。他说,市场瞬息万变,谁也说不準。但是若能挑到具有潜力且股价便宜的个股,就该买进,然后静待股价反映基本面。

至於股债应该如何选择?彼得林奇认为,当然是股优於债。依照他的投资逻辑,当下应该是:别管股灾,放胆买好股。

对於担心股市仍将继续重挫的投资人,他更直截了当地说:「假使你很担心市场的波动与变化,应该开个银行帐户,把钱存在银行裡面就好,别开证券户了。」

基本上,他认为,如果太过担忧市场,就不会是个好投资人,因为你的进出动作总是顾虑太多。在市场上成功的关键,就是要能承受得起市场上的坏新闻与坏消息,市场下跌时反而可以找到机会,应该感到高兴。

1977年,彼得林奇不过是个基金界的小菜鸟,所掌管的富达麦哲伦基金,规模只有一千八百万美元。一千八百万美元,即使是以台股基金的标準来看,都还只能算是不太起眼的中小规模基金。

1990年,当他卸下经理人职务时,基金规模成长了776倍,达到140亿美元。一度,他是全球最大股票型基金的经理人。

彼得林奇没有一战暴富的传奇事跡,也没有发表过什麼一语成讖的惊人神準预言。基本上,如果不是把13年的基金操盘成绩一次回顾个够,你恐怕很难体会,他的地位能够超越眾多赫赫有名的投资大师,名列《纽约时报》二十世纪十大顶尖投资人的第二位,第一名是巴菲特。

在13年的基金操盘生涯中,彼得林奇缔造了连续13年正报酬、且连续13年超越股票型基金平均报酬率的惊人纪录。如果说人生如戏,那麼,13年来,这位演员从未NG。

13年间,彼得林奇创造了2763%的累积报酬率,比大盘涨幅整整多出了2200%。平均每年绩效超过29%。

自1990年辞去基金经理人职务后,几乎没人打探他的操作动向;彼得林奇也鲜少预测经济情势,所以,退隐之后,你很难找到他对市场展望的任何谈话,他几乎消失在所有媒体版面。

与台湾媒体难得的首度接触,发生在2001年的一场公开视讯会议。当时,美国经济正因为科技股泡沫及911事件而陷入危机。当被问及美股是否已经落底时,彼得林奇回答:「我不觉得这样的预测有什麼意义,想赚钱,就不该用短线的逻辑思考。」随后,这个世界进入了一段最强劲景气扩张期。

7年之后,全球投资气氛再度陷入绝望情境,这次《今周刊》排除万难,经过3个月约访,终於独家取得专访他的机会。在专访中,彼得林奇提出他对经济现况的观察与解读,同时发表他对投资心态与选股策略的建议,他的说法绝不艰涩深奥,却隐含了最扎实的投资成功哲学。

以下是专访内容:

关於经济:衰退后就有復甦/市场终会回归常轨,不必费心猜测

《今周刊》问(以下简称「问」):市场上对於目前经济看法眾说纷紜,依你看,美国是否已经步入衰退?

彼得林奇答(以下简称「答」):衰退了吗?我现在没有明确答案。事实上,我想总要等到尘埃落定之后,才能用回顾过往的口吻,告诉你这段时间究竟算不算是经济衰退。记得吗?01、02年的衰退,或者1981、82年的严重衰退,都是等到事过境迁之后,人们才会给予这段时间一个代表衰退的标籤。在此之前,任何短线的猜测都只是猜测,意义不大。

我的意思是,市场经歷多空循环的交替,总是需要一段时间,通常无法在发生的当下得知下一个阶段的变化。因此,我一向不把时间花在预测未来上。

问:如果投资人不该花费力气猜测未来,是不是代表我们也不该担心景气的多空变化?

答: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们一共经歷了十次的衰退期,然而,十次衰退之后,紧接出现的就是十次的復甦。衰退之后总是会復甦,长期来看,经济表现终究能够回到常轨,那麼,又何必去担心短期的不确定性呢?

问:难道没有任何事情值得担心吗?全球投资人现在可都正在担心著通膨和美国次贷的问题呢!

答:说到通膨,虽然我并不是经济专家,但从各种现象来看,这波通膨倒也不是来得全无道理。过去几年这个世界的生產力大幅提升,经济活动热络,这或许就能解释油价、物价高涨的现象。但,高通膨会是长期现象吗?

我还是只看眼前的数字,起码,当美国核心通膨率达到五%之后,近来国际油价及原物料价格就出现一波跌势。五%的通膨率就像是个临界点,达到这个数字,人们就会开始思考更有效率地运用资源,降低通膨继续恶化的压力。

问:次级房贷的问题呢?你认为最坏的情况是否已经过去?

答:在我看来,次贷问题现在反倒不是那麼重要了,眼前的问题,反而可能是大家所忽略的一般优良房贷。这些贷款人并非债信不佳的次级贷款者,但他们受到房市下跌影响,必须藉由二次贷款才能负担得起房贷支出。

问:总的来说,我们可以依循哪些指标,了解经济正在恢復当中,并且转趋乐观?

答:其实,我认为人们无须太过担心景气循环的週期。一般来说,这些市场的问题都将会自动修正过来。

就我而言,会特别观察人们买屋的意愿,当购屋意愿提高,建商也开始建造更多房屋,情况自然会渐渐好转起来。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房市开始回温,也不见得就能立即用超乐观的态度解读。因为过去两、三年来的餘屋,可能还得花上12至18个月才能完全出清完毕。

关於投资:依旧首选股票/世界赚钱机会仍多,且股优於债

问:你认为经济问题不会影响股票投资,也认为美国各个產业的基本面仍然不必绝望,所以,你必然也认为现阶段的股票投资价值高於债券?

答:是的!美国十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低於4%,比S&P500指数的报酬率来得低。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S&P五○○企业的每股盈餘成长率,平均可达17%,虽然经歷了衰退,但是平均仍有这样优异的表现,此外,你还可获得2%至3%股利。

债券在1982年之时,政府公债提供15%的利息,这在当时股票报酬普遍表现不佳时,特别显得有竞争力。不过,在我的经验当中,债券投资价值超过股票,也就只有在这一时期。

问:除了美国以外,你如何看新兴国家的表现?

答:很明显的,目前中东、俄罗斯与东欧、巴西等国的成长表现,比过去二十年来表现都还要突出,另外还有中国、印度、土耳其,都各自表现优异,与美国经济有了脱鉤现象。

问:北京奥运已经开幕,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答:我对中国没有深入研究,不过我知道他们的国民生產毛额(GNP)达到8%或9%。在我的标準看来,一个国家的GNP若是比其他国家高出二到三倍,就可说是拥有强健的生產力,或许就是值得投资、有机会赚到钱的国家。

问:那麼以亚洲来说,哪个国家最获你青睞?

答:不,请别误会,虽然我认为某些国家有赚钱机会,但不该我赚的,我就不会去赚。基本上,我不会花时间去研究印度或是中国、韩国、台湾的股票,因为光在美国,就有五千家企业够我花时间去研究了!

关於心态:对的标的就下手/太过担忧,乾脆别想投资

问:所以你仍然只专注投资在美国?

答:没错。

问:是的,你总是建议投资人应该从自己熟悉的市场下手,不过,我们现在应该等待局势更加明朗时再进场吗?

答:我不确定是否等得到所谓的局势明朗,市场真的是瞬息万变,谁也说不準。能够确定的事情是,如果你有长期投资的耐心与本钱,而且挑到了具有潜力且股价便宜的个股,就该买进,然后静待股价反映基本面。

问:对於那些担心股市仍将继续重挫的投资人,你会对他们说些什麼?

答:假使你很担心市场的波动与变化,你应该开个银行帐户,把钱存在银行裡面就好,别开证券户了。

基本上,假使太过担忧市场,就不会是个好投资人,因为你的进出动作总是顾虑太多。在市场上,成功的关键就是要能承受得起市场上的坏新闻与坏消息,市场下跌时反而可以找到机会,应该感到高兴。

问:你曾说过,太早卖掉Home Depot(DIY工具店)和玩具反斗城,是你毕生最大的遗憾,最近,这个错误还有再犯吗?

答:很可惜,我的确又犯了几次同样错误。有一些农產品企业的股票卖得太早了。就和上述的两家公司一样,都是犯下卖得太早的错误!没想到农產品企业在我卖出后,又继续向上涨。

问:农业股前些日子飆得颇凶,太早出场,很后悔吧?

答:要说非常后悔,倒也还好。反正,我总是不停地找寻机会,找到未来对的趋势。就像之前说的,我从不试图去预测市场,不去猜测市场的高低起伏,而是把全部的精神与心力放在个别企业身上。

问:哪些企业?它们具有什麼特质?或者说,怎样的企业才能被你列入追踪名单?

答:我不能报明牌,但说穿了,这些企业的特质其实没有多麼特别。首先是拥有良好的财务结构,并且,它们可以长时间的专注在本业上。具备此二者之后,再来要看这家公司是否具有独特性、不可替代的优势。如果有,你就可能挖掘一档在未来五年、十年都能持续表现良好的企业个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