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安全的投资才是最成功的投资

现在的市场应该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也就是所有投资者买入的时机!有的人会说我你误导了我们一年的时间,你总是在和我们谈买入买入,你是一个死多头。我承认从现在这个位置看去,以前很多点位的买入都是很高的,也就是说当初买入时机不是成熟的。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也是普通人,我会犯错误,我也在不断的学习。下面就是我学习价值投资的一些体会,供大家参考,作为我自己进步的标尺。

1、投资要保守,投资第一就是资金的安全,第二还是安全,就像是价值投资者说的用四毛钱买一元钱的东西,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你买入的价格低于价值,也就预示着你的资金是安全无风险的,在不久的将来价格总是会体现出价值的魅力的。在别人都不敢要的时候应该勇于买进,因为恐惧是产生打折产品的根源,近期的美国金融市场就是例子,还有中国的乳业市场,当所有的人都在慌不择路的时候,价值投资者的代表却在大肆买进,像是小伙子到了女儿国一样。

2、牛市确认的时候就是卖出的时机,反之亦然,确认的牛市也就是说大家都认可价值了,这样价值就不存在低估的现象,没有价值低估就没有安全的机会,从资金风险考虑,所以就是卖出的时机。这个时候的特征就是和所有人反着做,被许多人骂做傻瓜,去年巴菲特卖出中石油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大家都说巴菲特少赚了几十亿,但是大家没看到巴菲特已经赚了多少。所以投资要勇于做一个傻瓜,真正的成功者,并不是在买入的时候就体现出成功的,而是在卖出的时候,你会发现人家是赚钱的,很可能是赚大钱的。

3、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在价值低估的时候买进,在价值高估的时候卖出,而不是在意你的持有的时间的长短,价值投资者不以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为划分的。而且价值投资要的是东方似的模糊和粗放,而不是简单精确的西方式的标准,也就是说价值投资的范围是一个区域,而不是精确的一个点位,不以指数为标的,不以价格为目标,这是价值投资东方式的智慧精华。

4、要买入最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公司就是能不断成长并产生现金流的公司,不会因为市场的系统风险而出现垮塌。这样的公司让你投资后,你会睡得很安稳,也就是老巴说的如果你不愿意持有这样的公司十年,那就不要持有五分钟。伟大的公司应该是领跑者而不是跟随者,应该是创新者,有着充分竞争能力行业垄断的企业。

5、价值投资要有自己的观点,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够被别人的言语所左右,投资者应该是确确实实的偏执者,比如说近期的银行板块。很多人认为中国的银行业会和美国的金融业一样出现破产,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其业绩仅仅是增速减缓,所以企业倒闭的风险为零,在这样的基础上,现在的市场就是价值投资的乐园,银行板块就是投资者的天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