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华尔街大师胡立阳谈投资秘诀

股市赚钱的人都“不正常”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在股市中打滚了一辈子永远都不赚钱?我在上海演讲,有人问我,胡老师,牛市一年多了,指数3000点了、4000点了我还没有赚钱。我说真不容易,他从900点进场,涨到了3000点还没有赚钱,真的不容易。他说,胡老师,您告诉我这个答案,我一定会请您吃上海最贵的“神户牛排。”后来他真的请我去了。他说,“胡老师,您教教我,让我搞清楚究竟犯了什么错误,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连怎么赔的都不知道,我死不瞑目。”我说,没事,胡老师我来救你,你坐下来告诉我,“请问你是正常人吗?”他说,胡老师,你怎么能这样问呢?我说你回答我,你是正常人吗?他说,当然是了,我很正常了。我说,“你笑一个给我看”。笑谁不会笑。他就笑给我看。然后,我说你哭一个给我看,他就哭,哭得很伤心,还问我借卫生纸。然后我测他的膝盖,一敲他的左膝盖就弹起来了。他非常的正常。然后我就说,张先生,你回家去吧,求求你不要买股票了。他问,“这是什么话呢?”因为,正常人在股市中,最后绝对是一个输家。

因为我发现90%以上的人在股市中都是正常的,我只能这么痛心的说。因为正常人在股市中不会站到最后的,也许这个月运气好,碰到股市涨了一千点。但是正常人在股市中绝对是个个赔得很惨,个个是输家,全世界都不例外.

你要想办法把自己变成一个“不正常”的人,所以,我希望今天有多点的时间把大家变成“不正常”的人。
当然改变的方式很多,有一个办法,就是来听胡老师的演讲,变得疯疯癫癫之后,“不正常”之后,你们就可以成功了。

你们知道胡老师的八大法则 ?

这个八大法则很简单:

第一,不要听朋友的话。
因为世界上90%以上的人都是平凡人,只能给你平凡的建议。

第二,不要用功读书。
我要你们读对书。很多人读错了书,他认为教科书,历史地理、三角几何代数就可以出人头地,这样你在社会上不会受到老板的青睐。你不如讲两个教科书以外的东西,讲讲星相学是什么,高尔夫在400年前发明的,他会说你博学多闻,你这样反而打动他的心。你如果和老板谈谈三角几何代数,他马上调你到别的部门去。

第三,千万不要努力工作。
很多人说,胡老师出人头地是努力工作呀。这样我还可以在台上教你们吗?出人头地不是努力工作,而是做对工作。我到世界各国著名的大学演讲,很多学生问我,为什么没有出人头地,我说,因为你是一个正常人。正常人只懂得努力读书和用功工作,我跟他讲,你不是不努力工作,你是做错了工作。一个适合当会计师的人跑百米,一个适合做工程师的人当了医生,他能成功吗?想要出人头地的八大法则,最后一条是就是要变成一个“不正常”的人。

言归正传,为什么胡老师那么强烈的认为正常人不可能在股市中致胜呢?
因为投资股票致胜只有四个字“低买高卖”。便宜的时候买,涨价的时候卖,就这四个字,谁能把握住这个原则,谁就是股市中的大赢家。
那么我们问问,正常人会低买吗?什么时候可以低买吗?跌了一天的时候,请问几个人会说,今天太爽了,我要买了。这还是一天。假设股市跌了一年,说,太好了,太好了,有这样的人吗?请举手。

前阵子非典的时候,当时有谁敢出国旅游呢?当时我坐飞机,飞机上的服务员肯定没有心情问我股票,因为当时股票跌的一蹶不振,全世界谁敢来买股票?股市都吓坏了。我可以告诉你,没有人关注股票。空乘员很怕我打喷嚏,我也怕他,他给我毛巾,我说暂时不用。当时坐电梯的时候有人打喷嚏,感觉真的完了。当时在飞机上只有两个人时,航空公司的股价一定很便宜。当时我到两三个地方演讲,我说赶快买航空公司的股票吧。他们说,航空公司的股票是很冷门的。对,坐两个人能热门嘛。所以你们真的能做到低买吗?那么,如果没有低买的时候,肯定是高买了。越高买的人越多。大量的成交量的时候一定在高档,隔壁的王大妈赚到钱了,这口气能咽下去吗?所以一般人是高买,正常人肯定是高买。

胡老师研究股票也研究人性,股性和人性是相通的。有的人紧张的时候会头痛,有人是眼睛痛。当你注意到眼睛痛的时候,你就要知道,这是你的天赋了,所以胡老师要点醒你,我们人都有一种直觉反映,只是我们往往忽略了它。我们直觉上买一个股票,人有的时候一买了股票就会好紧张,认为说会不会买错了?一买进,五分钟以后就觉得糟糕了,不太对,我不应该买。我告诉你,准得很,真的你不应该买。你相信不相信?我告诉你们,你们的直觉很准的,胡老师在这里就点醒你们,我多么希望能够多灌输一些你们做梦都没有想过的投资观念。我们的直觉非常准。

把题目拉回去,我刚才讲到上证指数到几千点,还有一点要注意,只要涨幅达到了一倍的股票或者是指数,千万小心,通常出现拉回整理的几率占80%以上。这都是统计数字。当然上证指数起涨点开始涨了一倍,必然要整理。2000点的时候,我为什么说4000点要小心,现在知道答案了吧?所以,根据开户人口数,经验法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得出这样一个报告。事实上我觉得牛市可以涨到六、七千。

前不久我去演讲,有一个人问我吉隆坡的股市。他说有一个股票是十元买的,现在的价格到了21,上不去了。我说赶快卖掉。涨幅超过一倍的股票要小心谨慎处理,结果他一卖,后来那只股票大跌了。我根本不了解那位投资人讲的股票是干什么的?不过你问我,经验法则告诉我说,起涨点是十块,那么就先跑一趟,落袋为安。

我们做不到低买高卖,我们一定要答应胡老师做到大赚小赔,每笔交易你都可以做到,三千点你可以做到,六千点你还是可以做到,请相信胡老师的话。我请问各位,你们真的能做到大赚小赔吗?一个20元的股票,胡老师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客户,20元的股票,涨到22元时80%的人都会卖掉,而且那80%的人都是男生。因为我在电视上讲过,我不知道大家听过我的演讲没有?男生在股市中有一个非常糟糕的毛病,因为男生的人格特质和股票致胜的特性刚好相克。男生有一个人格特质,20元买的股票,22块就会坐立难安,想卖掉。因为男生的个性是猴急的,男生的天性是猴急。女生比较沉着、比较稳一点,女生会多看一下。卖掉以后,男生的下一个动作又来了,这是男性最糟糕的人格特质的缺陷,男生喜新厌旧。他说胡老师,下一只可以买什么?他一定问我这一个。我说你这只这么好的股票卖掉了,还问我下只?他说,您不是说买股票是增加生活情趣吗?水泥板块我玩腻了,我们玩一个科技股。男生在股市中喜新厌旧,女生比较喜欢从一而终,当然从一而终有好有坏。

上个礼拜教成功学的老师教我们都说要正面思考,如果你是一个正面思考的人,你注定是一个输家。
我并不是让你负面思考,我要你逆向思考。这个一字之差很重要,如果正面思考你是什么?是鸵鸟。明明头撞到树了说,不痛。
太正面思考,我给你讲在股市中套牢的人都是明天会更好的人,蹲下来是为了弹更高,休息是为了更好的走路。当大家看坏的时候你要看好,当大家让你走东的时候你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要走西才能够出人头地。一定要注意,不要正面思考,让逆向思考。

我们讲小赔,20块的股票买了以后,跌到18,女生的投资朋友会打电话给我问,胡老师是不是买错了?男生的话,举例说,张先生,你买的这只股是不是不太对,要不要换股操作呢?他说没问题,开玩笑,明天要补涨,一定会涨停,不要打电话给我,我不会卖的。我太了解投资人的人性了,我的股票做得这么好,因为我在客户中学到了很多活的知识。
胡老师的客户从阿拉伯的王子到硅谷的大亨都有,我最清楚人性了,男生好赌,赌性强,不服输,男生不服输,这是男生的个性,结果股票下跌的时候他们死鸭子嘴硬,就是不卖。他认为他的股性比较冷一点,虽然上证指数涨了100点,他的股票还在跌停板,他都不卖,他说给这只股票一点时间。最后他什么时候会卖呢?到了3元的时候会卖掉。这是胡老师的经验。我说你为什么三元的时候卖掉,他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在涨的时候没有耐心,跌的时候也没有耐心。

现在你们懂了,你们的股票投资根本的毛病出在什么地方?因为是一个正常人。正常人在股市中不但做不到低买高卖,正常人在股市中做的是小赚大赔。胡老师一定要带给你们这个观念,你要是不相信胡老师这个话,你要是问胡老师明天指数会涨到哪一点,这都没有用,因为你的人格特质没有改变。

下面我们切入主题,教你们几招终身难忘的招数。

第一个要做到大赚小赔。大赚小赔的方法非常的简单,一只股票20元买进,我可以告诉你们,买进股票根本不重要,重要在这个游戏就开始玩了,马上向下设10%的割肉点,因为我们要做到小赔,当20元的股票跌到18元的时候,一定要答应我卖掉,不要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一定要做到小赔。那么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设3%、不设6%?我可以告诉地,在这样的状况下,假设20元到18元,他们还有可能听我的话,全世界投资人都一样,10%左右是他最后下车,他愿意接受的割肉点,一过了10%他绝对不卖,觉得跌太多了,卖不了,男女平等了,都一样。所以10%是你们最后小赔的点,20元跌倒18元,我希望不要发生,但是你一定要首先保证做这样一个动作。

假设一路上往上涨,我恭喜你。往上涨,尤其是涨到25元,你要从25元向下设22.5元的割肉点,只要不到22.5元永远不卖,这样永远往下设10%的割肉点。现在已经到30元了,我告诉里向下设10%的割肉点,只要不到27元永远不要卖。到了40元,你更要严格的注意,设10%的割肉点,不到36元就不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