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我就是市场先生

价值投资要么以合理价格买入成长股,要么就是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与市场先生反着干。

整体上讲,价值投资其实主要是与市场先生反着干,判断市场先生的情绪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问题。

多年来我发现市场先生其实本身就存在于我们自身的内心,以我为例,每当我感觉自己信心十足、前途光明、成就巨大,并将迎来无限美好的未来财富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明显的下跌或者资产损失。
反之,当我内心深处到处是不安,没有任何希望的时候市场往往会见底。

也就是说,我自己的心态就是最可靠的市场先生的情绪,我以为自己是与市场先生对立的另一个主体,但现在看来,每个投资人自己的内心感受其实就是市场先生。不用到外头去找市场先生,自己就是市场先生。当我们内心慌恐、绝望,不再抱有希望与信心的时候,甚至想举手投降放弃的时候,事实证明此时常常迎来逆转和估值修复。

而相反的、信心膨胀的时候市场会下跌,所以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每个人内心感受的真实状态就是市场先生。与市场先生做斗争就是与自己心理状态反着干,你必须和你的真实情绪状态做相反的事情,和自己情绪做相反的事情是世界上最难的。

我们自己就是市场先生,市场先生就包含着我们自己,所以自己心理状态的真实反应往往就意味着市场大众的真实反应,与自己真实想法逆向操作往往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