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周小川 & 伯南克

昨日原本要談商品,結果沒有談,那麼是否改在今天?答案是否定,因為商品市場本周消息不多,升跌主要看外匯市場的變化,美元超買回落,商品自然可以反彈,但油價似乎無力突破75美元,金價在1,080美 元已現阻力,由此可見商品的調整仍未完結,同時亦代表美元指數在80點關口爭持後,將會再度發力向上,最新目標為83點。

不談商品,今日想談一談內地及美國的貨幣政策,尤其是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這兩日同時談到貨幣政策的問題,自然要解讀一下。不過在研究兩人之談話內容時,我想先解構一下昨日內地公布之通脹數據情況。

昨日內地公布之CPI數字,只有1.5%,遠低於市場預期,我亦感到有點驚訝,可是當我再看一看去年1月及2月份的CPI數據後,則發現原來基數及春節的問題影響了一切。去年1月時,由於春節的關係,所以雖然金融海嘯的問題剛剛開始浮現,但當時內地的CPI仍能按年上升1%,但到了2月份時,失去春節效應,當時的CPI即時出現負數,按年下跌1.6%。

以此推算,由於今年的春節在2月份,加上比較基數較高,所以令上月份的CPI數字錄得遠低於預期的升幅,可是當本月春節效應出現,加上比較基數較低,我大膽估計2月份內地的CPI將會按年上升超過2%,比12月份的情況嚴重。
有此想法,是否代表我想推翻人行短期不加息的想法?絕對不是,尤其是當周小川前日之言論,明顯暗示人行正希望維持利率的穩定,這反而更令我相信,內地加息的時間,會較市場預期為慢,同時人行只會繼續以調高存款準備金,及發行央票去抽走市場過盛的資金,而且更重要是人行現在已獲得銀監會的全力配合,這令人行有更多的條件,暫時不用加息去遏抑潛在通脹壓力。
「均衡放貸」成為銀監會對內地銀行新定調,除了反映1月份可能高達1.4萬億新增貸款令銀監會不安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內地通脹及資產泡沫的問題,並不可以單靠人行的努力,因為調高存款準備金及發行央票,對資金仍然充裕的銀行而言,起不到阻嚇作用,同時亦令市場流動性過強的問題,難以真正解決,只有嚴格控制貸款,才是真正的治標方法。

解讀完內地的問題後,那麼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國會聽證會上,提到退市之計劃又應該如何理解?答案是令人失望極了。首先從金融體系抽走資金,包括向金融機構售存款證,再而上調銀行儲備金利率,最後才考慮加息,不過總結是卻指現時非退市適當時機,偏低利率仍維持一段時間,如此官方的話,參考價值近乎零。
故此,我寧願繼續將聯儲局副主席科恩上月之言論,記於心上,尤其是他提到在目前情況下,利率走勢不能確定,收緊政策對不同期限利率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難以預測,言簡意賅,而且沒有半點掩飾,這才是值得參考的言論,尤其是3月底聯儲局將結束購買抵押證券和機構債券計劃,屆時對美國的按揭息率帶來怎樣的壓力?小心繼「歐盟五國」之危機後,成為另一個困擾市場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