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December 23, 2007

股市中的"孫子兵法"

大約2500年前,孫子寫道: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其實,你在這些金融市場上運作的時間越長,你就越可能把這些市場視為巨大的戰場。把交易視作戰鬥、戰爭。儘管並不存在著弓箭手和劍客們埋伏在下一個山頭準備切斷你與主力的聯繫,但在金融舞臺上,你會發現自己處在一種異域的、不友好的環境中,其中有許多參與者隨時準備把你同你的資金與自信心分離開來。
因此你必須對市場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具有相當水準的經驗只是整個戰鬥的一部分,你還應不斷回想自己的行為,以便從以前的各種戰鬥中汲取有價值的經驗教訓。事實上,單就把市場看成"戰場"這一描述上看,也進一步證實了人們對引用孫子兵法的信賴程度。正如孫子所說,你必須"知己",而這一點在金融投機中是再重要不過的了。

孫子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  

你是否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當你稍微提前準備建立或對衝頭寸時,如果這一行為是建立在謠言、傳說或小道消息上,較那種事先估測所知道的事情的每一個方面並把決定建立在對所有因素細緻入微的研究上的情形而言,成功的可能性要小得多,當然,在我自己的交易中我已經注意到了這一事實。

孫子曰: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矣....

.除非你感覺財力雄厚並有信心能控制事情的結果,即能帶來高利或僅遭受小損失,否則你就不要進行交易或做出投資決策;而且,如果你在這次戰役中未能獲勝,但你有信心,知道總體而言,你能夠成功,那麼你就應繼續進行另外一次戰役。  

孫子曰:兵之債主速,乘人之不及。  

如果你在市場上進行交易,不管你是日交易商還是頭寸(長期行為)交易商、一旦你從你所使用的任何一個時機選擇指標中獲得可操作的信號,那麼你應毫不猶豫地進行這次交易,而且要迅速。當別人還在等著找出某一特定的行情變動發生的原因時,你應當已經處在市場中,下達了交易指令,並按照你所採用的策略行事。這是一種快步的競賽,你必須勇敢,並且一旦你的信號"指示"你採取行動時,你就立即執行。這不是猶豫或害怕的時候,不要怕犯下錯誤,因為你的止損指令不會使你遭受很大的損失。但是,如果從你所相信的技術分析方法中你得到了確鑿的交易信號,你仍感到害怕,這樣是沒人能幫你的。  

孫子曰: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者,貨也。  

每當我經歷一場艱難而漫長的戰役,而我的決策又很聰明(或說很幸運),我常常獎給自己一些能帶來滿足感的有形物品.這可能是一次比較特殊的晚餐,或象最近,我從自己所贏得的一場高利交易收益中買了一架我嚮往已久的照相機。這一策略的最集中表現恐伯要算下面這件事了:當我持有的巨大的銅的多頭頭寸在經歷了長達9個月的市場漲跌之後最終贏利時,我買了一艘漂亮的46英尺內燃機發動的帆船。當最終結清該頭寸並一次性支付帆船買價時,我的滿足感真是不勝言表的。  

孫子曰: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漸  

當你仍在進行紙上交易並準備你的策略時,在你安靜、安全的辦公室裏計劃著金融戰役是更為容易的。整個戰役的每一方面都應加以研究和佑算:如果價格上漲……如果價格下跌應該做些什麼?在哪方面以及怎樣增加頭寸(金字塔)……在哪方面以及怎樣減少頭寸的規模?如果所待頭寸變得不利,你是立即解除該頭寸,或者你會再次進入市場持有反方向的頭寸?交易的這些以及許多其他方面都應在巨大的金融風險形成之前提前分析並估算出來。提前在紙面上做這些分析是很容易的;但一旦你承擔了責任,投入了資金和自我,這些要做起來就相當困難了。  

孫子曰:強身而不為其所困,養心而不為其所擾,處世而不為其所侵,謀事而歹為其所患。

一般,除非無論從心理還是從身體上我們都感覺很好時,我們進行交易是不能達到最佳效果的。一個人處於近乎最佳狀態時並不是最好的。交易成功,就如同體育競技、音樂演奏或棋類比賽要取得成功一樣,需要一個人達到心理和體力上的最佳狀態,注意力集中以及有約束能力。如果你不具備上述條件,你應當清楚,在此情形下,你應處在市場之外直到你清楚地知道你已達到了自己的最佳狀態。同樣、不要讓外界影響干擾你交易上的注意力。有一篇介紹我交易方式的文章曾提到我有一次競忽略了在我的辦公樓舉行的消防訓練;事實是當時我完全被市場上所展開的激動人心的交易事件所吸引,猜測著我對各種不同的市場上發生的事件的可能反應。  

孫子日: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嘩,此治心者也。  

與此相應,我要講一下利沃默曾描述過的一件事:他的一位自命不凡的交易夥伴決定從其市場利潤中為其女友買一件皮外套。地連續幾次遭受損失之後,另一個人接受了這一挑戰並試圖"賺得"這件外套,但他也同樣失敗了。
最後,這一群人中的其他人也都這樣嘗試了,但他們都遭受了同樣的命運並最終放棄了這項計劃。總的結果是,這件100的外套總共花費了他們大約1000,而且到了最後這件外套仍未能買成。
靠推測就能賺錢並不容易;但是當你以一種有防備的、超然的以及完全的注意來取得這一想要得到的東西時就會相當可行的。如果你想得到樂趣,過得高興,做點別的什麼事;但一旦你在市場上操作時、一定要嚴肅認真,按邏輯辦事。

最後,孫子還告訴我們要保持客觀,以冷靜的態度估計事物情形,以及經過認真計劃的行動所具有的優勢。讓我們再回來看看利沃默對於當代交易策略的類似解說。  

能夠判斷準確並且堅持自己的判斷的投資者是不同凡響的。我發現這是最難學會的事情之一。
但只有市場操作者緊緊掌握這一本領他才能賺取高利。一個經過訓練的交易者要賺取百萬美元,較對交易一無所知的交易者賺上幾百美元要容易得多,這句話確實道出了真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