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December 7, 2014

日本“銷售之神”原一平:人生最大的功課是了解和改造自己


前些天閱讀到日本“銷售之神”原一平的故事,很是令我感動,我從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現代商業社會,原一平是成功的榜樣,也是自我管理的榜樣。離開良好的自我管理,我們不可能成功,也不可能幸福。

號稱日本“銷售之神”的原一平,直到27歲才進入保險業。那是1930年3月27日,原一平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事業挫敗之後,揣著自己的簡歷,走入了明治保險公司的招聘現場。一位剛從美國研習推銷術歸來的資深專家擔任主考官,他瞟了一眼這個身高只有145厘米、體重50公斤的“家夥”,目無表情地拋出一句硬邦邦的話:“你不能勝任保險工作。”原一平問:“何以見得?”主考官輕蔑地說:“每人每月要完成 10000元,你覺得自己能行麽?”原一平不服輸的勁兒上來了,他大聲地告訴主考官:“我一定能完成每月10000元的業績。” 此後,原一平勉強地成為一名“見習推銷員”。沒有辦公桌,沒有薪水,還經常被老推銷員當“聽差”使喚。
在最初推銷的頭7個月,原一平沒有拉到一分錢保險,當然也拿不到一分錢薪水。他的生活充滿了淒風苦雨,不得不借債度日。他窮得連午餐都吃不起,甚至沒錢坐公共汽車。在欠了7個月的房租之後,他的家什被房東像扔垃圾一樣丟在了門前的馬路上。為了節約開支,他每日兩餐,晚上就睡在公園的長凳上。有時,他也會自我解嘲:“雖然今天很淒慘,不過公園也蠻不錯的,又安靜,又清涼。”但更多的時候,他會鼓勵自己:“只要你的精神還站立著,就沒有什麽能讓你倒下!”
當原一平終於變得終日焦躁不安的時候,一天,他遇到了一位老和尚,看到他氣定神閑的樣子,原一平禁不住上前討教,結果猶如醍醐灌頂。老和尚和氣細語地告訴他:“人與人之間,像這樣相對而坐的時候,一定要具備一種強烈的吸引對方的魅力,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也就沒有什麽前途可言了。”
原一平被這句話震得啞口無言,冷汗直流。
老和尚又說:“一個人之所以難成大器,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不能超越自己。”
原一平認真地聽著。
“年輕人,先努力改造自己吧!”老和尚語重心長的說。
“改造自己?”原一平有點是懂非懂。
“是的,要改造自己,首先必須認識自己。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麽樣的人呢?”
老和尚又接著說:“你在替別人考慮保險之前,必須先考慮自己,認識自己。”
“考慮自己?認識自己?”
“是的!你要毫無保留地徹底反省,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改造自己!”
老和尚的一席話,使原一平如同迷航的舵手看到了導航的燈塔。思想的頓悟引導了行動的改變。原一平主動邀請幾位同事為自己開起“批判會”,借助同事們的眼睛,他看到了原形畢露的自己:
——個性急躁,沈不住氣;
——脾氣太壞,而且粗心大意;
——太固執,常自以為是;
——常識不夠豐富,要加強進修,因為你面對的是各色各樣的人,所以必須有豐富的常識,以便成為別人的“生活指導者”;
——好高騖遠,忽略眼前;
……
認識到自己的種種毛病之後,羞愧難當的原一平痛下決心要一個個改掉,因為他知道,一個人取得成功的最大前提,就是及時發現自身的短處,並有效地剔除它。他時常想著老和尚的告誡:惟有堅忍不拔的克己修身功夫,才能鑄造一個人的人格;而一個人如果不能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未能通過這一段人格成長的考驗!
每天清晨5點,原一平從公園的長椅上“起床”後徒步上班。一路上他精神抖擻,絲毫沒有睡眠不足的倦態。有時候還吹吹口哨,熱情地和路人打打招呼。
有一天,一個常去公園散步的大老板看到原一平身處這樣的窘境還能笑傲生活,便好奇地與他攀談起來。在聽了原一平的故事後,這位大老板被他的樂觀感染了,離開時他愉快地買了一份保單。這是原一平從事推銷以來的第一筆業務。
後來原一平才知道,這位大老板不但是一家大酒店的老板,而且還是三業聯合商會的理事長。幾天後,他又給原一平介紹了許多商界的朋友。原一平憑借自己的微笑和平和的心態感染了越來越多的人,業務也做得越來越大。
1936年,原一平的業績遙遙領先公司其他同事,成為全公司之冠,並且奪取了全日本的第二名。
36歲時,原一平成為美國百萬圓桌協會成員,協助設立全日本壽險推銷員協會,並擔任會長至1967年。
因對日本壽險的卓越貢獻,原一平榮獲日本政府最高殊榮獎,並且成為MDRT的終身會員。

每天進步一點點

原一平50年的推銷生涯,可以說是一連串的成功與挫折所構成的。他用自己的一生,實踐了這樣的人生信念:
“我不服輸,永遠不服輸!”
“原一平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
後來被譽為“推售教父”的原一平,不僅以自身的勤奮實踐,給日本保險業和企業界了探索並總結出一整套的銷售理論和實踐技巧,更以卓越的自我管理和改造的功夫,為所有人提供了一個自我修身的榜樣。
在自我改造和修身方面,原一平的信念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他相信,一個人如果能夠做到每天進步1%,一年下來的成果就大得驚人!
原一平認為:“人一旦來到這個世界,就得對自己負責,每天努力地修行駛。如何使今天的我比咋天的我更進步,更充實,這是自己人生的責任中最緊的。”
為此,他曾連續舉辦6年(一年12次,一共72次)的“原一平批評會”,以征求同事、家人和朋友們對於自己的批評和意見。每一次批評會開下來,他都會大汗淋漓地經歷一次靈魂的蛻變。這種蠶蛻般的生命凈化與成長是痛苦的,也是快速有效的。
後來,原一平發現單憑每月的批評會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對於了解和改造自我的需要,他渴望更具體、更深入、更廣泛的批評。
有一天,原一平靈機一動,決定花錢請征信所的人調查自己的缺點。他請了幾個朋友和客戶幫忙,借用他們的名義,雇用征信所的人來調查原一平。
調查項目包括:
一、對原一平的評價:這裏面有好的評論,也有壞的評語,把這些好壞評語集合起來,再作綜合總結。
二、原一平的信用:配合對原一平的評語,加上信用的高低,即可整理出原一產的“市場評價”。
三、對人壽保險的觀感:既然要評估從事壽險業的原一產,那麽對圍繞在原一平四周的社會環境非徹底了解不可。所以,投保人對人壽保險的整體看法,他們有什麽想法和意見,如何看壽險業務員,都是調查的重點。
四、明治保險公司的聲譽:還是圍繞原一平的社會環境進行調查。明治保險公司的地位如何!別人對它的評價如何呢?“
征信所的調查資料中,有責罵,有贊美。原一平要的是如何改進,只有責罵和批評才會督促他更上一層樓。
就是在這種嚴酷的自我要求和改造的進程中,原一平“每天進步一點點”,不斷地豐滿自己的人格、能力和智慧。慢慢的,責罵和批評他的意見已漸漸減少,最後幾乎都沒有了。當然,原來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原一平,也成了億萬富豪,成為世人尊敬的成功榜樣和幸福楷模。

我們惟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
後來,原一平如是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
我改變不了事實,  但我可以改變態度;
   我改變不了過去,  但我可以改變現在;
   我不能控制別人,  但我可以掌握自己;
   我不能左右天氣,  但我可以改變心情;
   我不能改變容貌,  但我可以展現笑容;
   我不能控制別人,  但我可以掌握自己;
   我不能預知明天,  但我可以利用今天;
   我不能樣樣勝利,  但我可以事事盡力。
   我不可能延伸生命的長度,  但我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
   我無法保證每戰必勝,  但我必須做到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