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新興市場已中伏

終於回港,日前預先寫下的文章似乎可以貼近市場情況,人民幣持續創出新高,可是同時卻有點不合時宜,因為日本政府入市干預,令日圓單日彈升3%;內地銀監會檢討銀行的資本比率,內地股市再度急跌;中日關係緊 張,對區內有何影響;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表示,奧巴馬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效果不及預期,當務之急是解決赤字問題,同時預期經濟復甦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華府應盡量減少刺激性支出,讓企業和市場自我調節、自我修復。

首先,我不相信日本政府或央行可以改變日圓的長期走勢,之前已將03至04年的例子拿來作討論;內銀股有不少潛在問題,所以我早已表態,贊成銀監會任何收緊的行動,不過我不相信資本比率會上調至15%,同時內地股市我一直覺得政策將主導一切,而非估值是否吸引;中日關係之前亦已談過,結論是中美日三方關係既唇齒相依,亦撲朔迷離,但肯定的是我不相信中國會完全放棄美債,亦不相信中國會持續增持日債;至於格林斯潘之言,我十分認同,因為奧巴馬政府還可以推出的政策十分有限,因為無論債務壓力,還是政治壓力,都令華府舉步維艱,格林斯潘只是說出了事實。

其實《華爾街日報》於8月份一篇名為「Strong Yen Fuels Japanese Deals」的文章,幾乎可以道出了歐美最後自救之方法,就是通過推高新興市場的資產及匯率價格,從而加強新興市場信心,及購買海外資產的意欲,這樣既可令歐美國家企業紓困,亦可透過推高資產價格,令新興市場陷入資產泡沫之陷阱之中,再而就是歐美的金融機構,可以透過炒賣資產,在新興市場套取豐厚的利潤,為歐美市場未來的發展,儲備彈藥。

以上的策略,並沒有任何新意,只是新興市場似乎永遠無法擺脫魔咒而已,而且只要如日本般,跌入第一個陷阱,幾乎是沒有翻身餘地。當市場不斷去找尋日本經濟為何花20年時間亦無法翻身的同時,我反而覺得日本為何會步入嚴重經濟危機,才是最值得討論的題目。

其實當時的背景與現時沒有太大差距,於87年美國出現股災時,日本被視為最不受影響的國家,因此日股在89年創出歷史新高,日經指數幾乎升至40,000點的水平,同年日企在美國進行瘋狂收購行動,SONY以34億美元購入哥倫比亞電影,三菱以14億美元買入美國著名地標紐約洛克斐勒中心,而洛杉磯市區半數房屋,都是由日本資金擁有。而這些收購,更被廣泛報道為日本繼珍珠港後,第二次入侵美國。

可是剎那風光的背後,原來是日本被歐美資金玩弄於鼓掌之中,日本資產出現嚴重泡沫,同時外資撤離,加上日本本土資金過於積極往外投資,忽略了本土市場,令不動產價值在欠缺足夠的承接力而大跌,結果日企最終因「火燒後園」,要拋售洛克斐勒中心等美國物業套現,回國拯救因資產急跌而引發的一連串財政問題。最後日本經歷長期的經濟問題,同時日圓歷逾10年的低迷期,美國卻在90年代步入繁榮盛世,誰侵略了誰?

將以上的情況與現時新興市場的情況作比較,印度企業在歐美瘋狂併購;中國資金亦在金融海嘯期間,購入美國的金融機構股權,如摩根士丹利,在未能獲得好處後,就轉移視線投資海外房地產,足迹遍及歐美、澳洲、新加坡甚至日本。當然其他新興國家亦有瘋狂行為。

不過,我想問一句,一旦新興市場的資產爆破,又或者歐美資金大舉流走,亦可能是新興市場的央行調控力度出現偏差,將泡沫弄破,那麼新興市場的資金又是否需要拋售近日購入的資產套現,回國救市?幸好中國不用擔心人民幣匯價大跌,但新興市場其他貨幣應參考95年後日圓的表現,又或者97年金融風暴泰銖等貨幣的教訓。所以現時新興市場越是被市場捧上天,日後跌下來只會更痛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