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長遠價值最重要

決定買股票時,不要馬上便想着如何將之沽出套利,應把它視作一項持續投資,正如你和朋友合夥做生意,也不會把它當成賺快錢途徑,而是冀望這盤生意能不斷增長,從而獲得利潤。在這般情況下,我們要以極度謹慎的態度來發掘公司的潛力,惟這也不能擔保一定有錢賺。
如果只想靠股價升跌賺快錢,最終很可能事與願違,可能是市場未能順應閣下要求,或你錯失時機沽貨。就好像生意失敗,根本是難以預期,而你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若股票表現只是稍微遜過預期的話,應該繼續持有還是沽出止蝕呢?一子錯,隨時滿盤皆落索。
所以,你的投資組合內,每一隻股票都應該是長線投資,然後預期組合的盈利會不斷增長,因為這正正是你最初的目標。

長遠價值最重要
若果有人願意以一個高價,一個高於你心目中估值很多的價錢向你買貨,你可以仔細考慮,惟賣貨未必是最佳選擇。因為這隻股票可能有一些隱藏價值,當其他人成功發掘並賺取更多收益時,你便恨錯難返。若果李嘉誠在七十年代尾把他持有的長實股權以市價沽出的話,今天他會怎樣?儘管他仍然是大富豪,但極有可能失去了大部分財富。

工行貴得有道理
我亦會把認為股價過高的股票沽出,例如在○六及○七年中資股大升,我便沽售了部分中石油、中移動、中國人壽、中國遠洋及中鋁等。若時光倒流,我相信做法也是一樣。
這想法我至今未忘,我甚至曾打算沽出部分工行。和其他中資銀行相比,工行貴得多,但是否真的太貴呢?其預測市盈率約為十五倍,長遠而言,估值依然很低,因為中資銀行將來有壓倒性的優勢。未來十年,我認為最安全及最有潛力的中資股,將是銀行或保險股,他們未必表現最佳,惟亦不會貶值太多。我認為此點很重要,因為減少虧損,實在比賺大錢重要得多。
沽出股價過高的股票絕對無錯,但我們之所以認為一隻股票太貴,往往是因為已經用高價把其買入。遇到一隻平價股時,我們可以很快樂地買入然後持有,靜心等候它增加盈利及派息;惟當有人打算以高價向你買入一隻股票時,通常都值得你從長計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