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唔信評論員只信大股東

股市忽升忽跌,實際上只是大戶在背後炒作,同一則新聞可以是股市下跌的理由,也可以是股市上升的理由。舉個例子,美國經濟數據好,如果股市下跌,分析員會說因為投資者擔心經濟好轉,美國政府會退市;如果股市上升,分析員會說因為經濟好轉,投資者增加信心。相反的,如果美國經濟數據差而股市上升,分析員會說因為投資者不擔心美國政府會退市;如果股市下跌,分析員就說投資者擔心經濟不會復蘇……。
因此,不要相信這些所謂的評論。

那麼,應該相信誰?最好是相信大股東,正如日前我提出,越秀投資的母公司願意為越秀投資配售的越秀交通當包銷商,為甚麼?因為越秀交通每股資產值為5元,遠高過包銷價3元。

近來,李嘉誠幾乎不停地買入長江實業股票,平均買入價在100元左右,我也相信李嘉誠不會做儍事,李嘉誠很肯定知道, 2009年長實的全年業績將是非常亮麗的,才會在市場以高價搶股。
長實沒有數萬元一呎的天價樓出售,但是,長實勝在量,單是日出康城的數千單位住宅,就已經為長實今年的利潤寫下保證書。還有,不要以為 3G永遠虧錢,隨着上網的能力與質素的提升、3G收費的下降,3G肯定越來越流行。因此,只要長實股價低過李嘉誠近日平均買入價,就一定是值得買的價格。


跟李嘉誠入市最穩陣
1987年大股災之後,我收拾殘局,發現身邊只剩下 5萬元現金,當時雖然我已經虧了不少錢,但還是覺得應該博一博、趁低吸納。博甚麼股好呢?當時我的選擇就是長實。為甚麼?因為當時長實正在供股,供股價 10元,但是市價僅 5元。當時,李嘉誠承諾供股,換言之,他願意付 10元買長實新股。李嘉誠願意付 10元買長實,我為甚麼不願意付 5元買長實?當時我認為我付 5元買長實,肯定是聰明的行動,因為李嘉誠不是笨蛋,他願意付 10元而我只付 5元,因此,我的 5萬元就全部用來買長實,收藏至今日。

基本上,我認為股市短期內升升跌跌並不重要,我們要的是價值投資。往往,大股東的行動可以幫我們看到股票的價值,只要有耐性,價值一定會浮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