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Friday, January 27, 2012

无人敢言底的时候,我们不妨勇敢一些

市场跌破2300点以来,怨气和怒气日盛。有人指责新股发行和退市机制,有人期待管理层政策救市,还有人干脆不看股市了。这情形,和2008年市场跌破两千点时倒有几分相似。我认为,市场运行自有其规律,该见底时自然会见底,任何人都无法左右。历史已经证明,救市政策可以改变一时走势,但改变不了市场趋势。

市场见底了吗?谁都不知道。不过,我记得巴菲特和彼得林奇叮嘱过我们,当所有人都不愿意谈论股票的时候,正是我们应该介入的时机。市场很低迷、很恐惧,成交量极度萎缩,蓝筹股止跌、强势股补跌,个股纷纷大跌甚至无量跌停,这些都是底部的特征。我知道,猜底很容易挨嘴巴,但我还是要说,现在的市场,向下一百点,向上一千点!收益远大于风险。无人敢言底的时候,我们不妨勇敢一些。

1993年2月16日,上证综指创1558点的历史新高,直到2006年5月16日,上证综指才成功突破1558点开启牛市,耗时十三年多。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创6124点的历史新高,目前熊市已运行四年多,还要熊多久谁都不知道。不过,我能肯定,2100点是熊市的底部区域,而不是熊市的开始。未来的投资道路依然曲折,但前途却很光明。

有人说,此轮熊市很可能是,对过去二十多年来重投资、重出口的畸形经济发展模式的总清算。我认同这一点,但我更愿意相信,中国经济肯定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步入更加平稳、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研究美国股市,我们可以发现,美股的长期大牛市并不产生于经济快速膨胀时期,而是发生在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时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吗?当然是。畸形的经济,肯定产生畸形的股市;健康的经济,自然孕育健康的股市。

回归到投资,当下的市场我们怎么办呢?我想说,投资就和种菜一样,想种出好菜,有好的回报,一是要除杂草。二是要花时间。除杂草是指,那些走势疲软、连续大跌,跌幅自最高点下来超过30%,反弹无力的,绝大多数都是杂草,应赶快清除。有些投资者,总喜欢卖掉赚钱的强势股,而留着亏钱甚至大亏的弱势股。彼得林奇把这种愚蠢的做法形容为,在花园里把花剪掉,却给杂草浇水。花时间是指,大牛股不会平白无故的出现在我们的投资账户,我们需要花时间去研究分析,懒人做不好投资。当然,大牛股不会一天就形成,同样需要时间来茁壮成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