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投資自己創造投機未來

缺乏資金的人簽樂透,擁有資本的人炒股票!在投機的市場裡,每個人都自稱投資客。只不過前者所購買的很容易變成廢紙,而後者一不小心便會成為壁紙。在投機市場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而最後拿走最多的通常是莊家。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是著名的投資專家,一生富裕、優雅、從容,他認為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享受美食、上等葡萄酒、漂亮女人、還有音樂等,但是這一些通常要靠足夠的錢來完成,他不會為了錢而去賺錢,而是為了成就上述的生活,他選擇一種獲取財富的方式。有德國華倫.巴菲特之稱的他說:「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

出生於1906年的匈牙利,在1999年因病辭世的科斯托蘭尼,一生歷經80年的投資生涯,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投資典範。在他影響新聞界三十五年的生涯中,最著名的建議,就是要投資者到藥局買安眠藥吃,然後買下各種績優股,睡上幾年,再從睡夢中醒來,最後必將驚喜連連。

曾經家境富裕的他,因為父母親對於他的教育非常重視,所以後來雖然家道中落,也因為他完整的教育,加上他個人的聰明才智,讓雙親的財務脫離負債的窘困,使得父母親兩人晚年的生活得以輕鬆悠閒的過日子。因此他給年輕父母最明智的建議便是:「把錢投資在子女的教育上!」

關於書中有很多對於金錢與投資和投機的金句,令人不覺莞爾,大叫心有戚戚焉。
「雖然沒人談錢,但所有人都想著錢。」
「有一個人告訴我,每當他在櫃檯清點現金,而且收入很多時,他都能感到自己的性慾蠢蠢欲動。」
「幸好,有人不光擁有錢,還會身體力行。他們享受生活,不僅滿足於研究菜單,而且享受美食。」
「金錢能彌補不幸,例如身體殘疾、醜陋等。對於出身微賤,對他而言,錢可以代替祖先。」
「對於其他人來說,金錢意味著醫療照顧、健康和長壽。隨著年事漸高,我愈來愈懂得金錢的價值。但最重要的是,金錢讓人獨立,對我而言,這是健康之外最大的特權了。」
「我和多數人不同,如果女人因為錢而愛上男人,我認為並不可恥;金錢代表他的成就,所以,她受到吸引。」
「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一言以蔽之,他必須瘋狂愛錢,又必須冷靜對待錢。」
「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證券交易所裡沒有輸不掉的財產。」
「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投機家是不用工作的人。」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即使電腦和網路也未改變任何東西,投機的背後總是躲著一位優缺點兼備的人。」
「你看看周圍,這裡的一切都取決於一件事,就看這裡的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
「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勇氣。」
「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大家在證券交易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
「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錢。如果已經蒙受損失,便必須承認,把帳結清,馬上從零開始。」
「一名投機家是否成功,只有他的遺產繼承人才能判斷。」

閱讀這本書,心中是拍案叫絕的!套句蔡康永的話,「他為什麼不是我爸!」事實上,他所教導的一些觀念很簡單,其實就是要我們正視金錢的重要性,與對投資的態度。沒有人希望自己是窮人,但富有的卻常常是別人。看著滿街高級進口轎車亂竄,上億豪宅門庭若市,富貴的生活也許不是適合每一個人,但是你敢說你從來沒想過嗎?

不要老是偷偷簽樂透了,該好好正視你的工作,還有你的理財方式,從現在為不帶給下一代負擔而努力!也許你對你的子女說:「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然而,你的孩子卻說:「爸媽,不要讓我輸在起跑點上!」是的,透過科斯托蘭尼的書,我終於瞭解望「己」成龍的重要,而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