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山下聖人 - 我的分享集03.07.08 第一次买股票

2008年1月8号, 我正式地进入了马来西亚KLSE股票市场。第一个买的是留意了很久的3476 KECK SENG. 当初买的3lot,现在还留着。一来对它有信心,也希望可以留为纪念,所以打算终身不卖了。买股票就是要购买能够让自己放心的。当初RM4.50买,涨到RM4.80现在掉回RM4.18还是没有恐惧,这就是我喜欢的股票。

谈到买股票,感触良多。接触到股票, 应该是由中学时候开始的。当时对于股票的幻想很多,时常在想应该如何去买,如何以后在股票市场上赚大钱。想的很多很多。跟踪马来西亚KLSE股票市场,是由2007年开始,当时刚从新加坡回国,以身上还有的RM1000多,就想直接冲进股票市场。当时真是马来西亚股票大涨的时期,自己没有任何的头绪,就先跟踪报纸上的新闻,还有分出NTA高过股价的。跟踪了大概半年,哇,竟然发现自己筛选构成的PORTFOLIO回酬变成140%以上。当时我懂了,马来西亚股票市场应该是高点了。我看着股票市场冲高,所以就希望等待它跌回的实际。直到2008年,本身大概觉得是时候进场了。当时自己储蓄也有了一些,反正放在银行也帮不了自己,二来马来西亚股票市场应该是回跌的时候了,所以就买了一些自己留意和跟踪很久的股票。

谈到投资马来西亚KLSE股票市场,我觉得个人需要不断的去学习还有跟进。谈到学习,我觉得应该多去阅读关于股票的书籍,尤其是英文的。因为有很多好书都是由美国人所著作的。例如很值得阅读的,我认为有INTELLIGENT INVESTOR, ONE UP ON WALLSTREET,还有许多其它股票市场赚到钱的人所写的书籍。至于网络上的学习,我大都已经收入在自己这个BLOG的BLOGROLL里头了。值得提的是马来西亚自己的CARI.COM的股票论坛- http://cforum.cari.com.my/forumdisplay.php?fid=401,在这里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另外,我本身较喜欢的BLOG有:http://www.samgang.blogspot.com/ 和http://whereiszemoola.blogspot.com/ 。他们都不自私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还有道出自己研究结果后的疑问,十分值得敬佩。

在还没有进入马来西亚KLSE股票市场前,我觉得个人应该要有自我的心理准备。心理的建设在股票买卖上,我觉得有一定的帮助。不要每天去订着股票上下,而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做了以后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要继续怎么办。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习惯和性格,那么你对于股票的态度应该也要适合自己。千万不要因为股票大跌而睡不着,因为如果你会睡不着,就代表了你做错了决定,那么应该尽快去改正过来。从前读多一篇文章,谈到恐惧感。文章是那么写的,如果你感到害怕,那是因为你不懂自己想要什么,不懂自己想要什么就会胡乱的做出决定,越是如此,那个人就越是害怕。

在我本身的经验上,我购买股票其实有自己的想法先才去购买的。在股票市场上其实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还有研究。就连经济都分派系,分为市场自由派还有政府插手的派系。在股票市场很多人喜欢分为价值投资派,技术分析派,最近还衍生了市场心理派,跟踪大户买卖的派系,还有一些人是根据市场的消息所谓的消息派。其实属于什么派系不重要,也不必争论自己的如何好,别人如何不好。重要是你的方法只要能够在长达10年20年都能够在股票市场上为你赚到钱。而我本身呢,就比较相信巴菲特的那套方法,以便宜的价格买入物超所值的好公司,永远是好的。(其实巴菲特也投机,那么应该将他分为那一派呢?)

我阅读过一本书,华文为漫步华尔街,RANDOM WALK DOWN WALLSTREET.自己比较不相信书中的看法,所以也没有在这个BLOG写到。我本身比较不相信RANDOM的道理,如果市场是RANDOM的话,那么根本就不应该去购买任何股票。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看法,你也可以不认同。

另一个大家常争论的观点是是否应该设立止损点,还有是否应该越起越买,而后跌回逐步卖出;或是越跌越买?香港很多股票大师如曹仁超,林森池都有建议过止损但不止赚,而我本身也阅读过香港一个很出名的BLOG市场先生的书籍,他却建议只赚不止蚀(这个就是他的书名)。中国股神林园却说,继续全仓作业,猫在股票市场,因为不懂另一个高点会不会来。我本身相信市场是有循环的,行业也有循环。 就连亚洲经济也是大概10年一个循环。1997经济风暴到今天2008股票市场大跌20%进入熊市,也是一个循环。那么既然有循环,买入股票的钱不是急需的,只要你买入对的公司,拥有优良的常年业绩的,那么卖出的时间应该不会到来。我本身经历过1997年经济风暴,2000年的美国科技股大跌,美国恐怖袭击,SARS风暴,马来西亚308政治风暴。只要有大跌,就是你进入市场购买好公司的时候。当其他人在恐惧的时候,我就大胆。

最后,应用香港富豪李兆基讲过的话:我在购买股票时,先看国家区域的经济,然后再看行业,然后再选出行业的龙头老大。购买行业的龙头其实不无道理。只要市场份额大,拥有决定价钱的能力,提高PROFIT MARGIN,随时都能够提高本身的业绩。投资者应该建立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拥有世界观还有未来趋势观。

如果你想进入马来西亚KLSE股票市场,建议可以多阅读书籍,推荐一个本地的专栏作家-冯时能,笔名冷眼。他在南洋商报每个星期一都有文章,另外还有写过一本书为30年股票投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