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理性

在股票市场上,情绪的力量往往比理性的力量更为强大,贪婪和狂热推高股价,使其远远超过内在价值,恐惧和悲观又压低股价,使其远远低于内在价值。短期看,投资者的感情对股价的冲击力,超过企业的基本面。

投资者最大的敌人不是股票市场,而是他自己,当人们贪婪或恐惧时,往往以愚蠢的价格买入或卖出股票。即使投资者具有数学,财务,会计方面的超人才能,如果不能理性分析,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仍难以从投资中获益。

在给大学生的公开演讲中,巴菲特提到了理性在自己成功中的重要性:

“ 我的成功并非源于高智商,我相信你们听到这一点,一定很高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理性,我总是把知识和才能看作是发动机的马力,但是输出功率,也就是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则取决于理性。为什么一些聪明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能获得他们理应得到的结果呢?这涉及到习惯,性格和气质等方面的因素,涉及到行为是否合乎理性?是不是自己在妨碍自己? ”

与巴非特同时代的人,许多人比他更聪明,更努力,工作时间更长,但又有几人取得他这样伟大的成就?原因就在于:他比别人更理性,处理事情时,自我控制能力更强,不让感情左右理智。

牛顿不可谓智商不高,但投资成绩一塌糊涂,爱因斯旦更是绝对的天才,他能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但却算不出股票短期的涨跌。二位天才亏就亏在,智商有余,理性不足。

投资,让我们的感情和激情走开,让我们的冷血和理性充盈。我想,诗人和作家的投资成绩,也许赶不上历史学家和哲学家。

知识可以战胜恐惧,打败贪婪。当你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了"股价始终围绕企业内在波动 “ 这一股市永恒的规律后。(股票是狗,内在价值是主人,跑远了,它又回来。)深知股票的长期价值取决于企业的经济运行,而不是市场的每天行情,涨跌无常,你就会从容地坦然面对。一切全在掌握中,多份知识,少份盲动,多份理性,少份贪怕。

巴非特告诉我们:当适当的气质与智力相结合时,你就可能得到理性的行为。智力和气质有一定的先天成分,但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加以改善和提高,尤其是气质。

正确的事,不断做,简单的事,重复做,养成习惯,形成自然,气质和理性也就不请自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