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hursday, July 4, 2019

我練平甩功的心得

很偶然的機會在電視上看到李鳳山師父介紹,並由他的女弟子示範平甩功,覺得它的動作簡單易學,而我因為年紀大了膝關節退化,上下樓梯膝蓋難以使力而且會痛,平甩功的功效似乎正是我所需要的。尤其聽李師父斬釘截鐵地保證說,做平甩功不會有副作用,所以敢於廣傳,而且久做必見其功,於是我照著電視上的教學開始練習,又再依據YouTube上幾部相關影片的說明,反覆觀看再依樣畫葫蘆起來。

雖然練功才半年多,但平甩功帶給我的好處已經確實無疑,加上自己練功也蠻用心體會的,練功的好處明顯呈現,讓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給需要的人,讓和我一樣有需要的朋友知道這個功法,同時也想跟練平甩功的同修們切磋心得,以求更進一步的成效。

說實在的,平甩功的動作十分單調,每次要練半個小時或者甩1,500下聽起來實在枯燥無味,如果沒能夠在短期內就甩出一點成效,許多人都會懷疑:那麼單調的動作怎可能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因而放棄。而如果連這麼簡單的運動都會放棄,做其他的運動(譬如說打太極拳)多半也很難有始有終吧!?到後來可能就會甚麼也不做,得過且過地混日子,一天過了又過一天,直到有一天真的要動也動不了,那才可惜呀!

或許,如果能夠從操練平甩功的動作中去發現一點點原理、要點,一邊練功一邊琢磨,一邊操作一邊體會,就會增加許多練功的興趣,把單調平凡的甩手轉變為生趣盎然的品味,1,500下不過是一眨眼的工夫,有時還會讓人意猶未盡呢!

一、平甩功的「預備」
1.家裡戶外都可以,要的是一處通風,但不要是風口的地方,要是眼睛還能夠望遠(譬如在有窗戶的房間裡面對窗戶看出去)那就更好,如果不能也就只能隨遇而安了!
2.首先要把雙腳分開站立與兩肩同寬、兩腳掌平行,然後將全身重量自然平均地分落在兩腳掌上。
3.上身保持正直,注意不要彎腰駝背,要把把胸膛挺起(但不要用力挺),脖子頂正、下巴內收、兩眼平視,這些動作都要輕微而不用力地做,不要用力。
4.然後調整呼吸,讓氣息從鼻孔輕鬆平緩地自然進出,嘴唇微闔、嘴角微翹 (,最好能淡淡地露出一點微笑)。
5.把心思平息下來,把腦袋放空不要胡思亂想,若是在情緒激動、或者雜念紛陳的時候做運動,是不適宜的。

二、「平甩功」初步
1.將兩手臂平舉(手掌自然張開、掌心朝下),稍稍用一點點力往下甩,直到兩臂盪到身後約45度的地方(不要太用力甩太高),再稍稍使點力將它盪回胸前成90度與地面平行的高度;反覆施作,一下一上為一次。
2.每當要甩第五次的時候,雙腳膝蓋略作彎曲、身體略蹲,待手臂甩到身後時好藉著些微彈力再回甩到平舉的高度。
3.初始每次可做5分鐘或10分鐘,及至每次做30分鐘為適當,不必貪多、也不要一曝十寒,每日一至二次。
4.甩手時不要憋氣,自然呼吸便可,要注意的是速度要保持自然,不要太快或太慢,也不要先慢後快,要一直保持平緩。依我的經驗大約5分鐘甩200下,1,500下大約費時37.5分鐘,以鐘為主、以數為輔,圓滿完成。
5.收功時只需在原地讓甩動的手慢慢自然停止、呼吸平息,同時將原來站立的雙腿一隻一隻抬起來再放下去,做個幾次讓筋骨放鬆、血液通順,逐漸恢復到能正常行走。

三、「平甩功」進階
1.平甩功的運動首在於手,手的要訣當然就是「甩」,所以手臂不是自然下落,要用一點點勁。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甩的力量使在手指上,當然也不能使在手掌上或手臂的某個地方,而是要使在整個手掌和手臂,感覺上它們是一體的,最好連「使」力的感覺都不要有,而是用意念,因為只要有「使」力的地方,那地方就會僵硬,僵硬就會造成阻塞。「甩」的用意在讓血液流通指尖末梢和任何血液不容易到達的地方,任何使力的地方都會因被施壓而受到阻礙,血液就可能不會暢流,那是有違甩手的目的的。所以,甩手的動作要做到不施「力」而是施「意」,可能需要一點點時間體會。
2.手往下甩的要訣就如上述,那麼手往下甩之後又是如何往回舉起來的?如果是機械式的動作,把手甩下去之後當然是再用力把它舉起來,但這樣做就把平甩功「做」死了,可能做不出甚麼效果。前面我們說到手往下甩之後,大約會往身後甩起約45度角的高度,當雙手甩到這個高度的時候,就再往回甩到胸前90度,大約與地面平行的高度。不過,這裡說「回甩」不如說是「借力反彈」,意思是說不要真的用太大的力往回甩,而是藉著反彈,再施點小小的力量,把雙臂「盪」回原點,「盪」這個字很是精要。
3.當然,盪回胸前90度與地面平行也不一定要做得那麼死板,順其自然地盪,高出一點點是無妨的,但不要低於90度,因為如果盪的高度太低,再下甩時產生不出足夠的力道,就會需要施加較大的力量,影響甩的功效。
4.平甩功不只是甩手,還有曲腳的功夫,否則就和一般的甩手功沒有兩樣了。別忘了前面我們說過,每當要甩第五下的時候,雙腳膝蓋要略作彎曲、身體要略蹲,待手臂甩到身後時再藉力回彈到平舉的高度,這是手腳需要配合的地方。問題是「膝蓋略彎、雙腿略蹲」那個「略」究竟以多少為宜?
5.概略地說,膝蓋彎曲的程度以不超出腳尖為原則,若是稍稍超出一點還可以,超出太多做久了反傷膝蓋,不足取。至於膝蓋彎曲時上身自然會下坐,下坐也不要坐到大腿與地面平行,那就「坐死」了,大約下坐3045度,以不超過45度為宜。
6.要訣是:甩手回甩要藉彈力,膝蓋彎曲挺直也要藉彈力。膝蓋練的是肌腱,肌腱需要的正是彈力,沒有了彈力的肌腱是沒有活力的。
7.剛開始練功的那段期間,把手腳甩和蹲的動作做標準很重要,每一下都灶做得很確實,因為練功練久了、夠了之後,就不該再去注意手腳的動作,一直把心思專注在每一個手腳的動作上,就會失去悠然自若的心境,就難以體會平甩功的樂趣。最好是動作做標準以後,讓手臂和膝蓋的動作搭配得如響斯應般,讓它們產生出一種流暢的律動慣性,那個慣性就會讓人感受到節奏與韻律,進而喜歡「甩」和「彈」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在操場上盪鞦韆一樣,越盪越起勁、越盪越有味。不過這時候就要注意,不要盪得太高太快,還是要注意「平緩」的原則。
8.從以上看來,整個平甩功練得的就是手腳的彈性,把平甩功做到熟練以後,練功時全身都在蹲蹲甩甩、彈彈盪盪,好一幅韻律美的運動,生趣無窮,還哪來單調無味呢!
9.到這裡為此我並沒有談到練功時呼吸的問題。其實,呼吸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只要不憋氣,不需要特別去注意它。不過,如果您願意您也可以跟我一樣做。前面我們不是說過,平甩功是每甩四下,到甩第五下時要蹲一下嗎?我的作法是:前兩下我吸氣,後三下我呼氣,吸氣要慢慢吸飽、呼氣要快快吐光,剛開始做時您可以照平常的呼吸法,熟練成慣性之後,您就也可以轉移注意力改用腹式呼吸法,將前面兩下的吸氣吸進腹腔,再利用後面的三下把氣從腹腔乎出去,如此周而復始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對身體更有助益。如果練功時再把舌尖輕輕抵住上顎,整個練功過程您就不會感覺口乾舌燥。
10.做完平甩功之後,您可以輕鬆地在原地抬腳踏步,同時逐漸將雙手的擺動緩慢下來,這樣就算收功了。不過我會多做幾個動作:
(1)用雙手十指的指甲甲背(不是指腹)從額頭的髮際往後梳,讓十指梳理的範圍涵蓋整個腦袋及至風池穴,然後轉手指甲背為手掌,十指張開,順著從耳背及耳後根撫摸到臉頰和下巴,如此反覆做36次。
(2)再將兩手手掌(拇指在前)反抱著頭部兩側,將食指和其他三指朝後,置放兩耳上耳根處,然後用拇指指腹從眉心往兩眼側端,輕輕按摩左右眼的上眼瞼,反覆做36次。
(3)最後,用兩手掌捧住下巴,也就是用兩手掌貼住臉頰、掌骨像是撐著下巴一樣,然後用兩手中指指腹,從眉心往兩眼側端,輕輕按摩左右眼的下眼瞼,手指抵眼角時別忘了讓它往上揉,日久可改善眼角下垂的老態,如此反覆做36次。
如果您是在早上起床後做平甩功,做完了再洗個熱水澡,通體舒暢,然後吃一頓豐盛的早餐,開始一天的工作,您將會感到凡事順遂,再幸福不過了。

四、我練平甩功的成效
1.在練平甩功之前,我手腳的狀況是這樣的:
(1)我的膝蓋是僵硬的,稍彎即疼,常常難以使力,一百多層的石階我必須扶著欄杆爬,走走停停,有時腳雖踩下卻難使力,甚以為苦;
(2)我的右手臂,可能長年打電腦的關係,背部膏肓之處痛及深處,即使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到醫院去做復健,也一直無法治癒;
(3)而且我的右臂近手肘彎處,因為曾被撞擊也已痛了幾近一年,時時隱隱作痛。
2.初練平甩功時,我的手臂能甩,膝蓋卻很難彎,更不用說下蹲時的疼痛了,只能強忍著略微彎曲。即使站著甩手不彎膝,我的兩腿膝蓋兩側也不時疼痛,有時幾乎站立不穩。
3.一開始,我每天練3次,每次練30分鐘。大約練了一個禮拜,我感覺到有一些讓我鼓舞的現象:
(1)我的右手肘彎處的痛楚減輕了些,右背膏肓處的痛,原來只是深深的一個點,如今好像有些擴散,我感覺那是紓解的現象。
(2)彎膝時我的左膝疼痛減輕了,右膝則仍嚴重,兩膝時有某一邊不能使力的情形。
(3)要做收功抬腿時,單腳站立不穩。
(4)可以感覺到手指尖脹脹麻麻的。
4.練功兩個禮拜後進步的情形是:
(1)彎膝時膝蓋的疼痛明顯減緩了,膝蓋卡卡不能使力的情形也減少了,每次練功到最後一二百下的時候,已能蹲站自如,好像所有的疼痛都已消失,以致有欲罷不能想繼續練功的感覺。
(2)不過,到此時為止,練完功要做收功的動作時,仍然還不能單腳站立抬腿。
(3)然而很意外的是,我的眼睛原本有畏光的現象,練平甩功兩個禮拜後竟然明顯感覺畏光的情況大幅改善,不需使力就可以張大眼睛看東西,內心十分雀躍。
(4)另外,夜間頻尿的情形也有改善,睡得比較安穩,這些都是額外的收獲吧!
5.練功一個月的成果是:
(1)右手臂肘彎處的疼痛只剩隱隱的感覺,右背膏肓處的痛點幾乎完全消失,只剩頸部轉動時尚有些微異樣的感覺。
(2)膝蓋處疼痛的程度左右易位,不過都已減緩,不能使力的情況頻率減少許多。
(3)手指尖脹麻的感覺已減輕,想必是末梢血管暢通了吧!
6.練平甩功一個月後,我參加了棲蘭山明池森林遊樂區的郊遊,一個月前還是膝蓋疼痛不能使力爬樓梯的我,竟能自力攀上最高處之的《慈孝亭》,膝蓋不能使力的情形一點都沒有發生,而且遊明湖一周後還能步行上《明池山莊》,其後且能再遊《望龍埤》,膝蓋功能明顯改善的情形連我自己都嘖嘖稱奇。
7.感覺最容易疏忽的是練功時面露微笑,偶而警覺時發現自己的面容木然,臉色死板,很以為意。我十分相信:時時保持面容輕鬆自然露出微笑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我們把臉部放鬆、甚至還微微露出笑容,我們整個人必也會輕鬆自在的,活力、智慧和機變都會處在最佳的狀態,可以把需要應付的事情做得最好,而且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延年益壽。
8.自此以後,我的手腳情況日有改善。三個月後,手臂、背部多年累積的疼痛,原以為已成痼疾,都已全部消失。我的膝蓋雖然有時還會有不能使力的情形,但膝蓋兩側的疼痛完全沒有了。
9.半年之後,原先爬階梯偶而還會有膝蓋不能使力的情況,如今已完全消失,且爬完梯後也不像以前那麼氣喘如牛了,我相信這應該也是練平甩功的成果,它強化了我膝蓋肌腱的耐力,也強化了我的心肌活力,讓我可以走得更遠爬得更高。平甩功真的增進了我的健康,我十分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