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Monday, September 17, 2018

"股市金手指"黄鸿年,自述股市生存与制胜心法 来自:私募投资网 时间:2015-08-22

新加坡著名企业家、投资家。黄鸿年被称为是中国资本运作的第一导师,他曾以嫁接改造国有企业的“中策现象”名震中国,其案例被世界多所知名大学列入MBA教材。结束中国的投资后,他转向资本市场发展,成为著名的金融投资家,被誉为是“股市金手指”
我的投资哲学是“人弃我取”。

当行情大好,大多数人觉得自己是股神时,是我离场的时候。当行情不好,大多数人认为自己不适合炒股时,则是我入场的时机。

世事充满辩正法,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股市也一样。涨多了,就多了跌的可能;跌多了,就多了涨的希望。因此,我怕牛不怕熊。市场越熊,下跌的可能和空间就越越小,上升的可能和空间则越大。市场越牛,下跌的可能和空间越大,上升的可能和空间则越小。

上一轮中国牛市,我从5000点开始卖股票,6000点时,我已卖掉所有中国股票。

当时,很多人都在憧憬8000点,甚至一万点。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利好兑现,市场才会走低。但我认为,无论全球还是中国的环境,都支撑不了这种疯狂,坚信不用等到北京奥运开幕,股市就会偃旗息鼓,惨烈下跌。

大行情一定是大资金在推动。能调配大资金的基本上都还是有理智的人。理智会告诉他们,卖在5000点,6000点已是太好的回报。理智也会让他们在5000点,6000点先走一步,把钱装口袋,把8000点留给丧失理性的人。

在市场上,我一直坚持一个 “四不原则”:

四不原则

 
一是不惧
 
不要怕做决定,考虑周全后要果断做决定。拖泥带水会延误战机,思虑过多也会节外生枝。

二是不乱
 
市场上会有各种消息,身边人也有不同意见。这些要关注,但关注是为了自己独立思考,形成理智清晰的决定,而不是被迷乱心智。

三是不悔
 
做了决定就不要瞻前顾后,遇到困难,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后悔药难吃,搞不好还会混淆思路,产生新的障碍。

最后是“不贪”
 
做金融投资,最重要是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投资要量力而为,不要贪心。贪婪会产生患得患失的心态,往往就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要在股市成为赢家。既要看得准,熬得住,也要随机应变。

看得准,是要做足研究,广泛听意见,收情报,独立思考,做理性决定。

熬得住,看准的目标没有本质变化要坚持下去,有困难也要坚持,不要受风吹草动的影响。

随机应变,则是要保持敏感与敬畏,做好风险和机会管理,在大风大浪打来前提前做准备。世上没有恒定的事情,今天的好事到明天可能就是坏事。不能随机应变,今天的大赢家就会是明天的大输家。

另外,还要既能勇敢认错,也能见好就收。

一旦投资失败,理性分析后,认为继续下去不如改弦易辙,就要果断收手,绝不恋战。不要被埋没的成本捆住手脚。继续下去,很可能全军覆没。

见好就收是低到自己认为值就买,高到自己认为值也就卖。不要攀比算计,指望賺尽吃绝,成为所谓最聪明的投资人!真正聪明的投资人,都是赢在高明,而不是精明,都是赢趋势,而不是赢贵贱。

我要分享的另一个成功秘诀是,要在市场上多交朋友,善待他人。善待他人能够为自己带来智慧和运气。我是很多大型金融机构金融专家的大客户,但我从来都把他们当成朋友,而不是服务我的人。

我经常和他们吃饭聊天,天南地北,从市场大势到企业情报。按一般道理,应该是他们请我吃饭,因为我是他的客户。但我从来都是反过来请他们。这不是钱的问题。饭钱对我和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是尊重的问题。

我充分尊重他们。而且我请得很大方,窝心。我请他们喝10万人民币一瓶的酒,有的人说,一辈子没喝过这种酒。有一次,我还专门送了一瓶1万元新币的酒给一位基金经理。因为哪一年的酒我都有,他是1969年出生的,我就特别送1969年的酒给他,他非常感动。

我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交朋友不能势利,更不能为了利用别人而和别人交朋友。但我也深信,每个朋友都有他的价值可以被我利用。

比如,我常年交往的一些基金经理,他们的一个动作,一句话,都很有价值。有时,他们给我一个信息,并不是内幕交易,而是他们自己的研究和判断,就可以让我跟着赚好多。他们搞IPO的时候,也经常分配给我股票,他今天给我,我都不用自己付钱过去,明天开市卖了再还钱过去,一个晚上就是几千万或几亿的利润。

我最后特别要分享的是,培养好心态是在股票市场赢得成功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最难的关。无论你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都需要一个好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自作自受,好之为之。

这些年,很多人说我是股市“金手指”,但我自己都不相信。也千万不要相信有什么“金手指”和“预言家”。即使巴菲特这样的成功投资者,他也有很多亏钱的时候,大家不知道而已!投资不是万无一失的。

鲜花和掌声都是容易面对的,真正难的是面对失败和逆境!面对失败,接受失败,在失败中依然保持信心并采取理智的行动,应该是每个市场中人的必修课。

前几年金融海啸,我预料到了,但没料到它的严重程度。因此也被烫到手,最严重的时刻,通过花旗银行的一个金融交易就亏掉6亿多美金,以至于影响到我那一段时间的财务灵活性。

这么多年,我南征北战,賺“共产主义”的钱,賺“帝国主义”的钱,没成想一次就被“帝国主义”骗回这么多。这也让我更加深信自己常对中国朋友说的一句话,走向市场经济的人民同胞,和“帝国主义”打交道,万万要小心。

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当然,也只是之一。很多人都担心我会难关难过。

这笔钱我原本是用来做慈善的。坦诚说,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伤心、痛苦和不敢相信事实都有过。但在短短一天内我便接受了残酷的事实。在那之前,我曾经因为捐助台湾慈济圣严法师的教育事业而与他结缘。法师当时告诉我,遇到问题时“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结论是:放下它。”

当时,台湾“副总统”萧万长还告诉我,他在选战压力甚大时,向圣严法师请教时,法师也是以这句话来勉励他。没想到,几个月后这句话又被我派上用场。突然得悉自己蒙受巨额损失后,我很快就想起法师的话,告诉自己:面对我前面的困难,我得穿过,而且要潇洒!

因此在那个晚上,我没有失眠,也没有失去食欲,而是照常生活,第二天,我还请几个至交好友,到家中弹琴奏曲,对酒当歌,吟唱“人生失意更须欢,莫要伤口再撒盐”。

坏的事情已经发生,怎么办?我的选择是,不要干着急、穷担心,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遇到大风大浪,多多少少会断手断脚,只要不会断头就好。遇到挫败,要看得开,放得下,鼓足信心,调整策略,重头再来。这是我能够给市场中人送出的最好礼物和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