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February 8, 2009

长期投资的离场策略

关于长期投资的离场策略,这是一个绝对很大气的投资家才具备的风范。当股市迎来真正的顶部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彻底离开这个市场。然后只看不做。这叫做战略性撤退或者资金的转移。
比如在2001年指数达到最高点的时候,谁如果能够看清楚市场的本质,断然离开股票市场,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长线投资的离场策略,这种策略必须建立在国家政策的充分理解,对市场的宏观把握,以及超人的胆略和大气。

我接触过一些投资者,他们是本世纪初房地产价格上涨的绝对受益者。认识他们是在我做房地产调研的时候,没想到的是他们在2001年之前都是股民。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在2001年断然离开股市去做房产,而在2006年初抛售房产而重新回到股票市场。这种思路就是具备投资家战略到长线离场思维。

在我的投资概念里,长期投资的离场是一种绝对看淡一个市场而做出的策略,这需要战略性思维。一旦这种策略确定,资金将会完全撤出这个市场,然后等下一个绝对的安全边际。这种思路适合多元化投资的投资人。如果您是职业的股票投资人,或许很难做到。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那些投资人,他们有自己的实业,他们可以投资房产,他们只需要关注股市,而不是像职业股民那样泡股市。对于职业股民长期离场需要超然的心态和雷打不动的定力。在中国股市,一个只能通过做多才可以真正实现盈利的市场,即使遇到大的熊市也只能通过下跌后的反弹去盈利,所以作为长期离场的确很难,但是作为一种思想我必须指出的是,长期投资的离场策略就是在股市上升周期已经彻底结束,我们需要做的只有彻底离开这个股市。当然,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我们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盈利。但是作为一种战略,我们还是有必要清楚这个战略到本质。

那么,如果去制定这个战略呢?我想,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长期离场的信号,如果我们发现如下这些信号,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1、经济已经处在极度过热状态,金融风险随即爆发,通货膨胀严重,本币已经无法在继续升值。

2、大多数上市公司成长性已经得到充分挖掘,业绩增长的速度在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3、国家对股市的调控力度空前强烈,针对股市的组合拳不断并且异常坚决,尤其是出台对股市资金面具有实质性的调控政策。

4、市场表现上,估值已经高的离谱,没有人去关心上市公司业绩,只是关心概念和一些虚无飘渺的传言,市场获利筹码非常丰厚。

对于长期离场的策略,巴菲特和彼得•林奇林奇等价值投资大师也曾给出过建议,可归纳为:

1、 基本面是否已经恶化或发现购买时判断有重大差误?

2、 股价是否严重超出公司的内在价值(或者市场价值)?

3、 是否存在明确的更具长期投资价值的投向?

4、 在投资组合中,单只股票是否配置了过高的资金比例?

以上四点大多原则上进行界定,我本人总结的4条原则更具体,更且如市场。因为,股价超出内在价值过高大多情况下都发生在牛市末期,而那个时候市场一般都出现了极度疯狂或泡沫明显,市场处于明显的高位风险区域,并累积了相当高的结构性调整风险,大多数个股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企业业绩,超出了公司的内在价值。这些现象已经给了我们充足的理由来长期离开这个市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