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May 4, 2008

反向种子早萌芽

我年轻时受尽了穷鬼的气,专心研究股票,唯一的动机,就是想请“股票”这位财神爷,替我赶走穷鬼。

三度拿奖学金深造
穷鬼害我进不了大学,连最廉宜的台湾大学也无缘。好在皇天不负苦心人,后来神差鬼使,竟让我三度拿奖学金,到新加坡、印度和伦敦去读新闻学,尽管只是由几个月到一年的课程,也算圆了我深造之梦。尽管这些课程都与财经无关,但新闻学的训练,加上长期的采访经验,培养了我收集、分析和归纳资料的能力。我能将一堆剪不断、理还乱的资料,在极短的时间内,整理出一篇有条不紊的报导,把这种本领应用到股票研究上,自然得心应手。

我曾经在芙蓉当记者一年,后来被调回怡保,生活安定下来,才开始想生涯规划。
我发现老报人晚景多数不如意,令我心寒。

又发现记者多属通才,见多识广,但没一样精通。
当时在报馆的同事中,名气较大,成为读者的偶像的,都是有一种专长的人,如写“海滨寄简”的连士升,文艺副刊编辑杏影,赛马版主任马如龙,都是有关领域的风云人物。
他们像一面镜子,让我照见自己。
当时我不断地问自己:假如我做到退休,我有什么特长会让读者注意我?

连士升是我心仪的作家,他的一篇“专精一艺可成名”给我很大的启示。

钝钉钉不进,尖钉轻轻一敲就入木三分。
尖钉易入木,都是因为把全部的力量集中在一个最小的面积,故能深入,深入靠专精。
经过一番考量,我觉得我所选择的路,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一,.这个项目必须是没人做的;
二,必须与钱有关,可以助我一臂之力赶穷鬼。
就这样,我选择了股票。

我避开热门走冷门,无意中实践了“反向”策略。
四十年来,始终坚持“反向”路线,不买热门股,不跟风,人退我进,人追我弃,这“反向”的种子,早在四十年前已播下。
这是个痛苦的选择,因为我必须“割爱“--割掉我深爱的文学,从头做起,埋首於枯燥无味的资料,猛啃生硬的理论。
然而像倒吃甘蔗一样,由淡而无味,慢慢的啃出甜味来,时间越久,我越着迷,渐渐的欲罢不能,到了豁然开朗的时候,我知道我进入了另一个境界。

吸购成功多多
我由始至终是个“反向”的信徒。在熊市最严重时,我不退反进。犹记1998年金融风暴最严峻时,综合指数跌到300点以下,我积极吸购成功多多,由2.50令吉买到2令吉,守了一年多,以8令吉抛出。

彦武钢铁(ORNASTEEL)在2005年第3季,由于高价买进原料而蒙受亏蚀,股价由上市时的1.60令吉跌至60仙以下,该公司的资产高达6亿令吉,而市值只剩2亿3千万令吉。
我认为没有人可用2亿3千万令吉去建立像彦武这种规模的工业,这是投资於这项工业的良机,我乃於2006年初以每股60仙左右买进一批收到现在。
彦武钢铁业务稳健回升,将在今年7月12日派发每股10仙的股息,以我60仙左右的投资成本,单单股息回酬就高达15%,尽管股价已回升超过1倍,我也无意脱售。

回首来时路,这四十年前无意间撒下的反向种子,早已开花结果。它成为“冷眼方程式”中的第一个环节,是有其历史根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