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曾渊沧@股友通讯录

美国联邦储备局终于决定再减息0.5%。这是符合市场的预期。会后,联储局发表声明,说还会再积极地减息。不过,下一次议息会议还得等到三月十八日。在这个日子之前,除非美国经济出现重大的滑坡、崩溃。否则应该不会如1 月22 日那样突然减息。现在联邦利率是3%,算是低过长期平均数。但仍然不足以减轻企业的负担,不足以遭银行存户将钱提出来。存户们宁可收很低的利息也不敢冒险。因此,短期而言依然不乐观。现在唯一的希望是企业的业绩,业绩好的企业,股价依然是有支持的。

有股友问我,根据我自创的利用对数及线性回归法的方法,去年10 月海峡时报指数已经达到95%的过度乐观线,现在是不是该等到海峡时报指数跌到最底层的95%过度悲观线才入市?
答案是不一定。大家留意我的直线回归图, 94 年初,海峡时报指数往上接触到95%乐观线后,大幅下跌,但是不久就反弹,然后在95%过度乐观线与75%乐观线之间徘徊。一直到1997 年才一举大幅下跌。因此,不能肯定的说海峡时报指数一定会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只能说:每次来到95%过度乐观与过度悲观线时,我们就得准备减持股票或积极买入股票。

我不建议卖掉所有的股票,我自己也从来没有卖掉所有的股票。目前我的现金与股票的比例大约是70%对0%。现金的大量增加也不是因为我卖掉70%的股票,我没有卖掉这么多的股票,现金的增加是因为我最近以集体出售的方式卖掉新加坡一个物业,而且,2007 年基本上我已经不再投入新的资金于股市。2007 年工作赚到的钱、股息、租金的收入都存起来。

为什么我见到海峡时报指数与香港恒生指数同时上越95%过度乐观线后不大量抛售股票,全身而退?
原因是每个人在手上只有现金而没有股票时,会有两种可能发生的错误行为。
一是高价追货,二是低价没行动。
当你手上没股票时,一见股价反弹,你会很紧张,担心买不到,结果是高价追入。追入后,股价可能马上又下跌,你一怕,又卖掉,如此数次错误又买又卖、又卖又买,最后是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

当你手上完全没有股票时,你也可能完全脱离股市。自己当前轻松,但也往往错失低价买入优质股的机会,要知道,熊市不是一跌就跌到底,而是会出现一个相当可观的大反弹,当你完全离开股市,你可能错失大反弹,更可能在大反弹的尾声错误地以为新的牛市来了而高价追货。

现在,最重要的事是保持自己身心轻松,只有EQ 高的人才能真正在股市赚到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