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unday, July 11, 2021

进场时机和选股法/冷眼 

以下文章为冷眼解答一位读者的问题,略作修改。

买进最好时机没答案

①何时才是买进的适当时机?(也就是熊市何时触底?)

②怎样选股及选什么股?

他也提到其他问题,如黄金投资,那非我所长,我就不答了。

关于何时才是买进的最好时机,我相信没有人能给予精准的答案,包括我在内。

在“十年一遇投资机会”中(4月8日《南洋商报》),我的确曾说过:“股市还有下跌空间,”但过后股市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节节上升,可见我的预测(最低限度短期-极短期)是错误的,我抱歉。

我当时这样说有两个理由:

①在过去几年中,全球的负债额由国民生产总值的200%上升至300%,即使没有两黑天鹅的出现,已岌岌可危,两年来,经济学家和投资界大佬,也是根据这个理由,发出警告,认为世界经济崩溃的风险已越来越高,而且异口同声预测这次的经济惨况,将比30年代的大萧条更严重。

这样的报道和分析我看得多了,有点先入为主,所以在“十年”一文写到最后时就不自觉的跟着说“股市还有下跌的空间。”

要知道,他们这样预测时,油市崩溃和瘟疫肆虐这两只黑天鹅还没出现,如今不但出现,而且冲击世界经济的严重程度,大到没有任何人可以估计。

我认同他们的见解,所以才说“股市还有下跌空间”。

②我认为大马的当时指数,没有反映我国的经济实况,尤其是两只黑天鹅冒现对经济的冲击程度。

一些成分股本益比太高

富时指数中的一些成分股,本益比高得离谱,(森那美种植的本益比超过300倍,合理吗?),如果今年盈利大跌,本益比更高,下跌的风险也更高,这些成分股的股价如果大跌,富时指数还能站住目前的水平吗?

以上是我劝大家“无须迫不及待下手”的原因。

但是,话说回头,股市不是一个按牌理出牌的地方,大部分时间都是不合理的。股票分析鼻祖本查旺·葛拉罕“市场先生”(MR MARKET)一文,真是一针见血。

大马股市,我估计参与者多达200万人,任何看法,股民都可以参考 ,但不可尽信,因为那只是2万分之一的人的看法而已,包括我在内,投资者应心里有数。

企图猜测股市何时触底的人,无非是想以最低价买进。但不要忘记两点:

①最低价只有一个,如果这只股票有5000个股东,买到最低价的机会是5000分之一,你买到了,与其说是本领高人一等,倒不如说是运气好。

②更重要的是股票投资者成功,只要以合理价格买进就可以了,能以被低估的价格买进当然是最好。只要所买股票是成长股,买价略高只不过少赚些而已,根本不是问题,一只由50仙起到5令吉的股票,以50仙买进,赚了4令吉50仙,以1令吉买进,赚了4令吉。只是少赚50仙而已,问题不大。如果所买的股票盈利每下愈况,即使低价买进,仍可亏蚀,而且不知何时才可回本,这才是大问题。

所以,投资要成功,买对股票比买对价格更重要。当然,如果能以低价买进,比以高价买进更理想,但是,谁有预测股价的能力呢?

作为基本投资者,我们只能采取两种策略:

①对股市或股份采取反向策略。

②对企业(股票)采取基本面投资法。

两者如能配合得当,多数能做到胜多败少,在股市,百战百胜是不存在的,只要做到胜多败少,就可致富。

终极方案创富保富/冷眼

2020年4月28日 (下编)

以目前的股市和股价,没有人会知道是否已触底,或是距离谷底还有多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许多好股价值已被低估,以目前的价格买进,只要选择正确,又长期持有,不难获利,至于能赚多少,就胥视有关企业未来的业绩表现而定,作为局外人的散户,谁也没法预测。

那么,从基本面的角度,又如何知道是否值得买进呢?

最简单的选股准则是:

①有关公司过去5年(10年更佳)的盈利是否稳定?

②前景如何?如果受到瘟疫的打击,盈利下跌,有无复原的能力?

③周息率是否高过银行定存利率?目前周息率比定存利率高一倍的股票,比比皆是。

④本益比合理吗?(要跟增长率挂勾,本益比10倍以下的股票俯拾即是)

⑤现金流是否属正面?(避免陷困)。

更重要的是现在买股,一定要作中、长期投资,因为今年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盈利都将大跌,或是大亏,投资者买进时就要作好心理准备,如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业绩出炉,血流成河时才以奇低的价格买进,当然更理想;问题是股市总是比业绩先行6个月(甚至更长),届时股价可能反而逆流而上,你未必能如愿。

那么,该怎么办?

年龄投资法

这就要看你的投资目标是什么,每个人的处境不同,你的投资必须跟你的处境配合,才较易成功。一个可行的方法,是按年龄来作出决定:

①假如你现在还在工作,你有稳定的收入,那么应该选购成长股,以加速你的财富增长率,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你的投资应采取“成长导向”法,也就是以攻为守,你可以买“计算中的风险”,把重点放在前瞻性的股票,如科技股。

如果你在中、青年时太过保守,投资组合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太低,你在退休时可能无法达到“财务自由”之境。

②如果你是退休人士,需要稳定的收入来度晚年——不要依赖儿女赡养,那么应采取“收入导向”的政策,以守为攻购买高息股,稳扎稳打。

在过去10年股市兴旺时,好股的周息率只有2-3%,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更低,不值得长者投资,如今周息率比银行定存高一倍的股票,俯拾即是,正是长者建立高息组合的良机,错过了实在可惜。

无论是采取“成长导向”或“收入导向”的投资策略,都一定要符合以下两个原则:

①所投资的企业一定要有成长,只是“成长导向”组合应买成长较高(可能没股息)而“收入导向”组合宜买成长较低的股票,而且因为盈利若下跌,股价将日走下坡,股息收入抵消不了股价下跌的损失,导致财富的摧毁。

②如果股价下跌后你不敢加码买进,千万不要购买。

资金分配法

以上是以年龄为分水岭的投资法,另一种策略是资金的分配法,我建议中、青年投资者把80%的资金购买成长股,20%的资金购买高息股,目的是加速投资组合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

长者(退休者)则将80%的资金购买高息股,20%的资金购买成长股(没股息亦可),目的是拥有稳定的收入,使长者可以过高素质的晚年生活,但又不失去资本增值的机会。

无论是采用那种投资策略,都一定要符合我倡导的“终极方案”。

所谓“方案”,是指“有组织的行动计划”。

这个“终极方案”是我总结了50年的股市实战经验而拟就的。

方案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创富部,最重要的元素是“成长”,有成长(指盈利的增长)才能创富,能创富才能创造价值,能创造价值,股价才能上升,股价能上升,投资者的财富才能与日俱增,最后达到“财务自由”之境。

故这部分的指导原则是“成长为主,价值为辅”。

第二部分是保富,这个部分是要保护第一部分所创的财富,使不会流失。投资者的财富不会增加,是因为赚了又亏,摧毁财富,投资者要致富,首先要懂得“保富”,巴菲特所说的“投资第一法则是不亏本,第二法则是不忘第一法则”,其实就是指“保富”,故“保富”的重要性,不在创富之下。

以上是“决战股市终极方案”的要点,旨在通过积分法克服人性弱点,找出股价的上升潜能。

No comments: